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鹊桥”沟通社交场&商业场,阿里鱼深度发掘国际IP商业价值

资讯 TOM    2018-12-27 15:11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在日前举办的V影响力峰会上,阿里鱼与微博动漫携手推出了“鹊桥计划”,将从连接阿里大文娱生态和微博动漫,甄选大V和优秀IP、内容孵化、阿里鱼与微博数据打通、全产业链变现抓手,大V及内容带货、设计报审渠道营销,赋能IP等多个方面实现共赢。

“鹊桥”沟通社交场&商业场,阿里鱼深度发掘国际IP商业价值

“从阿里鱼平台的动漫IP粉丝结构来看,无论是大众、还是小众IP,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占据社交讨论的高地,并且具备巨大的消费潜力。在生态的力量之下,阿里鱼和微博动漫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阿里影业副总裁、阿里鱼总裁吴倩充分看好此次微博社交场和阿里商业场的深度耦合。

数据+生态,阿里鱼IP业务风生水起

从粉丝的运维、大数据、强大的生态整合营销能量,到商品化授权、营销授权和空间授权的全面商业化,在卡通动漫类型IP方面,阿里鱼有着丰富的套路和经验。从2016年精灵宝可梦进入中国以来,历经三年的潜心发展,阿里鱼早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内容IP授权开发平台。

“鹊桥”沟通社交场&商业场,阿里鱼深度发掘国际IP商业价值

截至目前,阿里鱼先后取得了皮卡丘、高达、丑娃娃、头条都是他、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旅行青蛙等多个国内外优质IP的代理权,涵盖动漫游戏、影视综艺、艺术文创、明星艺人等重点领域;另一方面,阿里鱼的合作商家已从最初的几十家扩充到400家以上,覆盖母婴玩具、家居家纺、智能数码3C、服饰美妆、快消、食品、汽车、出版、线下综合体等全品类。

通过打通阿里巴巴丰富的生态资源,以及独特的数据能力,阿里鱼能够持续提供从IP管理、运营,到衍生品开发、销售等全链路基础设施服务,促进IP价值的深度变现。其中,伊利味可滋牛奶上线十分钟成交6500箱井喷式爆发,皮卡丘主题活动上线3天实现2000w的成交。而在前不久的双11活动中,皮卡丘和凌美钢笔合作的定制款,更是创下了5000套1秒售罄的神迹。

社交场+商业场双涡轮驱动,阿里鱼深度发掘IP潜力

阿里鱼与微博动漫的签约,意味着阿里商业场与微博社交场的强强联合,组成了一套强势驱动的“双涡轮”。

在内容端,依托于微博动漫丰富的动漫IP和阿里鱼的全球顶级IP,鹊桥计划立足微博数据系统,评估IP潜力,进而甄选出覆盖动漫、影视、综艺等多个领域的不同IP,以期触达更为广大的用户群;在数据端,微博动漫与阿里鱼各有所长。微博动漫更懂用户,知道什么样的内容能够成为爆款,也能打造出爆款。阿里鱼则更懂爆款IP能够吸引到哪些圈层的用户,以及他们平时的消费能力、消费客单价等。“双涡轮模式”的显现,将为IP产业输入更多的养分、提供更强的动力、创造更大的爆发力。

“鹊桥”沟通社交场&商业场,阿里鱼深度发掘国际IP商业价值

不久前,旅行青蛙和蚂蚁花呗做了一次非常有趣的跨界合作,佛系小青蛙和戏精花呗小呗组cp去世界旅行,并将旅途中发生的趣事,进行了微博直播。从四格漫画,到旅行大片,再到脱口秀影片,阿里鱼极具创意的营销手段,通过短平快的微博瞬间引爆,赢得了无数粉丝和网友的关注。

此外,通过微博话题 #旅行青蛙帮你还花呗#,阿里鱼进一步延续了花蛙CP的热度,并结合用户还花呗的压力与养蛙时的“老母亲”心态,通过互动抽奖的形式吸引用户转发分享,制造话题爆点,将此次营销推向高潮。

活动期间花呗微热点从数据结果上看:超过王思聪,接近蔡徐坤,追赶鹿晗和吴亦凡,热度指数峰值71.30;热度指数峰值45.18,青蛙增长近1200%。通过此次跨界营销活动,阿里鱼不仅提升了《旅行青蛙》的IP价值和生命周期,同时也促进了花小呗这一人格化IP的裂变和升格。由此可见,双方在资源上形成了互补,微博拥有短平快的传播渠道和庞大的社交网络,阿里鱼具有海量IP和全链路变现能力,二者的合作无疑会产生1+1>2的化和效果。

“鹊桥计划”深度沟通了社交场和商业场,为皮卡丘、旅行青蛙、高达等国际IP生命周期的延展和内容价值的释放,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这条双方携手构建的“超级跑道”上,“双涡轮”驱动的阿里鱼,势必会以更快的速度撬动价值千亿的衍生品市场。

在内容端阿里鱼卡通动漫类型IP关联优酷动漫频道,与内容源头深度耦合,实现内容价值和商业价值双驱动;在商业端阿里鱼卡位天猫行业,与全行业头部商家通过授权合作,尤其针对卡通动漫类型IP的主战场:天猫母婴和家居百货,用商品和营销覆盖渠道消费者,阿里鱼的生态合作与布局,越来越趋于合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