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 企鹅FM助视障者听见世界

资讯 TOM    2018-12-05 09:10

法国当地时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巴黎颁发“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表彰腾讯通过数字技术为残疾人的生活制造合理便利的条件。据悉,腾讯是亚洲首个获奖的组织,也是全球范围内首家获奖的企业。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这是对腾讯一直以来坚持‘科技向善’所做努力的肯定,从成立至今,腾讯几乎全系列产品都有了‘信息无障碍’版本,但在数字赋能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我们相信,需要做的还有更多。科技向善,赋能全民,一个都不能少。”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 企鹅FM助视障者听见世界
(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代表为腾讯颁发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

据了解,腾讯自2009年起在信息无障碍方面率展开探索,截至目前,旗下QQ、QQ空间、微信、腾讯网、腾讯新闻、应用宝、企鹅FM等大部分产品已针对障碍用户实现专门优化。腾讯旗下各类产品从社交、娱乐、新闻等多维度出发,为障碍人士构建友好的信息社会。

作为一位盲人用户,高峰的生活与工作就被腾讯系的产品所包围。不同于中国九成盲人选择做按摩师这一职业,高峰选择通过QQ与微信销售盲人用品,从盲杖到语音血压计、语音体温计再到娱乐用的音箱、麦克风等。对他来说,这份职业很酷,通过无障碍化的QQ与微信,他能自如的为产品做宣传、与客户沟通、还能实现售后维护。

然而,他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却是通过企鹅FM得到的。对视障用户来说,他们虽然可以使用电脑、手机的读屏软件来接触世界,但冷冰冰的电子声终究少了点趣味。所以音频类产品成为了视障用户娱乐、生活的刚需。

“它是我获取知识的渠道”高峰说道。作为企鹅FM近万名视障用户中的一员,高峰自PC端无障碍版本上线以来就是忠实用户。比起有声小说,他更倾向于收听知识干货,尤其喜欢果壳的内容。每天下午,他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收听北极的温度以及猫咪误食郁金香会死这些冷知识,对他而言,主播生动活泼的叙述给他的生活增添了色彩。

“盲人目前能上网的人数还是少,不仅是因为电脑、手机普及率的问题,也因为他们不会使用这些工具“。高峰之前也不会,而在请教其他视障朋友时总能体会到一丝丝傲慢,于是他决定自己摸索,并无偿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朋友的介绍下,高峰参与到了测评企鹅FM,推动无障碍版本优化的工作中。

作为用户,他更能挖掘视障者的真实需求。针对目前版本的企鹅FM,高峰觉得,盲人无法上传自制内容是一个疏漏。他希望自己可以从听众切换到主播身份,与更多视障人士分享操作电脑、手机的经验。

接到反馈后,企鹅FM团队也针对这一需求进行规划,推进主播注册页面的无障碍化设计。截至目前,产品的无障碍优化都是从视障用户的使用习惯出发,充分尊重用户的使用需求,现已历经20多次的产品迭代。

腾讯获联合国数字技术增强残疾人权能奖 企鹅FM助视障者听见世界
(“企鹅FM”界面区无障碍功能亮点)

信息无障碍化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好在有一些公司愿意为满足社会小众群体的需求而努力,也有能力不惜成本地去改善障碍人士的生活。未来,也期待腾讯不断完善自身无障碍化产品矩阵,在移动时代不让障碍人士缺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