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点评烧烤大数据:北京消费水平全国领先 沈阳门店热度最高

资讯 TOM    2018-12-05 16:04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烧烤作为最原始经典的烹饪方式,一直深受国人的喜爱。闲暇时,约三五好友烤肉撸串,绝对是非常惬意的事。近日,美团点评餐饮学院发布了《2018中式烧烤市场发展报告》,从行业发展、用户画像、重点城市烧烤市场分析等方面,对宏观经济下的中式烧烤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烧烤行业迎来回升 由北向南扩张态势明显

报告显示,全国烧烤门店数量在2016年出现下降后,从2018年开始迎来回升。截至2018年6月,以烤串、烤翅、烤肉等烧烤菜品为主要经营业务的中式烧烤,在全国有29万家门店。

美团点评烧烤大数据:北京消费水平全国领先 沈阳门店热度最高

目前,中式烧烤门店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山东、四川、广东等地,其中辽宁、山东、广东是中式烧烤新开店最多的区域。近两年,中式烧烤开始出现由北向南扩张的态势,湖南、江西、福建等省份中式烧烤门店数量明显增长。

26-35岁是消费主力人群 人均消费价格低于50元

在中式烧烤的消费人群中,女性消费者占比为54.7%,略高于男性消费者。而在年龄分布上,26-35岁人群合计占比为67.4%,构成了中式烧烤消费的主力军。另外,多数消费者选择在晚餐时段吃烧烤,人均消费价格低于50元。

美团点评烧烤大数据:北京消费水平全国领先 沈阳门店热度最高

作为一种与气候密切相关的饮食方式,中式烧烤消费虽然有季节性周期,但正逐渐成为一种全年性的消费。一年当中,6-8月的暑期是中式烧烤的消费旺季,消费订单量在全年中处于最高水平。到了10-12月,虽然中式烧烤消费单量出现了下降,但是整体仍保持平稳水平。

北京消费水平全国领先 沈阳门店热度最高

报告对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10个重点中式烧烤城市的市场进行了分析,北京中式烧烤店以人均69元的消费价格,高于国内其他城市,消费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上海的中式烧烤门店中,中式烧烤品类占比为1.9%,低于3.1%的全国平均水平。

美团点评烧烤大数据:北京消费水平全国领先 沈阳门店热度最高

在广东,广州的中式烧烤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连续四个季度当季开店数高于关店数,行业市场增长迅速,季节因素对市场的影响要低于北方城市。由于距海近,深圳、广州的中式烧烤消费者更加偏好海鲜类食材,烤干鱿鱼、烤海虾等成为当地消费者推荐的最具特色菜品。

沈阳作为东北烧烤的核心城市,中式烧烤门店在口味、服务、环境上的平均星级都要高于国内重点城市。其中,热评门店在2018年上半年获得的评价中有90%是五星好评,高于沈阳中式烧烤店的整体平均水平。

在国内城市中式烧烤门店数TOP 10中,东北三个省会城市哈尔滨、沈阳、长春包揽2-4位。此外,通化、双鸭山、七台河、四平等东北地区城市还包揽了国内城市中式烧烤品类占比TOP10。(中式烧烤品类占比=中式烧烤门店数量/餐饮行业门店总量*100%)

外卖丰富烧烤消费体验 资本助推烧烤头部品牌发展

随着国人的消费水平提高,餐饮行业收入规模持续增长,中式烧烤行业开始不断转型。除了改变烧烤形式、升级烧烤店面之外,中式烧烤店也在尝试将其他菜系的特色菜品纳入经营范围,由单一的烧烤类菜品消费转向以烧烤类菜品为主的综合性消费,并形成了成熟的运营模式。而随着线上外卖行业的发展,中式烧烤也借助外卖提升门店销售额,拓展消费场景。

美团点评烧烤大数据:北京消费水平全国领先 沈阳门店热度最高

中式烧烤行业就餐时段集中,食材与口味地域特征明显,这些特点导致了中式烧烤地域性品牌多而全国性品牌少的行业格局。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工具的帮助下,中式烧烤店在点餐、营销、收银等方面运营效率得到提升,云端化的多门店管理系统也有助于连锁品牌的快速扩张。

而随着资本力量进入中式烧烤行业,一些头部中式烧烤品牌如木屋烧烤、很久以前等烧烤品牌都成功获得了融资和技术支持,加速了烧烤品牌由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发展的进程。此外,中式烧烤连锁品牌在建设中央厨房和冷链配送体系外,已经开始向食材供应链上游渗透,从原产地把控优质食材供应,打造以食材品质为特色的明星菜品。中式烧烤食材供应链竞争已全面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