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美团点评“天网”“天眼”系统当选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资讯 TOM    2018-12-05 16:17

12月2日,由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论坛选出了首届市场监管领域企业类十大社会共治案例,美团点评食品安全“天网”“天眼”系统从全国众多优秀社会共治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美团点评“天网”“天眼”系统当选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天网”恢恢,携手“天眼”严而不漏

“天网”“天眼”系统是美团点评自主研发的“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和“餐饮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网+天眼”能够对入网餐饮商家进行全周期管理动态管理,帮助监管部门提高“以网管网”的工作水平,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筑坚强的防线。

“天网”系统是维护线上餐饮市场平稳有序的一道“防火墙”,入网经营的商户首先要在“天网”系统中建立电子档案,防止“幽灵商户”或者“李逵李鬼傻傻分不清楚”的现象出现。通过“入网审核、在网登记、退网追踪”三大环节,对入网餐饮商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将商家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等档案全部电子化,并进行及时跟踪比对,确保平台商户信息真实可靠。商户在后台上传许可证照片后,美团点评自主研发的OCR 图片识别系统对许可证照片关键信息自动识别和记录,能够防止手工随意录入信息,提高校对信息的效率。

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美团点评“天网”“天眼”系统当选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除此之外,在“天网”系统的基础上,美团点评还与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合作开发了“天眼”系统,即餐厅评价大数据系统。“天眼”以美团点评积累的消费者对餐厅的点评数据为基础,通过语义识别分析技术,将海量评价数据中有关食品安全的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并通过数据分析可视化地展现出来,生成有利于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加强监管执法的数据信息。

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美团点评“天网”“天眼”系统当选十大“社会共治”案例

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能力推动政企联合

在过去,面对全平台上百万餐饮商户,以传统方式对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核及验真,效率较低,难免会有疏漏。对市场监管部门而言,互联网的海量信息给监管和治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找到针对新形势、新情况的切实发力点。在此背景下,“天网”“天眼”系统正是在此情况下应运而生。美团点评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能力推动政企联合,以更快捷方式解决许可证监督问题,让政府抽查有的放矢。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可以根据“天网”“天眼”的大数据提供的支持,在海量数据中筛选关键词,在众多关键词中锁定被监管对象,如此一来,以往单纯依靠人力的模式被突破,监管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美团点评,先后打造的“天网”“天眼”系统,已完成了与上海、深圳、成都、厦门等多个重点城市监管部门的数据对接,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问题餐厅,同步移交给相关主管部门。在此基础上,政府和网络餐饮平台合作,共担食品安全监管与治理责任,也扩大并细化了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治理的渠道,推动形成更完善有效的食品安全治理格局。与政府监管数据的同步,看上去只是在“天网系统”中增加了一个按钮,但这个小小的按钮背后,是平台型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政企合作,协同治理的创新探索。

“天网”“天眼”系统解决了餐饮商家监管难题,提升平台商户食品安全水平,取得良好社会示范效应,也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受到了广泛好评。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向参会代表推广了这种政企共治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作为生活服务线上平台,美团点评战略聚焦“Food +Platform”,以“吃”为核心,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履行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保障用户的食品安全。同时,美团点评充分发挥自身在科技创新、网络互动、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用先进的技术推进政企合作、社会共治,让在线平台变成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协同治理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