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基因驱动实力领跑 优必选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资讯 TOM    2018-12-05 17:01

11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公示,其中,优必选玩具搭建元件(专利号: ZL 201620237103.4)和机器人(娱乐型)(专利号: ZL 201330081207.2)两项专利分别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及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中国专利奖是国内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并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国际影响力,该奖项的获奖数量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科研单位申请专利的质量。优必选首次参评即斩获一金一银,体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优必选科研实力、创新能力及专利保护工作的认可。

创新基因驱动实力领跑 优必选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图为优必选玩具搭建元件专利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
创新基因驱动实力领跑 优必选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图为优必选机器人(娱乐型)专利获得第二十届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在此次获奖的两项专利中,优必选发明专利玩具搭建元件涉及智能机器人搭建领域,通过元件上的连接盘、连接柱与盘槽、柱槽的相互配合实现不同元件之间的连接,连接可靠且拆装方便。该专利所保护技术方案已成功应用于优必选STEM教育智能编程机器人Jimu Robot,目前已推出探索者、发明家、丛林飞车、迷你、星际探险、变形工程车等系列产品,深受全球用户喜爱。

创新基因驱动实力领跑 优必选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图为Jimu Robot变形工程车系列

用户可以通过主控制器、舵机、连接件、装饰件以及传感器等元件自由创意进行拼搭,体验手动搭建机器人后,还可以通过蓝牙将App与模型连接、编辑及控制动作,可视化编程,创造出更真实细致的酷炫动作。凭借出色的产品理念和用户体验,Jimu Robot成功进驻全球近500家Apple Store零售店,还荣获IFA IHS Markit创新奖及最吸睛产品奖、CES创新奖、2017英国《卫报》TOP 40年度最佳创意产品、2017第一财经中国最佳发明奖、广东省首批创新产品等多项国内外大奖,并登上2018年央视春晚。

此外,优必选获得中国外观设计银奖的专利机器人(娱乐型)则从六视图及立体图方向展示了机器人的外观设计,设计要点在于产品的形状是基于人形机器人的外观设计。与现有人形机器人相比,该专利的外观设计在机器人头部、躯干部、双臂、双腿及足部均具有多处创新性设计,如头部头顶的贝壳形结构、眼睛、头部两侧的耳罩形耳朵,躯干部的盾牌形结构以及双臂双腿的关节结构等,这些创新设计点使得机器人整体视觉效果明显区别于现有机器人外观设计。目前,该专利所保护的机器人外观设计已成功应用于优必选消费级人形机器人Alpha系列的多款产品。

创新基因驱动实力领跑 优必选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和中国外观设计银奖
图为Alpha Ebot

作为一家在创新基因驱动下成长的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一直非常重视科研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早在2011年,公司创始团队就开始陆续提交专利申请。2013年以来,优必选的专利申请量更是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经过几年时间的摸索,公司内部已经建立起一套适合行业特点和自身特色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全面开展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保护等相关工作,从专利挖掘、方案评估、信息检索、专利分析到动态管理,有计划地开展检索分析、专利申请和专利布局工作。

截至目前,优必选在国内外已累计提交专利申请超千件,其中已授权300余件。优必选针对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海外主要市场进行策略性的专利布局,针对伺服舵机、运动控制、定位导航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高密度专利布局。例如,围绕舵机结构中的传动机构、输出轴、减速器等元器件以及舵机控制中的角度位置检测、零点控制及舵机输出控制等技术点,先后提交了200余件专利申请。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周年。站在新的发展阶段上,优必选未来将不断创新,继续努力培育更多高价值的核心专利,为打造全球智能服务机器人优秀品牌助力,早日实现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的梦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