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芙蓉国里尽朝晖,《故园长歌》再现毛泽东念念不忘师友情

资讯 TOM    2018-12-28 14:36

由芒果TV、湖南卫视、湖南金鹰纪实卫视联合出品的五集文献纪录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正在热播。“芙蓉国里尽朝晖”,湖湘文化和精神深深浸润着毛泽东以及众多湖湘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第五集《长岛人歌》将从恩师情、同学情、战友情三个层面,讲述毛泽东始终念念不忘的师友情。

芙蓉国里尽朝晖,《故园长歌》再现毛泽东念念不忘师友情

1959年,毛泽东回到故乡韶山看望乡亲们时,有一位鹤发长髯的老人,与毛泽东携手而行,成为画面的主角。老人在饭桌上也居于上座,毛泽东第一个向他敬酒。这位老人名叫毛宇居,毛泽东塾师,也是同族堂兄,他们亦师亦友。当年,正是老师兼族兄的毛宇居,极力劝解毛泽东的父亲毛顺生,一定要送“石三伢子”出去读书,才使毛泽东有了跨出田土、寻求真理的机遇。

毛泽东在湖南一师学习和生活了八年, 他在这里打下了深厚的学问基础。他曾回忆说,“在第一师范度过的生活中发生了很多事,我的政治思想在这个时期开始形成,我也是在这里获得社会行动的初步经验的”。毛泽东回忆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习期间,给他印象最深的老师是杨昌济。《伦理学原理》就是杨昌济推荐给毛泽东的书籍,全书共11万字,而毛泽东竟在它的页边上作了多达1万2千字的批注。这批注,忠实记录了毛泽东求学与人生求索的印记,也带着杨昌济先生对他的期待和信赖。

韶山冲诞生了毛泽东,湖湘大地是毛泽东的滋养地。在这块土地上,毛泽东最终确立起他的家国情怀和革命志向。故乡二十余载,他勤奋苦读、漫漫求索。正是他的师长和一群意气风发、志同道合的同学,成为他投身伟大事业的襄助者和同道人。杨昌济、徐特立、黎锦熙等名师;蔡和森、何叔衡、张昆弟、周世钊等相知,成为他无法忘怀的浓浓师友情。毛泽东与他们之间,留下了很多精彩故事。敬请收看《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第五集《长岛人歌》。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长歌》于12月24日至12月28日播出,每日中午12点率先登录芒果TV全网独播,每晚19点30分湖南卫视、湖南金鹰纪实卫视播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