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袁柏贤:新零售—零售裂变的新业态,到底值不值得投资?

资讯 TOM    2018-12-06 15:45

 

袁柏贤:新零售—零售裂变的新业态,到底值不值得投资?

到2022年新零售交易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万亿元。

“新零售”成为了新的风口。有数据显示,2017-2018年仅第一季度,新零售行业的总投资数额就达到了1555亿元,投资事件总计505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达3.66亿元,约为全行业平均值的1.6倍,并有相关专家预测,到2022年新零售交易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万亿元。

作为零售业裂变而生的新业态,新零售在原有零售的基础上融合了互联网电商的优势,玩得风生水起,备受瞩目,那么新零售究竟是舆论助推而出的假象风口,还是自然衍生的真正机遇?到底值不值得投资?对此,圣行集团董事长兼CEO袁柏贤分享了他的观点,以期能够触发大家的思考,引导投资者理性布局。

袁柏贤:新零售—零售裂变的新业态,到底值不值得投资?

袁柏贤,圣行集团董事长兼CEO、汇银智慧社区(HK01280)董事会主席、民建北京市联络委特邀委员、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联席会长

新零售已经具备良好的商业生态环境

袁柏贤认为,就商业的生态系统而言,新零售已经具备了完善的生态基础。

1993年,美国麻省剑桥大学的JamesF.Moore首次提出“商业生态系统”,顾名思义,商业生态系统来源于生态系统,作为一个隐喻,商业生态系统的相关理论都是由生态系统的概念展开的,包括核心生态系统、竞争系统、支持系统、社会及自然环境系统等四个子系统。而在此之前,互联网电商和古老的零售行业都已经得到充分发展,衍生出一个基本的生态框架。随着互联网电商、商业地产格局的重组、消费观念的普及、供应链的成熟积累等,生态元素不断融合升级,最终量变引发质变,在这片“生态森林”里,裂变出一种新的业态,就是新零售。

“先从核心生态系统来分析,新零售目前已经被以阿里和京东两大巨头为代表的众多企业抢占赛道,直接供应商、销售渠道及直接顾客等产业元素基本完备,竞争环境也自然而然形成;而作为风口产业,投资数额的快速增长,让新零售的支持系统更加健全。至于社会及自然环境系统部分,我国政府早已为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比较宽松、开放的政策环境,特别是推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从宏观上为新零售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国外少见的政策支持。”袁柏贤一一分析道。“再加上技术赋能,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类新技术,不断驱动着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优化,推动基础设施的改革与进步,为新零售节本增效。”

新零售生态系统,可以帮助各生态元素之间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生态关系,也能够帮助入行企业快速融入生态,高效协同,保障新零售模式的产生、发展、领导、自我更新或消亡这整个生命周期更为健康系统,间接来说,投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

新零售的市场结构优越,投资获利良好

判断一个行业究竟值不值得投资,不论是对于投资机构还是对于投资个人,行业分析环节都尤其重要,其中的关键点在于行业市场结构状况,这项要素将直接评估出该市场领域是否存在来自于外部的系统性风险。

“拿新零售行业来说,首先它不是地域性的生意,而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下融合出的新兴业态,市场覆盖范围更加广阔,头部效应也会更加明显。其次,截止到目前,新零售产业链主要布局有三项:线上云共享的一个平台、线上线下结合的全域营销以及无边界商业,可延展的市场空间还很大,而且在目前所涉及的范围里,以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巨头企业也都纷纷踏上新零售的探索之路,这说明行业切入点是大致正确的。”据袁柏贤推测,新零售行业恰好处于完全竟争和完全垄断这两种极端情况之间,被少数巨头企业控制着整个市场中的生产和销售的市场结构,比如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腾讯京东系的“超级物种”、小米公司的“小米之家”、网易公司的“网易严选”等,基本都有完整的新零售操作模式,自建物流或者合作物流,半小时送达成为标配,各有优势。“像这种寡头垄断,垄断程度比较高,其商品价格和企业利润受控制程度较大,投资风险自然就相对降低,良好获利的可能性就更高,当然,投资壁垒也会相对较多。”

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不管是投资新零售,还是其他任一行业,清楚它有可能面临的一些风险,并且有足够良好的心理素质去面对,而不是被行业里的突发事件打乱步调。把握投资机会,理性而坚持你的投资策略,最后才能成为胜利的“收割者”。

新零售前景可期

每一个产业格局从形成到消亡,都有各自的生命周期。按照生命周期理论,新零售行业在互联网电商和传统零售业的融合下,经过分化、衍生而出。从2017年新零售的元年开始,整个新零售行业就像破土而出的幼芽,坚韧而充满力量的快速成长着,此时正处于整个生命周期的初始阶段,即所谓的“幼稚期”。

“这一时期,新零售行业正站在生命的起始点,主要致力于开辟新用户、抢占市场赛道,而对于产品的设计、行业利润率甚至是技术融合方面都未来得及优化至臻。企业更侧重于市场增长率的提升,未来在产品、市场、服务等策略上还将有很大的发展余地,所以从这个时间轴上来看,我认为新零售的上升空间还有很大。”袁柏贤解释道。

另外,就目前新零售的发展状况来看,新零售的市场前景也是十分不错的。以阿里巴巴为例,这一财年,阿里集团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其中新零售成为增速关键词;如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超市的约470家实体店,其中有350家已融合新零售技术并完成了数字化升级,至于盒马鲜生、银泰等在内的新零售生态内的业务也同样实现了协同效应,增长强劲,截至4月底,盒马鲜生门店增加至46家,覆盖13个城市,新零售城市网络已然成型;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为阿里在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爆发式的动能;连相关专家都曾预测,未来几年新零售交易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15.27%。由此可见,以新零售驱动的商业变革将持续进行。

再加上新零售行业重在效率和技术方面的比拼,这背后需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进行行业的赋能、升级与改造,近日进博会上人工智能作为关键词贯穿各大展区,国家对互联网乃至AI人工智能的发展持续提供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助其发展,这无疑间接助力新零售的快速变革,让新零售成为消费升级下的刚需行业,向万亿级的新兴市场又迈进了一大步。

结语:瑞幸咖啡仅仅花费半年的时间就一跃成为业内独角兽,在新零售模式的引领下,无人便利店、智慧门店、“零售+餐饮”跨界模式等新型业态也开始大量涌现,大量资本注入到新零售领域,种种现象,都印证了新零售行业大有可为,若作为投资方向的话,值得考虑。当然,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新零售的投资也不该“固守成规”,盲目参与到巨头们的站队游戏当中,从而陷入到已有的范围与定义里,而应适当跳出“新零售”,寻找真正的机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