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行稳致远,茅台2019年全力冲刺千亿时代

资讯 TOM    2018-12-29 11:47

12月28日,2018年度贵州茅台经销商联谊会在茅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保持战略定力,做深文化引领发展;聚力管理增效,做精服务赢得市场”。

一年一度的茅台经销商大会历来就是行业焦点。今年,茅台遇到的大事特别多,本次大会尤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会上也称,“这是茅台发展史上极为特殊的一年,在大家的支持下,加上我们自身的努力,所有事情都很平稳地渡过了。”

通过2018年度经销商大会,茅台给业界吃到了一颗“定心丸”。大会通过开诚布公的交流,让大家认真、客观、准确地看待和期待茅台。李保芳在大会上宣布:2018年,茅台集团圆满完成各项经济指标,2019年,茅台将“跳起来摘桃子”,全力冲刺1000亿目标,力争“千亿茅台”目标提前一年实现。

3.1万吨背后,茅台迎来营销体制破局年

28日中午,贵州茅台(600519)发布公告披露了“2019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计划称,经初步研究,公司2019年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1万吨左右。

比较2018年的2.8万吨投放量,贵州茅台2019年计划多增加了3000吨。受到该消息的利好,贵州茅台股价下午涨幅扩大,收盘大涨4.8%。

李保芳在下午的大会上又明确表示,2019年,茅台酒的投放总量在3.1万吨左右。但是,这并不会全部用于明年的经销合同计划。茅台将坚持“不增不减”原则,签订的2019年经销合同,以2017年计划量为基数。

这是茅台“稳定存量预期、做足增量收益”的信号。由此下来,就意味着茅台不再对经销商环节增加计划,2019年真正成为茅台进一步理顺和完善营销体制的“破局之年”。

李保芳透露,茅台将进行合理调控,并以“优化市场布局,增强调整能力,促进效益增长”为原则,一方面用于拓宽新渠道,另一方面用于优化产品结构,适度调整附加值高的产品计划。

在拓宽新渠道方面,工作重点是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平抑终端价格。其将用于包括扩大各省直销、与大型商超合作、与知名电商合作、投向国内重点城市的机场和高铁站经销点。

李保芳特别强调:今后一段时期,茅台将不再新增专卖店、特约经销商、总经销商。要求商家要珍惜手中的经销权。

强调茅台酒价格不能成为“脱缰的野马”

茅台酒的价格总是备受关注。本次大会上,李保芳再次重申茅台的价格观点:稀缺不等于天价,价格不能成为“脱缰的野马”;明年乃至更长时期内,茅台酒、系列酒价格都会封顶一个时期,不会再调整。

“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茅台都将处于一个十分敏感的阶段,因此,价格不能过度干预,也不能放松管理,应以理性对待、保持稳定为宜,这也是茅台作为行业龙头的特殊性所决定的。”李保芳明确地说。

据透露,在投放计划方面,2019年,茅台将坚持“就近服务”把握区域平衡,和以“非均衡安排”做好节点平衡。具体来说,要因地施策实行差异化投放,做好区域平衡;要考虑不同时间节点的需求差异,实施非均衡发展。

李保芳表示,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元旦、春节旺季供应,茅台酒在春节前向市场投放7500吨左右,猪年茅台生肖酒将在元旦后集中投放市场,确保春节前投放量达到30%左右。

另外,李保芳在回答“如何看待茅台酒的价格波动”时称,价格是否合适,关键要看市场的总体反应和消费者的总体感受,不能一味希望涨,不愿看到跌。茅台酒作为高度市场化的产品,价格只要没有大起大落,就属正常现象。

定调2019,行稳致远走向千亿时代

2019年,茅台的市场工作将以稳定的市场关系、稳定的价格水平、稳定的经销商队伍、稳定的消费群体,唱响文化与服务两大主题,抓住品质与品牌两大要害,着力稳增长,促效益,推动茅台的行稳致远。

李保芳提出,茅台一定不能有“短缺依赖”,而是要将文化建设与服务提升,当成市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服务赢得市场。

首先,要把文化做得更深。在传承和弘扬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先进理念,把茅台文化做实、做精、做深,写好故事、讲好故事,丰富和拓展其文化内涵,让文化成为茅台在新时代的特质。

其次,要把服务做得更好。坚持客户至上,以消费者为中心,把服务记在心上,写在脸上,落实到行动上;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改进服务质量,巩固老客户,扩大朋友圈。

而品质和品牌,事关茅台长远发展根基。李保芳强调,抓品质、树品牌是茅台的头等大事。一要永葆一流品质。视质量为生命,弘扬工匠精神,坚守传统工艺;二要塑造一流品牌,尊崇社会诚信、恪守商业道德,履行好扶贫、环保等社会责任,并乐见和支持同行兄弟企业的发展。

本次经销商大会透露,明年将跨进千亿企业时代。未来,茅台将以文化推介、消费培育等为抓手,精耕老市场,拓展新市场,让世界更加爱上茅台,让茅台更加飘香世界。

而关于2019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李保芳在会上“明确定调”称,茅台将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基本思路,“跳起来摘桃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