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联合发布会在京举办

资讯 TOM    2018-12-07 10:36

2018年12月5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据科学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教育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管学院、法学院、新闻学院共同参与的“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联合发布会于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此次发布会以“智汇社科 重塑未来”为主题,邀请多个院系的专家代表出席并做主题分享,在与会嘉宾共同参与见证下发布了“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为迎合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大数据时代的重要部署,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跨学科跨领域的协作。在此背景下,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数据科学研究院合作搭建了“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汇聚司法、社科等领域的数据,助力各学科的研究人员进行科学研究,践行推动计算社会科学的发展,为校内各院系以及社会科研数据需求营造“创新、共享、开放、合作”的合作环境,为中国特色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清华高水平社科创新成果、促进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解决提供理论和应用知识。

人民法院出版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人民法院电子音像社副社长宋斌出席发布会并对“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提到,一系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以及中央文件的发布对大数据行业发展指出了道路,为信息化时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方式变革以及理论创新指出了正确的方向。目前在司法领域,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希望利用审判大数据,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促进科学决策。“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的发布,为数据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创新力量,为初级学科融合,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高端人才等方面均具有重大的意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围绕社科与数据的意义进行了专题报告。孟教授提到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社会科学带来更多的是范式的变革,是方法论的变革,这种变革体现在整体性的变化,同时也是知识生产模式和研究对象的变化。在此背景下,“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的成立为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支持。

社会科学学院李正风副院长对计算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他提到,社会科学学院为了抓住大数据时代下学科发展的先机,先后建设了计算社会科学平台和实验社会科学平台。过往也取得了多项成绩,获得了5项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传统学科发生变化的基础上,很有可能涌现出来一个计算社会科学的新学科,相信“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的建设为新学科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陆毅教授、公管学院吕孝礼副教授以及国双科技司法大数据事业部数据中心研发总监舒怡女士围绕学科交叉融合及社科数据的产业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会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孟天广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首席架构师黎成权分别分享了平台的筹建历程及功能介绍。“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三年来的建设过程中采集了海量的数据,涵盖经济、司法、工商、税务、政务、心理、社交媒体等多个领域。其次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整合与融合,旨在为学者、学生和社会各界提供便于数据挖掘的开发模式和开发工具。目前在中国领域,该平台的模式是国内首创,也有潜力建设成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平台。

“计算社会科学数据平台”从15年筹建到17年成立,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数据采集、智库研究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目前,平台已经成功开放八千余万份数据,供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免费使用。同时,使用者可通过平台建设课题组,招募相同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的人共同合作研究。接下来,平台将积极与各院系合作,力争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全领域数据平台,践行推动学科交叉与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