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一轮中国酒国际化,江小白靠味道出奇制胜

资讯 TOM    2018-12-18 17:38

重拾高速增长,名白酒企业走出去的心再次萌动了。随着此轮白酒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国内前几大名白酒企业国际化也动作频频,区别于此前国际化形式大于实际意义,这一轮白酒国际化则更加务实。

最近,汾酒集团宣布将在加拿大投建清香型白酒酒庄项目。该项目将包括600吨的生产车间和年成装能力800吨的生产线以及配套设施,及展示汾酒文化的博物馆和酒庄游设施等。自今年以来,国内名酒企都进行有针对性的国际化的投入,各酒企的国际化战略都有自身的思考,向纵深发展的趋势明显。比如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以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为代表的名白酒企业开展大量的海外营销活动和文化推广活动,向海外输出文化和品牌。

虽然在新一轮的国际化进程中,中国酒在品牌与文化输出上取得了成绩,但并没有在海外市场打开局面,就算在酒水消费习惯相对更容易接受的东亚地区,白酒国际化也表现平平。尽管中国的白酒产量已经占到世界烈酒产量的38%,但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却不足1%,仍然处于初级阶段。从国际酒业发展的趋势来看,低度化和果香化的趋势明显,这和传统白酒口味特性并不同。此外,文化和消费习惯的培养周期更加快漫长,进口葡萄酒品牌通过大量的品鉴活动在中国培育消费者和抢夺地盘,帝亚吉欧的洋酒更是在中国消费市场做了长期大量的培育工作。而如何用国际消费者认可的口感及饮用方式,去展示中国酒及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已经成为了白酒出海历程中最严峻的问题。

在国内,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高粱酒品牌江小白,一直是别具一格的存在,而在中国酒国际化的思考上,江小白也有不一样的思路——拉大尺度看趋势,用全球烈酒的全集思维做中国白酒的子集产品。

新一轮中国酒国际化,江小白靠味道出奇制胜

世界其他蒸馏酒,口感都追求清淡干净。如威士忌、白兰地等,酒精度数常在40度左右,饮用时伴有花果谷物香,还可随心搭配调制混饮。江小白抓住趋势,在继承传统中国酒酿造工艺基础上,创新研发出单纯酿造法,去除传统白酒的酒糟香、窖泥香,强调花果香,口感干净、顺滑,符合国际主流烈酒的特点。使江小白的口感独树一帜。抛弃重口味,走轻口味高粱酒路线,做40度的低度酒,再到更低的25度“淡饮”向国际口感味道的评价体系上靠拢,改变世界对中国酒的刻板认知,基于低度纯净的口感特点,今年夏天,“江小白小酒馆”推出了江小白MIX混饮。各种果汁、饮料与江小白调制成一种新酒体,掀起了一股混饮潮流。

新一轮中国酒国际化,江小白靠味道出奇制胜

低度化、轻口味、可以混饮的江小白,凭借口感优势在各大国际烈酒大赛中赢得60余枚国际大奖。改变了世界对中国酒口感复杂浓烈的刻板认知,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酒的实力。

针对江小白的创新国际化口感,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主席卜杜安哈弗评价说:中国白酒……对西方人来说在理解和接受方面存在一定难度。江小白用中国酒混饮化的推广方式,既能从口感上寻找到东西方都能接受的味道,也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让西方人理解中国白酒的韵味。

今年8月,江小白在英国伦敦以及伯明翰举办的“老味新生”品鉴会上,邀请了英国当地众多行业内专业人士,品鉴酒体,品鉴“Jiang Mix”混饮,收获大量好评。江小白高粱酒以及江小白混饮,充分展现出了中国酒的传承与创新,创造了一个中国酒的新世界。

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曾说:“文化崛起和文化自信,饮食文化就是冲在最前面的,比对火腿加威士忌,比对日本料理加清酒,什么时候中餐火锅加江小白能够流行海外,那画面就是中国文化的崛起。”

白酒国际化是个系统工程,需各企业集体耕耘。不会是一个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过程。江小白在中国酒国际化的道路上已经先行一步,尝试找出突破口。既然白酒企业都意识到要走国际化之路,更应抱团出海。借助味道传播酒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或许是一条可行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