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课改,用101教育PPT改变小学数学教学重难点

资讯 TOM    2018-12-07 16:48

摘要:

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具有很强的逻辑性、抽象性和概括性,因此成为很多学生学习的难点,制约了学生总成绩的提高。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数学在教学目标、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上发生了变化,给数学的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

而多媒体资源作为一种辅助教学手段,已经被众多的教师所接受,成为一种补充教学的有效手段。多媒体具有将图形、图像、文本、声音、动画融为一体的特点,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够正确地使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对学生进行多感官刺激。

关键词:新课改;数学;多媒体教学;101教育PPT;学习兴趣;突破重难点

一、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不重视兴趣激发

数学顾名思义是数的学问,数学抽象难懂,但是目前教学,仍存在沿袭守旧的照本宣科、理论灌输、题海练技等模式。这样的模式忽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地位,这样的学习是被动学习,这样的课堂是消极低效的课堂。

2、过分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

新课改后,虽然强调采用新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实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如果依然过分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学生将会仍然按照老师所规定的教学模式学习,只会一味地听从老师的安排,严重制约了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发散思维的培养。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占主体地位,只能被动地学习,将无法在根本上适应新的课程改革。

3、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

新课改后,如果学生长期处在被动的学习状态下,将会使学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使得大量数学知识点变为学生学习的“负担”。如果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将会在知识点的认知和掌握方面出现漏洞,不能发现不同知识点之间、不同题型之间的联系,制约了数学成绩的提高。

二、新课改下数学教学应对策略

1、从课堂教学入手,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有效的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只有在课堂上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才能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我在教学中发现,通过有趣、新颖的课堂导入方法,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将所有精力都放在课堂的学习上,进而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

比如,我在进行《认识厘米、用厘米量》一课教学时,在讲授如何估测比较短的物体的长度内容时,为了能让学生理解,就需要利用一定的教学手段将抽象的内容具体化。101教育PPT里的多媒体资源,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在课件中插入视频、音频、图片、图形等,让学生对教学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

新课改,用101教育PPT改变小学数学教学重难点

首先,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为教学内容寻找匹配了一个贴切的故事——《猫和老鼠》。一说要看动画片,学生们都非常高兴,兴趣一下子就来了。

点燃了学生的兴趣后,引导他们带着任务去看。影片中的小猫是如何抓住躲在洞里的小老鼠的?学生认真观看一段动画片内容:小猫追老鼠,老鼠转身就钻到小洞里,小猫停下来了,就用自己的胡子在洞口量一量。我将课件暂停,提醒学生仔细观察猫咪是怎么样做的?为什么小猫要这样做呢?再次播放课件后,学生们找到了答案:猫的胡子的宽度等于洞口宽度时小猫的身子才能进入洞口,才有可能抓住小老鼠。

新课改,用101教育PPT改变小学数学教学重难点

引出本课的教学目标:学习如何“估测”物体的长度。在学生饶有兴趣的时刻开始介绍本课的主要内容,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猫咪的胡子就是它能否捉到小老鼠的尺子,我们人类生活中,也隐含着尺子呢,让我们共同来寻找吧!学生纷纷列举:①食指宽=1厘米;②课桌面的长度=80厘米等等。将被测量物与生活中的尺子比量,就能估测长短。和猫咪的胡子的道理是一样的:用“尺子”可以估测出物体的长短。正确地演示课件,能够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强烈的兴趣,激起学生求知欲,并使学生懂得数学来自生活。

2、重视对学习法的指导,轻松突破教学重难点

新课改后,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教师的作用是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作出合理的指导。在指导过程中,教师不能将所有解题方法告诉学生,而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将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具体形象。尤其是在几何图形课、应用题中,多媒体课件的作用就更加明显。

如:《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中一知识点,学生怎么也转不过弯来,题目是这样的:许多正方体有序地叠在一起,要求学生数出共有多少个,这是比较抽象的数学知识。

新课改,用101教育PPT改变小学数学教学重难点

我通过101教育PPT的数学学科工具【立体展开还原】功能,来揭示出一层正方体上面是如何一层层地重叠的。通过这种幻灯的演示,学生很轻松地就可以数出每一层的正方体的个数,然后将每层的个数相加,得数就是总的个数。重难点就这样被轻松突破,学生理解起来非常容易。

3、运用多媒体资源辅助教学,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创造性的发挥。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逻辑性,系统性较强,要求学生思维空间不能狭隘,PPT课件的利用就能够启发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新课改,用101教育PPT改变小学数学教学重难点

如:我在教《分数的意义》一课时,需要让学生认识到:什么是分数?如何比较分数的大小?我在进行课件设计时,使用了101教育PPT的学科工具【分数】:①图中的月饼可以看作是单位“1”;②可将月饼均分为多少份?③如何用分数表示? ④如何比较分数的大小?

新课改,用101教育PPT改变小学数学教学重难点

学生在课件的刺激下思维活跃,积极发言:把月饼当成“1”,并平均分成不同的份数。将象的数学知识具体化,同时将具体形象的事物转化成抽象的数学知识,不仅培养了学生的丰富的想象力还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大大调动了学生思维的扩展。

在新课改形势下,101教育PPT走进数学课堂教学,无疑是教育改革实践中的一种创新。教师可以通过新旧知识的结合,用学过的知识来引入新的知识,不仅可以让学生减少对新知识内容的陌生感,还能让学生巩固已学习的知识内容。只要我们合理准确地使用课件,就可以调动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