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小白:踢一场酒饮界的“世界杯”!

资讯 TOM    2018-12-07 18:43

12月1日,2018浙商总会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会长马云发表演讲。他指出,中国未来还有三次巨大的机会:第一,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将进一步市场化;第二,中国最大的机会是内需,是消费市场;第三,供给侧改革推动下实现经济全面数据化。

江小白:踢一场酒饮界的“世界杯”!

马云说,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非常艰难,但我们都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对未来的希望,充满了信心。我在公司强调三个观,第一是未来观,第二是全局观,第三是全球观。我们已经融入世界,已经在踢世界杯了,要有全球的视野。”

在白酒行业,就有这么一家企业,把全球化的消费市场作为自己的战场,早早地做好了踢一场酒饮界“世界杯”的打算,它就是年轻化白酒的领军品牌江小白。创始人陶石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外来品牌的涌入,中国品牌尤其是传统品类除了坚守国内市场,化守为攻,积极、主动走出去,也是赢得未来竞争所必需具备的意识和能力。”

拉大尺度看全球

一直以来,中国白酒虽然位居全球六大烈酒之列,却未能像威士忌、伏特加一样,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广泛认可,许多外国人接受不了白酒复杂的口感,形容喝到口中“像着了火”,喝完后“脑袋像被驴踢了一脚”。

传统白酒独特的酿造工艺,造就了其浓烈和重口味的特点,常常给人“辣、冲、烈”等刺激、凌厉的感受。如果跳出中国白酒固有的口感坐标体系,用全球烈酒的尺度来衡量,不难发现,威士忌、伏特加等全球主流烈酒的口感都追求清淡、干净。这也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口感偏好,据10月份公布的《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年轻人逐渐成为酒水消费的主力军,偏好低度利口的酒饮。

陶石泉提出,“先研究全球烈酒的重要趋势,发现威士忌、伏特加等产品流行的要素,然后再回来思考我们的产品应该怎么做。”

国际主流烈酒大多以谷物或马铃薯为原料,经过蒸馏制成高达95度的酒精,再淡化至40度,并经过活性炭过滤,最终得到纯净、口感爽净的酒体,通过与各种饮料调配后,度数更低,口感也更清淡。

江小白:踢一场酒饮界的“世界杯”!
威士忌

国际主流酒类的轻口味口感,恰恰和西南地区自古传承下来的清香型高粱酒“不谋而合”。虽然在全国白酒市场的份额不足1%,但它既不同于浓香型的浓郁窖香糟香,也不同于北方二锅头的粗旷浓烈,细腻柔和、清淡爽口和味道干净是其最明显的特征。

距重庆主城72公里的江津白沙镇,曾是盛极一时的高粱酒重镇,《江津县志》中有过‘江津产酒甲于省,白沙烧酒甲于津’的相关记载。民国二十三年,镇上突发重大火灾,加之抗战期间遭遇日军轮番轰炸,重庆高粱酒的荣光,淹没在历史的长河里。

“任何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都不希望看到中国传统文化没落,我们希望用新的口味、与时俱进的饮酒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白酒,从而喜爱中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于是,陶石泉带领下的江小白,走上了一条致力于“老味新生”的创新之路。

江小白:踢一场酒饮界的“世界杯”!

江边酿酒,以江为记。江小白的酿酒基地江记酒庄坐落在江津白沙镇,在传承川法高粱酒工艺的基础上,独创“单纯酿造法”,时隔多年,再一次把这碗轻口味高粱酒端到了世人的酒桌上。独酌柔和利口,亦可作为基酒搭配混饮,碰撞出多重、丰富的味觉体验。

江小白的出海姿势

陶石泉告诉记者,“江小白的品牌国际化探索目前仍在探索和实践中,我们希望把江小白打造成真正国际化的中国酒类品牌,把中国味道文化融入世界饮食文化之中,让中国酒在世界烈酒的舞台上也能成为举足轻重的一份子。”

江小白:踢一场酒饮界的“世界杯”!

和大量涌入国内的进口酒饮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强势抢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酒的出海之路并不那么顺遂,其中白酒尤甚。

自2009年以来,中国海关总署给予了白酒出口极大的政策利好:单独编码、出口退税15%、同时对进口烈酒征收高达180%的普通税率。这并没有挽回中国酒在进出口贸易中的颓势,据前瞻产业研究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贸易逆差额达7.27亿美元,同比增长8.9%,呈扩大趋势。

面对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依托关联渠道,辅以价格优势,甚至在财务上做出让步,以求站稳脚跟,是传统酒企走出国门的惯有模式,品牌输出大多走在了口感输出的前面。江小白却走了另一条“抄底”口感的路子,先输出口感,再输出品牌。

江小白:踢一场酒饮界的“世界杯”!
江记酒庄旗下产品获2018香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特等奖

近两年,江小白先后在英国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IWSC)、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CMB)、香港国际葡萄酒暨烈酒大赛(HKIWSC)、美国旧金山世界烈酒大赛(SFWSC)等多个国际赛事中捧回了61个奖项,利口化、国际化的口感备受国际市场肯定。

正如HKIWSC葡萄酒和烈酒单元首席评委Thomas Ling所言,“江小白酒体优雅迷人、富含花果香气,非常适合喜欢柔和酒体的消费人群,而且小曲清香酒体由于其本身所具备的特质很适合调酒使用。”

目前,江小白的轻口味高粱酒已经相继出口至韩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轻口味、国际化的味道战略,到专业酒类赛事的普遍认可,再到产品出口和品牌输出,江小白的国际化之路,或许为中国酒的出海之旅,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