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曙光定调!五粮液加速开启千亿时代

资讯 TOM    2018-12-19 14:48

12月18日,五粮液(53.47 +1.00%,诊股)第二十二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在中国酒都宜宾举行。会上,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系统阐述了五粮液战略规划,聚焦新时代下五粮液品牌发展的战略机遇与产业格局,核心诠释了五粮液2019年的品牌策略、战略方向以及市场营销布局。这不仅充分激发了经销商与五粮液共同冲刺千亿目标的激情与战斗力,更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五粮液的品牌形象,助力全球酒业共融发展。

在本届大会上,李曙光站在全球经济发展规律角度,洞见中国经济,通过对2018年五粮液发展轨迹梳理以及对未来中国白酒发展展望,发出了“冲击千亿时代”的响亮号角,显示出五粮液王者归来豪迈气概。那么,面对“二次创业”新征程、2019“千亿目标”的加速实现,五粮液向行业释放出怎样的价值信号?中国白酒产业又将迎来哪些新机遇?

首先,高度肯定2018年五粮液整体表现。李曙光表示,名酒企业作为行业压舱石,要做好担当,为中国生产制造业升级和提高附加值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中国名酒的五粮液,目前正加速开启千亿时代,实力奏响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2019年,五粮液将以“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 为市场核心思路,导入“控盘分利”、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强化厂家与经销商的“命运共同体”。

对于五粮液来说,2018年公司继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品牌价值稳中有进、市场份额稳中有进、和市场信心稳中有进。实际上,在李曙光高度肯定背后,得益于足够靓丽的数据支撑。

其一,五粮液股份公司1-9年实现营收292.5亿元,已经无限接近2017年全年营收任务;实现净利润94.94亿元,已经超越了2017年全年净利润;2018年股份公司全年有望首次站上400亿元营收关口,为五粮液集团冲击千亿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二,集团公司业绩同样靓丽。在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营收800亿元基础上,2018年集团公司有望实现营收900亿元,利润也将超越2017年140亿元,创历史新高。

其次,精准把握趋势,提出战略方向。李曙光对于中国社会发展趋势有着十分精准把握,并且从世界经济大国发展普大势寻找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寻找中国白酒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世界主要大国的发展都会经历几个基本阶段:从人口大国、生产资料大国、劳动力大国,到GDP大国,再到消费大国,中国目前正处于从GDP大国迈向消费大国的进程中,消费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李曙光进一步指出:调整期当中,中国经济将迎来长期的结构性机遇。

而对于中国白酒发展趋势,李曙光描述可谓言简意赅:中国白酒将实现“向优质产能集中,向优势品牌集中,向懂得消费体验市场集中,向具有独立运营能力商家集中”,中国白酒将从“汇量增长”走向“结构性增长”,五粮液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白酒结构化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先锋。正是基于中国经济与中国白酒清晰判断,李曙光提出了十三五期间五粮液发展主题——“抢抓结构性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

第三,直面问题,精确设计战略路径。李曙光的主旨发言,最大特点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其对于五粮液存在的“四个短板”反思,不仅仅是简单的“问题呈现”,更多是针对性“路径设计”。其中,补渠道短板与补系列酒短板,很显然是面向五粮液外部市场挖潜,而补组织短板与补机制短板则直指五粮液内部改革问题。很显然,李曙光正以改革家的勇气与实践家决心,推动五粮液集团内外部改革,助力五粮液的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

面对渠道价格理顺与经销商盈利的问题,新的战略规划提出了“控盘分利”模式:依托数字化技术赋能,从“供应链、渠道、消费者”三个维度对‘货盘、价盘、需求盘’三个核心盘以及“渠道盘、秩序盘、服务盘”三个辅助盘,以实现商家与终端的数字化绑定,根本性解决了经销商健康发展与持续盈利问题。

在五粮液系列酒发展方向上,李曙光提出了“双引擎”策略。培育10亿、20亿、50亿超级单品;培育具价格竞争力品牌,价格带上聚焦次高端、中档价位,显示了五粮液对于消费结构升级清醒认知。

第四,回归本质,打造精工品质与精细品牌。黄金十年,中国白酒鱼龙混杂;六年调整,中国白酒回归本源;对于拥有品质优势与品牌优势五粮液来说,精工品质与精细品牌成为未来发展两大重要抓手。李曙光在报告中单独就品质与品牌进行深度论述,显示了五粮液对未来发展坚定信心。

2019年,五粮液将聚焦“品质”和“品牌”持续“拉长板”,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充分挖掘五粮液的品质资产,讲好品质故事,并积极实现品牌传播升级。五粮液作为一家拥有悠久酿酒历史与核心酿酒技术龙头企业,其明代窖池、清代窖池、建国窖池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居全国前列,其明代窖池更是全国独有持续650年酿造历史高端稀缺窖池;同时,五粮液拥有首创的五粮酿造完整技术体系,大国浓香更是开创了中国白酒大浓香时代。

不仅如此,李曙光也对五粮液品牌战略提出“精细化”战略方向:围绕“天地精华、民族精神、世界精彩”的独特品牌文化内涵;以策划为主体、创意为中心,围绕大型事件、国家级的主题活动,制作内容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和注意力,创建五粮液独有的品牌大IP。

从五粮液2019年度产品线规划与市场操作模式变化可以清晰地看到,明年五粮液的发展主线。“强化构建五粮液“1+3”产品体系和系列酒板块“4+4”品牌矩阵”是李曙光着力论述重点。包括出自于五粮液501车间、503车间的限定年代窖池高端概念版五粮液、升级版经典装五粮液,以及为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创新消费者价值,时尚版五粮液、国际版五粮液也将陆续推出。并且逐步优化五粮液1618、39度五粮液、交杯牌五粮液、金装五粮液、总经销五粮液等产品组合,彰显了五粮液在高端酒市场雄心壮志。

第五,五粮液以数字化实现营销管理现代化。李曙光在报告中围绕五粮数据化工程着墨颇深:2019年公司要以“百千万工程为载体”,以品牌体系、渠道体系和团队体系为支柱,以数字化供应链、全渠道互联网营销、大数据营销决策为主体。2019年作为数字化推进的关键之年,五粮液将利用数字化技术为营销管理赋能,打通产供销环节,共享大数据,实现从传统向现代营销转型,数字化新动也成为了五粮液营销变革的关键推动力。

2019年,五粮液将升级新动能,坚定不移推进高端化和数字化。面对互联网浪潮和移动互联大势,传统企业数字化是一项庞大系统工程,李曙光自进入五粮液以来,就持续强化布局数字化工程,显示出其良好的战略前瞻性和价值思考性。如今,数字化已经成为五粮液管理庞大市场最为重要工具。

根据五粮液集团公司战略性规划,集团公司十三五末实现营收1000亿元。其中,股份公司十三五末营收规模达600亿元,具体来看,五粮液品牌实现营收400亿元;五粮液系列酒营收目标200亿元。随着中国白酒出现巨大变化以及五粮液所面临宝贵机遇,集团公司将千亿目标提前至2019年。为此,五粮液股份公司提出了“能快则快,不设上限”战略目标,股份公司五粮液投放量将保持在2.3万吨,系列酒则将在“结构性”与“规模性”上实现战略平衡,构筑五粮液股份公司强劲增长极。我们从李曙光清晰坚定主旨发言中感受到真正王者归来气息。

2019年,五粮液集团有望提前一年实现千亿目标,乘势开启“后千亿”时代。五粮液将更好地作为中国白酒的龙头代表和价值标杆,通过有序地推进战略创新、品牌创新、营销创新,持续提升五粮液的品牌势能和国际影响力,在不断开拓市场格局、强化民族品牌实力的同时,更好地引领中国白酒的产业发展。如今,五粮液正一步一步地实现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在稳定五粮液经营大局的同时,在渠道体系以及管理机制等方面不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五粮液在品牌、市场以及市值上向龙头地位的价值回归,引领五粮液“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