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通过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

资讯 TOM    2018-12-20 11:44

在这个注意力分散,不断有新鲜刺激的时代,人们很容易焦虑,经济焦虑、情感焦虑,甚至知识焦虑。昨天的“通向升职的阶梯”还没看完,今天就出了“通向成功的阶梯”,总有一些事加倍这份知识焦虑;本想靠经验在职场中稳如泰山,没想到被后来人弯道超车,因为比经验更重要的,是一个人可持续学习的能力。迅速变革的时代,似乎很多事都在不确定中悄然发生,而终身学习也愈显重要。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通过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进行主题分享

12月16日,北京,有书三周年2018共读之夜璀璨启幕,来自全国近百个城市的500多位书友伙伴齐聚一堂,进行了一场3小时大型社交场景阅读体验活动,大家不仅见证了有书三年来的成长历程,也聆听了多位大咖嘉宾多维度的干货分享。现场,有书创始人雷文涛以“遇见终身成长的自己——学习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说:希望更多人找到“书邻”,突破元无知,分享交流加深体验,将知识内化为智慧,用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

面对不确定,终身学习是唯一途径

年底了,又到了一年一次复盘的时候,如果提取一个2018关键词,你会说什么?效率、区块链、人工智能,还是消费价值?在有书2018共读之夜上,雷文涛提出了一个关键词:不确定。

从年初区块链火爆得一塌糊涂,到现在变成一地鸡毛;从年初被大众认知能为社会创造很大价值的极佳创业模式——共享单车,到现在艰难度日的年底寒冬。这些不确定让人深感焦虑,张泉灵说:“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其实从2017年开始,焦虑这个词就一直萦绕在互联网人的耳边,面对这个时代的不确定感,该如何找寻自己的定位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雷文涛给出的答案是:“要用不确定眼光看世界,用终身成长消除不确定性。”

“终身学习”、“终身成长”,5年前这更像是一个口号,但到今天已经基本没人怀疑,因为有更多人已经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依靠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可以应对一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曾有人问张一鸣:“你对人才最看中是什么?”他想了想说:“我最看中是学习能力。”不难看出,终身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

那学习的本质是什么?雷文涛认为应该是开放自我、主动引入外力、建立负熵,持续形成一个闭环,不断有动力去迭代、改进、计划。

审视自己,你属于哪一类知识状态?

雷文涛在分享中提到首先要认清一些知识特点,对自身状态有一定概念理解。一、元无知,就是无法意到自己正处在不知道的状态;二、谷歌效应,所有知识信息,互联网上都可以找到,需要的时候就去上网搜,然后搜完就忘掉;三、回音壁效应,被互联网产品根据自己兴趣定制化信息,看不到更丰富的世界;四、固定型思维,急于证明自己的能力,更关心别人怎么看待自己;五、成长型思维,认为能力可以通过努力提升,更关心是否提高自己;六、刺猬型人才,专注于感兴趣领域的人才;七、狐狸型人才,思想开放,什么都懂一点,但都不太深。

根据自身情况,找准定位之后,在如何成长方面,雷文涛又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要树立成长心态,才有学习的愿力,才会有持续好奇心,才会不断探索;其次,要对自己有合理预期,预期目的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很关键,想要发生改变自身的奇迹,关键不在读书,而在持续学习,每天都在学习,每天进步一点,时间的积累可以督促成长,让每个人找到期待的自己;第三,突破元无知的状态,每个人的认知有局限性,如果只活在自己建立的模型中,可以说是一定程度上的坐井观天。如果可以认识到目前不知道的地方,带上一颗谦卑之心,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学习者,不然学习可能是无效的。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通过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与书友亲切交流

雷文涛还进一步阐述了接下来更长远的个人学习规划:横向应该扩展个人知识面,应该向狐狸一样什么都懂一点,涉猎更多知识,只有足够的常识,才能在面对问题时找到更多方法,找到文化关键点,否则一个人的很多认知面是缺失的;其实,在纵向刻意练习中,有一个公式:成功=核心算法(套路)×反复练习加强,面对问题形成条件反射思维; 只做到刺猬型人才和狐狸型人才还远远不够,在宽广、宽厚的知识积累基础上、在专业领域精深的认知和专业水准上,还需要有跨界、融合的创造力和创业能力;同时,还需要找到书邻进入圈子,从知识内化为智慧。

有书做了哪些探索尝试帮助书友持续学习?

目前,有书已进行了规模化的实践,自2015年开始,有书发起共读平台,打造社群式读书方案,超过3000万人在社群进行学习,里面聚集了有成长心态、友善开放、自信勇敢的最优秀的一批人,很多书友在过去几年里成为了他们所在领域、所在公司、所在行业最优秀的一群人。正像查理·芒格所说:“我们争取每天睡觉前都比醒来时聪明一点点。”有书不甘于做一个简单的知识交付者,希望通过社群交流、打卡、完课奖励等创新方式,培养用户持续学习的习惯。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通过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

来自全国各地的有书同城共读会书友

雷文涛介绍,有书本质上就是建立了一套反熵的系统,有书共读之夜当晚,有书与优酷达成了联合会员的战略合作方式,现场还隆重推出了有书×优酷联名VIP 卡。推出有书VIP,通过提供精品图书解读、书单推荐、领读服务以及搭建VIP专属交流社群,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就是在于帮助有强烈学习愿望的书友能够持续、系统且高效的学习,突破元无知,拓展知识面,不断自我迭代,让成长产生复利效应。

​有书创始人雷文涛:通过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

有书×优酷战略合作发布

这个冬天,对许多行业的人来说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严寒,但有书希望带领其千万粉丝,通过终身学习消除“不确定”,从容面对世界的变化。“归结到一句话,有书希望能够开启并加速你的终身成长,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会继续完善产品和服务。”雷文涛说,正如有书的品牌定位:引领千万人成长的共读平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