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乎 AI 进化论:一张图带你看懂「智能社区」

资讯 TOM    2019-01-24 11:59

回首过去的 2018 年,AI 技术全面落地,知乎作为知识内容平台在 AI 领域的应用也渐入佳境。从首页个性化搜索的升级,到「阴阳怪气」内容的精确识别,知乎的「智能社区」版图逐步落地,加速了内容的消费和治理效率,满足了更多用户在知乎高效获得可信赖解答的需求。随着 2019 年拉开大幕,知识内容领域又会在 AI 技术引领下实现哪些新的创新?2019 年 1 月 26 日,知乎成立将满 8 周年,我们不妨从知乎身上,试着寻找答案。

知乎 AI 进化论:一张图带你看懂「智能社区」
知乎 AI 进化论:一张图带你看懂「智能社区」
知乎 AI 进化论:一张图带你看懂「智能社区」
知乎 AI 进化论:一张图带你看懂「智能社区」

知乎演绎 AI 进化论

2011 年 1 月 26 日,知乎正式上线,在成立的 8 年时间里,知乎逐步从一个服务一小部分人的知识社区发展到拥有超过 2.2 亿用户的全民知识内容平台,积累了数十个领域的 27 万个话题,3000 万个问题,1.3 亿个回答。在知乎如此庞大的用户和内容网络中,以往通过人工手段解决的效率提升问题,现在主要通过 AI 来实现。

知乎的发展历程一直伴随着技术和算法的进化,其中几个关键性节点,也标志着知乎在算法领域的里程碑。2014 年 4 月,知乎上线回答排序应用「用户话题权重」机制,代表着知乎将算法机制引入社区内容领域,提高内容运营效率;2015 年 4 月,知乎反作弊系统「悟空」上线,加码知乎社区内容安全,将社区治理纳入算法应用范畴;2016 年,知乎正式引入机器学习算法,并上线算法机器人「瓦力」,向知识内容领域的 AI 应用敞开怀抱;2017 年12 月,知乎首页推荐系统「水晶球」上线,将算法深度介入首页内容消费环节,推动用户在线时长增长 50%;2018 年 6 月,知乎算法机器人「瓦力」升级,突破性地识别「阴阳怪气」内容,从此情感识别算法技术成为知乎独有的应用创新。

「智能社区」全景乍现

自 2016 年引入机器学习开始,AI 已应用到知乎内容生产、内容消费、用户连接、内容治理四大场景中。其中,问题路由技术实现快速精准匹配问题与用户,个性化推荐技术则推动了用户便捷获知感兴趣的内容,用户推荐技术基于用户兴趣和行为数据强化用户连接,瓦力算法机器人则通过识别不友善、低质内容,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而这四个应用场景的覆盖,也逐步构建了「人与内容」、「人与人」、「内容与内容」三个维度的连接,让 AI 应用成为知乎社区治理、生态运转的加速器,以及业务发展的全新增长引擎。

通过三大维度、多个领域的技术应用尝试,知乎让每个用户持有的信息都能高效地被发掘,每个用户的内容需求都能被快速地被发现并满足,内容的价值能在生产和流通中得到充分释放,从而构建一个由 AI 驱动的「智能社区」,帮助每个人都能高效获得可信赖的解答。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