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在酒桌上取悦他人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资讯 TOM    2019-01-02 09:41

酒是好东西,小酌可以怡情。可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也可以自斟自饮自开怀。

轻松饮酒,是江小白的主张,这其实适合绝大多数人。但许多消费者觉得这有些难,因为一到酒桌,身不由己。

不知什么适合开始,酒桌上取悦别人,成为了大家默认的“共识”。

什么时候才能摘下伪装的面具,做回自己。微笑着端起酒杯,取悦自己一次。

你在酒桌上取悦他人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你端起酒杯假装微笑的样子,让人心疼。

今年年初,一众京圈文艺大佬聚会。酒后上头、兴致正浓,某导演提议让新片女主角来一段舞蹈。众人鼓掌叫好,女主角表情略显尴尬。见女主角不动、有人起哄“比划比划就行”, 又有人说,“哥不是喜欢嘛,跳一个”。

话音落地,女主角脱下冬靴,在5、6平米的包间里迎着“掌声”跳起了舞。无论该导演是为了提携新人,还是酒后做事欠考虑,最后女主角赤脚在大理石地面跳舞的情节,有些不堪,让人心疼。 一场酒局,本身确实不值得八卦。而细节中的共鸣和争议,在现实生活中处处有投射,才最扎心。

莉莉也经历过那种尴尬。毕业后她进入了一家广告公司,入职那天,部门热情的为她庆祝。大家都端着白酒敬老板,敬领导,敬前辈,初来乍到不敢油腻,莉莉只好一口接一口喝得干脆利落。辛辣刺激的白酒,没喝两杯,她偷偷吐了3次。本以为总算交差了,却没想到成为了部门的“陪酒”担当。

“莉莉,去库房取两瓶茅台,咱今晚招待几个贵宾。”不知被“通知”了多少次,只知道每次都是她,每次都会喝吐,每次还必须笑脸相迎。

“莉莉,快!敬王总一杯”、“我们莉莉是巾帼女英雄,一定能把领导们陪好!”说着领导在桌下戳了戳她,莉莉条件反射挤出了笑容,端着酒杯站了起来。

你在酒桌上取悦他人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取悦,让一切都变味

看完这两个案列,有没有一些“似曾相识”?

酒局上,有人身份显贵,帮了一个小忙,你却要“不醉不归”,以表谢意。

酒局上,有人好心提携你,你只有挨个敬酒,连带节奏3圈,以表诚意;

酒局上,即使有一些狡黠的看客,带着油腻的心思起哄搅和,你也得微笑着干杯。

……

熟悉的起哄,熟悉的场景,还有熟悉的、受伤的你。

刚入职场,我们以为喝了这杯就好了,却不知永远都有下杯。单纯的以为,过几年,就不用在职场的酒桌上取悦他人。躲过了职场的酒,却发现处处都是生活的酒局……好友结婚庆祝,要喝酒;小孩念书,找关系,得陪酒;就连报个驾校,都得找熟人请喝酒。

为了达到领导的期待、为了离成功更近、为了抹平家人满脸的愁容,哪怕只有一丝希望,取悦他人的这杯酒,你一饮而尽。我们能躲过七大姑八大姨“中国式”聚会上的拷问,却躲不过“中国式”酒局上软磨硬泡的劝酒和强颜欢笑的陪酒。更躲不过,“在酒桌上要取悦别人”的霸道“共识”理念。

为了达到“共识”的及格线,你假装没关系,压抑着自己的情感,纵容着别人的要求。曾经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如今再也不能纯粹地做自己。

你端起酒杯假装微笑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放过自己吧,你无法取悦全世界。即使你用力达到了“共识”的及格线,你也输了自己。

酒桌上用人情喝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你的迎合换不来欣赏,你的取悦换不来真感情。放弃一些不必要的硬撑,你会发现生活原本可以轻松点。

多数人正在走的路,不一定是适合你的路。只有不符合多数人的直觉和共识,敢于打破游戏规则,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选择一条不同的路,也就是选择一条“非共识”的道路。

江小白的“非共识”:没有“海喝”只有“嗨喝”

你有多久没有发过一次脾气?你有多久没有任性一回?你有多久没有取悦自己了?

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江小白说:不屈就、不迎合、做简单纯粹的自己。

很多人都觉得,江小白特别酷。从不劝年轻人不想喝的酒,从不增加年轻人的饮酒负担,更不会像位长者,逼他们去过别人觉得正确的人生。有人说,江小白的粉丝黏性之所以那么强,就在于大家都喜欢他身上这股执拗的“年轻气”,提倡简单纯粹地做自己。

的确,江小白是懂年轻人的。他知道年轻人热爱情绪酒饮,却与传统白酒辛辣口感、存在“代沟”。他知道除了强颜欢笑的酒局,年轻人还需要场景“细细品味”自己内心的故事。 于是,江小白打造了更轻松、简单的饮酒场景,把饮用白酒变成了一件愉悦的事。3、5个好友聚会时,可以喝“三五挚友”; 部门、公司团建,可以带上低度、5L装的“拾人饮”;甚至有“好好聊聊”的套餐,贴心的配上了下酒菜花生米。

做出这些选择,是因为江小白懂得,年轻人需要尊重。

然后,在江小白兴起之时,曾经有人预言,90后不再会喝白酒,也有人说“江小白活不过一年”。在非共识的道路上,江小白也遭遇了长时间的被误解命运。但这一切,江小白都接受了。因为这是“创新”的必经之路。

对抗“共识”简单纯粹地做自己,不是易事。但江小白一直在坚持,坚守着做“非共识”产品,坚持着“舍九取一”。因为江小白知道身后还有一大批年轻人跟随,他需要带头寻找到真正的自己,取悦自己。江小白用实际行动在告诉年轻人:不要怕,非共识的路我先走,有我在。

你在酒桌上取悦他人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小时候听父亲讲过一个故事,当时不懂,现在想来意味深长。

有位诗人热爱写作,却不知是否应该听从旁人意见选择仕途,前往禅师处寻求解答。禅师听了他的苦恼笑了,指着窗外一株茂盛的植物说:“你看,那是什么花?”

诗人看了一眼植物说:“夜来香。”

禅师说:“对,这夜来香只在夜晚开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来香。那你知道,夜来香为何与其他植物不一样,选择在夜晚开花?”

诗人看了看禅师,摇了摇头。

禅师笑着说:“夜晚开花,无人注意,它开花,只为了取悦自己!”

诗人听后,微笑着离开了。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取悦了那么多人,是时候取悦自己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