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资讯 TOM    2019-01-02 16:29

2018年12月28日,以“协同创新发展 数据驱动扶贫”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峰会汇聚了数字化领域的政府领导、行业精英、主流媒体代表,探讨大数据领域在技术沉淀、场景应用等方面的创新突破及行业巨变,助推产业地区间的全新融合变革。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届峰会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指导单位,由张北县人民政府、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秘书处主办,由阿里巴巴集团与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搭建政府-资本-产业-应用-技术交流全方位对接平台,推进政府与数据中心产业链顶级推广与合作交流。

从“输煤”、“输电”到“输信息”,张北近年来正在发生质的蜕变。今年,“中国数坝”峰会已走到第三届,其地缘优势更是迎来了突破性爆发,“中国数坝”雏形初现。这一切蜕变得益于抓住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2022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抓住了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大数据时代命脉,张北地区天然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优势,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可有效服务京津冀、晋冀内蒙两大经济圈。

在上午的主峰会上,张北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鹏举、张家口市政府副市长李宏、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宋李健、河北省工信厅副巡视员王建分、北京市经信局副巡视员姜广智、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进行了峰会致辞。

李鹏举表示,近年来,张北县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深化大数据、云计算创新性应用,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集聚效应、产业的品牌效应、区域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中国数坝”雏形初现。张北正在全力构建大农业、大旅游、大数据、新能源三大一型的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大数据与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李宏表示,当前,张家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2022年冬奥会、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与雄安新区共建河北两翼等多重机遇,将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上,张家口市立足气候、绿色能源、通信设施、发展空间等优势,着力壮大数据存储服务业态,发展大数据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与京津冀区域共同构建成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宋李健表示,目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和张家口市张北县正在开展的一些合作项目。西城区在服务四个中心的建设,强化首都四个中心的功能过程中,涉及到整个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西城区和张家口市、张北县的合作项目,很好地体现了协同发展的新理念,也是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个非常好的落地示范。

王建分表示,今年2月,张北云计算基地、承德大数据产业基地,入选第八批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廊坊第一批又入选了国家信息化电子信息产业。欢迎与会嘉宾对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提出战略性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也希望企业家们能河北捕捉宝贵商机,深入对接洽谈,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姜广智表示,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统筹规划下,在京冀两地政府的协作下,特别是在张北县大力的支持下,营造了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我们大数据企业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积极推动大数据项目落户到张北,现在已有4个比较重大的项目投入运营。

刘郁林建议,在产业发展方面,推进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点评等一批项目签约和落地,更好地发挥好国家新兴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带动效应;在技术创新方面,继续加大新技术的研发创新与应用,快速提升数据中心发展水平,对其他新兴产业形成有力支撑;在脱贫攻坚方面,重点发挥好互联网的助力作用,把大数据+精准扶贫打造成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开创大数据扶贫新思路。

2018年,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张北云计算产业园位列其中,这是全国首批大数据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河北省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示范基地。

峰会上,刘郁林和李鹏举正式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揭牌。未来,张北大数据产业将着力在服务器的制造和研发、数据的挖掘和交易、大数据的运用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延长产业链条,真正让冷数据产生热效应。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随后,张北县政府分别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美团点评公司、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亿鼎弘(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针对如何全面吹响打造数据汇聚新高地、建设“中国数坝”的号角,李鹏举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张北县情。位于内蒙古高原的最前端的张北县,是全国首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张北对于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定位是打造“中国数坝”,建设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两基地两中心一枢纽,京津冀云存储主基地、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示范基地、全国数据灾备中心、河北省主数据中心和全国数据交换的重要枢纽。到2020年,张北数据中心的规模将达到150万台服务器,支撑9家N朵云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实现从输电项目向输信息的革命性转变,开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篇章。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中心总工程师刘增明与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郎佩佩,分别分享了《“加强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深化应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推动智慧城市健康发展”》与《从数据到价值》,详细阐述了智慧城市建设如何立足于大数据技术、“互联网+”的应用,感知整个城市情况,并实现灵活的自动响应与反馈,以及从数据到价值的转变过程,并通过数据资产运营挖掘最具价值的数据,打造城市数据管网,构建城市数字引擎,实现大数据预警、预测、决策、智能的功能。

下午,“数据中心论坛”“电商扶贫论坛”两大论坛同时召开。作为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的核心论坛,两大论坛聚焦张北县大数据产业关键性问题,以专家主题演讲、高端圆桌论坛等形式,深入探讨了如何将张北丰富的清洁能源就地转化成强大计算能力,实现技术创新,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精准扶贫,通过政策和制度体系保障的再提升,为项目落地和产业优化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服务等议题。

2018第三届“中国数坝”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此次峰会,对建设数据高地——“中国数坝”,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在“中国数坝”建设初见成效基础上,张北将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打破行业壁垒,探索上下游协作共赢的新型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推动当地数字经济飞速增长,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