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慕课西行:“e时代新课堂”慕课举办第一期线下实战工作坊

资讯 TOM    2019-01-14 13:57

2019年1月8日至9日,“e时代的新课堂——在线教育概论”慕课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了第一期线下实战工作坊。此次工作坊充分体现了该慕课“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特点,也实现了该慕课推动在线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应用、促进教育公平、重点支持西部高校教学水平提升的初衷。来自云南、青海、新疆、四川、陕西等近10个省和自治区高校及军校的近90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此次工作坊由该门慕课的主讲老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老师主持并主讲。于世洁回顾并展望了生产力进步、技术进步与教育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阐述了目前在线教育、混合式教学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随后,于世洁老师基于长期的理论与实践积累,为大家分享了重度混合式教学和轻度混合式教学的特点及教学设计要点。学员们表示,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今天在线教育、混合式教学,确实感觉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重大。于世洁老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讲授,让大家受益匪浅。

慕课西行:“e时代新课堂”慕课举办第一期线下实战工作坊
图为于世洁老师在为学员们授课

随后,学堂在线首席运营官王帅国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精彩讲授。作为“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负责人,王帅国老师为学员们分享了雨课堂的发展情况,并通过生动的讲述和教学体验,使大家对智慧教学工具有了深入的体会,有利于学员们在未来教学中使用智慧教学工具。学员们表示,与其他智慧教学工具不同,雨课堂不用在手机端单独安装app,这样师生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很多学员已经开始使用智慧教学工具进行教学,但是使用中依然有不会用、用不好的情况,通过这次工作坊,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慕课西行:“e时代新课堂”慕课举办第一期线下实战工作坊
图为王帅国老师在为学员们授课

经过了重点讲解和部分的实战体验之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培养处副处长袁博老师从自己的教学实例出发,为大家分享了混合式教学的理念、设计与实践。袁博老师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讲述,干货满满,让学员们意犹未尽。学员们表示,听君一席话,胜过几年的摸索。

经过了一整天的学习,学员们意犹未尽。有的学员凌晨一点多在学员群里讨论教学法,有的学员凌晨三点多在讨论第二天的教学展示。“听了老师们的讲授,看了同行们的讨论,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一位学员说。

9日上午学员们进入了实战环节——智慧教学授课大pk。学员们分组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并展示,袁博老师进行点评,3个小组获得了优胜。同时,此次工作坊采用了过程性评价,学员的课前作业、课堂表现和授课大pk环节各占一部分的分数。通过评定,来自西南林业大学的沈华杰老师、某军校的刘晟老师、临沂大学的王涛老师为本次工作坊学员得分的前三名,获得了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颁发的“优秀学员”荣誉证书,袁博老师代表授课教师为优胜小组和优秀学员颁奖。有的学员一分之差与优秀学员失之交臂,表示还要再战;获奖的学员在高兴之余表示,要把自己变为星星之火,扩大在线教育、混合式教学的影响力,共同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我国高校教育教学水平基于在线教育得到提升。

慕课西行:“e时代新课堂”慕课举办第一期线下实战工作坊
图为袁博老师点评并为优秀小组、优秀学员颁奖

于世洁老师表示,未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将继续以“e时代的新课堂——在线教育概论”这门慕课为落脚点,整合在线教育的相关教育资源,服务于清华大学校内及全国各高校的智慧教学能力提升,重点关注西部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育公平。

一位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学员在课堂即兴赋诗一首:

听雨

春城昆明好风光,

细雨绵绵着新装。

同仁携手雨课堂,

以雨会师金课创。

慕课西行:“e时代新课堂”慕课举办第一期线下实战工作坊
图为部分师生合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