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跌倒后患无穷 该如何防患于未然?

资讯 TOM    2019-01-25 17:22

近年来,因为老人跌倒而引发的健康安全事件屡见不鲜。在我国,意外跌倒成为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老年人跌倒预防报告》显示:每年约30%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发生一次跌倒。按此比例估计,我国每年约有 4000多万老年人发生至少一次跌倒。而一次意外的摔倒,很可能会导致老人手腕、髋部、尾骨、腰椎等多部位的骨折,老人一旦由于骨折卧床不起,将增大其心脏病发作、肺部栓塞和感染等各种疾病,甚至是死亡的风险。这不仅严重摧残着老人的身心,也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老人跌倒?老人又该怎样做,如何“防滑于未然”?带着问题,我们将从《健康时报》老年人足部健康专栏中,获取我们想要的答案。

肌肉减少导致老人跌倒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原副院长、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指出:60岁以后,骨四头肌的力量会比年轻的时候减少20%,并且神经反应速度也会逐渐减慢,从而造成老年人步态不稳。例如,有些老年人走路的时候脚尖抬不起来,一块碎石子,年轻人可能一迈脚就过去了,但对老人来说却极有可能因石子而滑到。

针对肌肉衰减的问题,李方祥教授在专栏中,给出了专业的解决办法:老人平日应注意腿部锻炼,可做一些适量的有氧运动和平衡性训练,增强肌肉的力量,提高身体的平衡能力。另外,在进行锻炼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护措施,佩戴相关护具,保护好关节和骨骼。

足部衰老导致老人跌倒

跌倒原因不仅仅是肌肉力量减少,在《健康时报》老年人足部健康专栏中,李方祥教授提到:在正常情况下,脚就像三脚架一样,后跟是一个点,前面第五指和拇指的跟部是两个点,形成一个非常稳定的三角结构,以维持身体的平衡。然而,人上了年纪之后,骨骼会发生形变,韧带会变得松驰,导致足弓渐渐变低、肌肉力量不足,足底压力也开始出现不平衡,走路很容易摔倒。

因此,鞋底防滑成为老人选鞋的最基本要求,对于足弓塌陷的老人,鞋中部偏硬的设计符合人体工学,可以有效支撑足弓,更便于行走。另外,踝关节处适当加高的高帮设计,能对踝关节起到保护作用。这样一双适合老人的鞋子,对老人足部健康尤为关键,作为该领域最专业的老人鞋品牌,足力健老人鞋专为老人的脚型设计,其功能有效覆盖老人特殊的穿鞋需求,在老人日常出行中,可以有效避免因不合脚、脚滑等原因造成的跌倒。

老人跌倒后患无穷 该如何防患于未然?

不良情绪导致老人跌倒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41亿,且有近一半老人处于独居或空巢状态。子女长时间不能陪伴在身边,不仅会使老人产生焦虑、抑郁、恐惧等负面情绪,也会出现失眠、头痛、食欲不振等生理问题,还会让老人因为疏于亲人照料而增加跌倒的风险。

做子女的,应该多腾出时间回家看看。哪怕一个短暂的通话,和他们谈谈心,都可以让老人感到安心和被需要。另外也要时常关注家中的照明是否合适、家具摆放是否合理等,以降低老人可能跌倒的几率。

百善孝为先,无论何时何地,“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都不该被忽视。一份叮咛、一份嘱咐、一声问候,都可以让他们离“危险”更远一点,晚年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