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色雨林呼吁重视素质教育: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寻快乐

资讯 TOM    2019-01-14 17:15

春节临近,全国中小学和学前班,也即将放寒假了,如果期末开始孩子的成绩不够理想,那么很多家长就要开始给孩子的假期安排课外辅导了,即使成绩优异的孩子,家长也也难免想锦上添花,给孩子报名五花八门的兴趣培训班——虽然目前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各种课外辅导给孩子增加负担,就连全国最著名的海淀黄庄,也从课外辅导的圣地,变成了重点整治的对象,但是客观上,广大小学生日常参加的课外辅导反而增加了:对很大一批孩子来说,并非是尽情玩耍的欢乐时光,而是奥数、古文、绘画、书法、舞蹈、钢琴……这些对大人自己都有难度的学习过程,成为压迫孩子童年的重担。

然而,这些辅导班真的对幼小的孩子有效吗?拿奥数来说,曾经风靡中国的奥数,已经被权威专家多次强调,其本身不能和数学思维画等号——奥数强调数学公式的应用,还是一种需要记忆的技能型课程,而数学思维培养的是孩子的质疑精神,是一种从未知到达已知的思维方法,后者才是受用终身的。

对教育的不了解,让家长对待孩子的辅导,如同蚂蚁搬家,频繁的领着孩子奔波在各大道听途说就认为有效的辅导班之间,却收效甚微;而孩子一旦参加了多个辅导班,必然也无法专注于某一项课程学习,文体艺术一起上,如同狗熊掰玉米,本来就没有兴趣的精神,更加无法集中,形成的暂时记忆,很快就会丢光。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在家长们心中无法回避的信念,也造成了幼儿园阶段和小学低年级孩子家长的普遍焦虑情绪——据某项调查显示, 家长们在孩子的小学阶段是最焦虑的,占整个调查人群的27%。

现实中优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造成了家长们对各种辅导机构的求助。而也有家长坦言,给孩子报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到周围的孩子都在学”正是新媒体时代信息获取与交互的便利性,让家长们通过“互通有无”,进一步放大了群体焦虑。

家长的焦虑,直接造成了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也间接产生了许多不和谐的因素,焦虑从家长传染给孩子,造成整个家庭工作、学习、生活不必要的紧张。

金色雨林呼吁重视素质教育: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寻快乐

“幼小过渡不是拔苗助长,不是识字和记数,更不是不是学拼音记英语,教育从来都是一个优雅而循序渐进的过程,拔苗助长拔掉的往往是一颗快乐好学的心。”我国著名教育机构金色雨林的创始人、儿童教育心理专家林薇老师,在自己的著作《家有小学预备兵》中这样总结说。

在金色雨林的教育工作者看来,能够解决家长在孩子学前时期和小学低年级阶段焦虑的,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是能够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孩子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只有能力的提升,是孩子一生学习技能的基础,是家长迫切需要的、真正从“地基”上提高素质。

经过二十余年的专业研究,金色雨林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学习能力训练体系“个性化教育方案”( Individual Educational Program, 简称 “IEP”) 。通过测评系统,判明孩子的学习能力状况,采用针对性的学习能力训练方案,并辅以家庭教育咨询,心理素质辅导,帮助孩子提升学习能力。根据相关权威机构评测,该方案的训练有效率达到了96.8%以上。

金色雨林呼吁重视素质教育: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寻快乐

简单来讲,目前金色雨林综合学习力课程由认知力、运动力与情感力三大课程组成。

通过认知力培养,可以提升孩子对于学习知识所需要的注意力、记忆力等基础,提升孩子视觉与动作的配合度,加强学生的思维与逻辑能力;同时,还能提高孩子的理解能力,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让孩子从小就学会自主学习,独立解决问题,即使离开了学校,离开了老师,孩子也能把学习当做一件有兴趣的事情,坚持探索,不断成长。

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运动力也是必不可少的,金色雨林运动力课程包含感觉动作统合课与体能课,帮助孩子提升对身体的控制力,提高各个感觉通道的敏感度,同时也拥有充沛的体能,保证孩子能够精力充沛地应对学业上的挑战。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情感力。学习、生活上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金色雨林的情感力课程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并调整自己的情绪,排除不良情绪对学习的影响,同时还教会孩子们拥有与他人相处、合作的能力。

综合学习力中的这三个方面,不仅可以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更能够在未来人生道路上实现自我,取得成功。

金色雨林呼吁重视素质教育: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寻快乐

当今世界,需要具有主动性、具备领导力,善于交流和沟通的人才,这要求孩子在开始学习的阶段,就从学习能力和情商养成入手,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要保留快乐好学的初心,对学习抱有兴趣,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不仅能让孩子在快乐中迈入小学校园,开始一段美好的新时光,更将让孩子自主学习,自信成长,成为人生的真正赢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