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专业律师谈律师职业素养

资讯 TOM    2019-01-03 15:49

律师这个职业大家并不陌生,他们是什么样的一个职业的群体呢?是理性的思考者还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或者更是法律尊严的维护者?律师要恪守法治为信仰,同时又要具有人情味儿。这要求一名律师在执业中,保有理性之余更应兼备的职业素养。已从业十余年的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志峥律师,长期从事合同争议解决,法律顾问以及婚姻继承案件的研究与执业工作,杨志峥律师作为一名专职律师,代理了多起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在积累丰富律师实务经验的同时,杨律师更是对律师职业素养有深入的理解。

北京专业律师谈律师职业素养

“成为一名律师不难,从你接受当事人的委托就开始担任律师这一角色了。但是,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杨志峥律师曾经这样告诫刚刚步入律师行业的年轻律师们。

律师作为一位法律人,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不论是刚步入律师行业的实习律师,还是已经在律师行业从业多年的资深律师,时刻保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十分重要。

首先,要从法律层面知道律师是什么。《律师法》称律师为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职业人员。律师为当事人服务、为当事人解忧,但作为法律服务者,就要充分意识到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

然后,从业务方向上要知道律师该干什么。法律服务者,要求律师对法律专业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司法考试作为律师职业的最基本门槛,素来有“中国第一考”之称,虽然考试难度大,但想要成为律师,司考所涵盖的法律知识还仅仅是皮毛。专业性,是对律师最基本的要求,熟知法条是一位合格律师必备的素养。但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仅掌握法律知识,即使法条倒背如流,也难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

北京专业律师谈律师职业素养

真正的律师,有充分的自信心。自信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份难能可贵的心理素质,而作为律师更应当在执业中有强大的自信心。提高当事人的信任感,是一个贯穿律师执业生涯中最为复杂的问题之一,而自信心是提高当事人信任感之基础。咨询时,耐心倾听、自信解答的律师,比犹犹豫豫、顾左右而言他的律师更能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法庭上,逻辑清晰、自信强大的律师,比照稿念书、磕磕绊绊的律师更能完整的陈述自己的观点,也更能达成当事人的诉求。

律师,在人们面前都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优秀的律师不仅仅需要有良好的口才,还需要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思辨能力,这同样也是律师职业必备素养之一。不论是在为当事人解释法律关系、分析案情脉络时,还是在法庭陈述观点、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持清晰的思路、分条理析的叙述对律师尤为重要。因此,律师必须是理性人。

真正的律师,要有一颗赤子之心。杨律师多次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帮助多个家庭困难的当事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外来务工的李大姐在上班途中遭遇了车祸,受伤严重需要手术进行治疗,但是肇事者与保险公司只缴纳了前期医疗费,但是二次手术、复健等费用一直不肯支付。多年前李大姐丈夫去世,家中孩子的上学费用、老人的医疗费用全部倚仗李大姐每月寄回家的微薄工资,面对肇事方的冷漠,独自在北京打拼没有亲人和朋友的李大姐求助无门、几近绝望。杨律师得知李大姐的遭遇后十分同情,并决定尽全力帮助李大姐,最终不仅解决了李大姐急需手术费的困境,而且帮助李大姐拿到了补偿。杨律师说到,“没有人生活在是一座孤岛,只有相互搀扶,才能同舟共济。遇到不公不应只停留在同情,伸出援手才是我们律师应做之事。”

北京专业律师谈律师职业素养

律师饱览人生不幸,透视人性无常,律师的每场官司打得都是人性。律师首先作为人,在与人性打交道,该有人之善根与良知。“面对被家暴甚至限制人身自由的当事人,律师看到当事人的状况无悲无喜,冷静的询问事情发展的经过,并不是律师冷漠,而是冷静的心态才能充分了解事件发生经过,以此更好的分析事实,保护当事人的人身安全。”杨志峥律师在谈到律师看似冷漠时说道,“这并不是律师不具有人情味儿,相反律师更具备人情味。律师是运用法律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尤其是涉及离婚家暴的案件,只有了解当事人的现状,才能够尽快申请妇女保护令,才能够真正保护当事人不再受到不法侵害。如果律师不理性,还有谁能保护当事人,还有谁能保障当事人的人身权利不再继续被侵害。”

面对遭遇交通事故家庭困难的当事人,面对遭受家庭暴力无处求援的当事人,律师有一种悲悯的情怀,探听当事人之不幸是为了用自己的专业去帮助她们。律师的职业核心是最大限度的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接受当事人的委托,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最终实现社会的公正。“一个失去专业、失去理性、失去人情味儿的‘律师’,根本不能再被称之为律师了。”

怀着温暖的心,做一位有良知的律师。是对律师这一职业的品质要求,处于这一专业性极强的行业,律师时刻保持学习的态度尤为重要。法律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更改,律师也就要不断学习以跟紧发展的脚步。同样的,律师不论面对当事人的咨询,还是在法庭上为当事人辩护,“以理服人”更需要自身专业律师扎实。“将学习作为一辈子的追求”,不仅是杨律师告诫实习律师的话,更是自己信守的原则。

正所谓:“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律师凭借自己的法律专业知识,保持一颗善良热忱的心,成为助人之人,才是职业之根本。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