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老板悄悄话》看卢俊卿如何构建企业的“发动机”和“刹车系统”

资讯 TOM    2019-01-15 10:54

最近马云开酒吧的新闻频频在朋友圈刷屏,不少企业家与创业者都“羡慕”万分,为何同样是做企业,他却如此惬意?

马云的成功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项便是对公司制度的创新。

近日亦有媒体报道,马云并没有在所开的酒吧中参股,所有股东都是其同事与伙伴。不仅如此,就连阿里巴巴本身,马云在实施合伙人制度时就“牺牲最大”, 身为创始人的他,即使在集团内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在投票表决时,仍只有一票。

因此,他对自己不惜请来半个娱乐圈力挺的酒吧,也保持着对阿里巴巴一贯的作风。

作为创始人,或者说决策者,为何要将自己的分量变得这么“轻”呢?

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在国内首档针对商业领袖的互联网脱口秀节目《老板悄悄话》中,就曾做过精准解答。

在他看来,老板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优秀、卓越和伟大。

优秀的老板需要在公司拥有一个职位,然后做好具体的“算好账、分好钱、用好人”等三件事,总之,要具有一定的指挥官作用;而卓越的老板,不需要具体的职务,甚至也不需要负责具体的事务,只要存在,就是企业的一种精神支柱;而伟大的老板,即便是未来离世,也能给公司留下巨大的无形资产,比如乔布斯。

如今,马云之所以如人们羡煞的那般“惬意”,就是做到了“卓越”。

但问题又来了,很多创业者和企业家最为困惑的是,如何才能做到不要职位、不要事务的“甩手掌柜”呢?这个前提就是,企业必须达到最为安全的稳定阶段,否则难以放心,更难以放手。

换句话说,要达到稳定阶段,企业必须构建自己的“发动机”和“刹车系统”。

所谓发动机便是企业的发展效能,而刹车系统则是安全保障。就像人类早已拥有可实现时速500公里的发动机,但却没有将其普及在人们日常使用的汽车上,因为目前的刹车系统,不足以在人们日常的安全距离内,承载起500公里的时速。

所以企业发展快并不是最终目标,又快又安全才是长久之计。

关于发动机,在《老板悄悄话》中,卢俊卿给出了一个可行之法——抱团。

打个比喻,发动机的缸数越多,便代表动力越强,速度越快,而抱团,便是最能有效为企业发动机增加“缸数“的捷径之一,每个“缸数”代表的就是一种资源。

诚如卢俊卿在节目中谈到,“我们天九共享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就是大数据抱团的最佳案例。因为在我们平台上,有几十万个成功的企业家,有海量的资本、海量的项目、海量的人脉。大家在这个平台上进行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便可以各取所需,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结果大家都取得了共赢。”

一直以来,天九共享以“孵化独角兽,助力中国梦”为使命,仅近三年便成功孵化了汉邦剪裁、蜂狂购等30多家全球化经营的高成长型企业,在全球38个城市拥有100多家全资和控股公司。

而近些年孵化的44个独角兽企业中,成功了36个,成功率达到风险投资的8倍之多,这便是发动机“缸数抱团”所带来的速度加成。

从《老板悄悄话》看卢俊卿如何构建企业的“发动机”和“刹车系统”

至于刹车系统,卢俊卿也在《老板悄悄话》中给出了最为核心的答案——诚信。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最终的“安全”是什么?是资金流?项目数?利润率?都不是,而是诚信。

只有诚信才能构筑底线和上限,并能刹住企业的所有不良风气。卢俊卿相信,唯有如此,企业才能做到“天长地久”,令天九共享在未来基业长青。

据卢俊卿统计,近些年倒下的企业中,有超过1/3都是倒在了法律的刀刃上,占比最高。所以,一个企业要想成为常青树,就必须永远恪守诚信,诚如卢俊卿所言“飞的高不如落得稳”。也就是说,车的速度再快,也得随时刹得住,否则安全便无从谈起。

尽管马云在世人看来如今十分“惬意”,但他其实还在四处奔波,在诸多场合为“信用经济”摇旗呐喊。

卢俊卿亦是如此。

天九共享一直致力通过平台赋能为每个企业和企业家提供共享化的“高速公路”,不仅提供更高的发动机效能,更会保障安全,令企业家尤其是创业者们实现高速发展,并在信用经济中维护着一片最为良性的安全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