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窝窝研究院:5G之后,我们离万物智联时代还有多远?

资讯 TOM    2019-01-15 12:12

1月2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涵盖了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图神经网络系统、AI芯片、区块链、5G等领域。其中对于现在大热的5G和区块链,阿里达摩院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阿里达摩院认为,5G将使移动宽带的速率大幅度增强,能带来海量的机器类通信及连接的深度融合,也将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提供全新的技术赋能;而区块链领域将会趋于理性,在应用场景上会更加多元化。在行业数字化的进程中,物联网将映射链下的世界和链上的数据。

根据中国通信院数据,截止2018年中期,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已初具规模,达到1.2万亿,但是现阶段的物联网仍处于初级阶段,制约物联网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一、网络覆盖率和带宽、网速等客观条件尚未实现可以达到万物互联的程度。二、产业的标准化程度低,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传感器及射频识别(RFID)技术滞后于国际水平,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程度不高,标准体系缺失。三、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缺失。物联网应用中信息安全问题导致行业发展受限。隐私易被泄露,数据易被篡改,防黑客攻击较难等都是现有的安全体系中难以解决的问题。

5G是实现物联网的基础前提

根据最新消息,今年5G将会在一些城市正式开始试商用,5G的到来会使网络宽带的速率达到新的高度,与4G不同的是,5G可以处理各种不同的流量类型和连接设备,由于这种技术特性,5G可以满足物联网应用中各种机器之间的通信问题,为真正达到物联网的终极目标——万物互联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日前,金窝窝研究院在昆明举办的“万家登链·区块链赋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北邮在线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晓华表示,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5G将会改变社会,5G肯定会颠覆式的改变社会,未来一定是物联网的世界。

区块链是万物智联的技术保障

5G网络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但是要让物联网从万物互联步入万物智联时代,仅靠提高硬件条件是实现不了的,必须有更加完善的大数据安全技术做保障。

近日,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遭遇到了第一起事故。虽然事后证实是人为的错误所导致,但是针对自动驾驶之类的物联网安全争议却一直没有中断过。假设未来我们拥有了像电影《澳门风云》里一样的智能机器人管家,但是大家是否想过,一旦机器人的指令被篡改,它也许会从贴心的管家变成真正的“杀人机器”。

信息安全问题已成为现阶段制约物联网步入万物智联时代的主要症结之一:在信息安全无法保障的情况下,智能化程度越高,物联网可能产生的负面作用也越大。而作为大数据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基于分布式记账算法带来的数据安全、不可篡改、防黑客攻击等优势,或许可以为解决物联网的安全问题打下一注“强心针”。将物联网与区块链相结合,正好可以填补物联网的技术安全漏洞。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电视、冰箱、空调、电饭锅、窗帘等家居不仅可以实现智能化操作,甚至可以通过传感器和数据分析我们的心情变化,以此对我们日常生活做出更精准、更人性化的安排;出门坐车都是无人驾驶,在线购物不只能看视频图片还能虚拟试穿,这就是我们智慧生活该有的样子,而这一切的基础都必须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高度发达和完善。如今5G将至,我们与万物智联之间,或许只差一个大数据安全技术的距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