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茅台集团圆满完成2018年度目标,2019年奔着千亿干

资讯 TOM    2019-01-04 11:27

1月3日,茅台集团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发展,科学部署2019年工作。作为茅台集团新年来的第一场会,会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不言而喻。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大会上作主题演讲。他的讲话,通过盘点得失、确定任务、开启新篇,为茅台2019年冲刺千亿目标,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合力,保持定力与干劲,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2018年,茅台实现四大“持续向好”

大会透露,2018年茅台集团主要指标均保持较高增幅,不仅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而且都超出了年度计划12个百分点左右。从发展效益来看,初步预计,增加值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上交税收约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的14%,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

两天前的1月1日,贵州茅台发布《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公告》称:2018年度,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约4.97万吨,系列酒基酒约2.05万吨。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50亿元,同比增长约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0亿元,同比增长约25%。公司2019年度茅台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增长14%,将达到855亿元。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茅台“市场化”的20年。这一节点上,茅台用优秀成绩单致敬时代和历史,在稳中有进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全年超额完成年度“跨八”计划各项目标任务,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李保芳则用四大“持续向好”来总结茅台过去一年的成绩: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整体发展效益持续向好、市场工作局面持续向好、品牌价值表现持续向好。

总结看来,2018年于茅台,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稳健增长年、效益提升年、市场拓展年。尽管全年大事发生不断,但茅台高层成功应对了价格调整、班子调整、“国酒茅台”商标、营销体制的理顺与完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稳定了人心和局面,实现了生产正常、市场稳定、效益提高、发展向好。

茅台2019年奔着千亿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小康的攻坚之年,更是茅台奔向“千亿”的冲刺之年。新起点上,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茅台当前发展实际的冷静判断,李保芳用一句话总结2019年的任务——奔着千亿干!

李保芳强调,2019年茅台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的内涵要义,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的思路和原则,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跳起来摘桃子”,全力保持生产稳、市场稳、效益稳、人心稳的良好局面,确保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推动茅台发展再上新台阶。

其实,从刚刚闭幕的2018年度茅台经销商大会上,业界已经发现,新的一年中,茅台集团堪称“文化”与“市场”齐飞,“定力”与“聚力”同在,将以稳定的市场关系、稳定的价格水平、稳定的经销队伍、稳定的消费群体,唱响文化与服务两大主题,抓住品质与品牌两大要害,着力稳增长、促效益,行稳致远,冲向千亿时代。

茅台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无疑再向社会和市场发出清晰而准确的清晰信号:保持定力、凝聚共识、再创佳绩,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奔着千亿目标努力干。

五大方面发力,铸造千亿基石

从茅台管理层的发言看,围绕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千亿目标,茅台集团已经做出了精确的安排,并将在五大方面发力,为千亿目标打下基石。

生产质量,事关茅台发展的根基。2019年,茅台首先将着力推动生产优质稳产,除了进一步发扬光大“茅台工艺”,还提出要用茅台酒的理念和思维,强化指导、督促和管控,抓好“大生产”,推动其他子公司不断提升工艺水平,恪守质量底线,做“好产品、好品质、好品牌”。

其次,在统筹推动营销转型升级上,茅台公司将牢牢抓住品质、品牌“两大要害”的基础上,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抓好茅台酒、系列酒和其他酒类产品的营销工作,着力打造宣传推介的升级版,更加突出文化、服务“两大主题”,提升宣传品位,厚植品牌文化,讲好茅台故事,让茅台始终扎根于广大消费者心中,稳增长、促效益。

第三,在加快推进基本建设上,李保芳要求,要以实施“规划建设三年计划”为抓手,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切实抓好基建工程、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员工获得感。

第四,为强化管控力度,茅台集团将进一步深化“大集团意识、大茅台观念和一盘棋思想”,确保管得及时、控得到位。同时尽快理顺关系,按照“一年理顺、两年成型”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流程,从架构和机制上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最后为扎实推动平衡充分发展,茅台集团要求在股份公司之外,把其他子公司尽快打造成为集团新的增长极。所有子公司都要紧紧围绕“千亿”目标,统筹安排任务,明确具体指标,严格计划管控,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考核督促,全力推动平衡发展、充分发展。

可以看到,以上涉及了茅台集团发展的方方面面,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由小及大、由局部到全面。茅台已经准备拿出十分力气拉长补短,向千亿时代发起冲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