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快手后劲不足百度系异军突起 短视频领域2019或将再洗牌

资讯 TOM    2019-01-04 13:41

在2018年火爆了整年的短视频领域,2019年或将迎来新的洗牌——权威数据平台统计的数据表明,抖音、快手、微视的增长率从2018年7月开始已逐渐收敛到0%甚至负增长,而来自百度系的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却异军突起,增长率持续放大。与之辉映的是,在1月1日晚央视“放歌新时代”2019年新年特别节目中,特别设计环节邀请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现场分享了“人工智能”将为大众未来生活带来的影响,或许正能解释这种洗牌背后的深层原因。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不仅仅对于消费端和日常生活有显著影响,对于生产端和供给端也同样会有很大的影响。他表示,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是在提升效率,大规模地使用使得很多人都能够同时获得某一样东西。但是人工智能时代会逐步地个性化,满足每一个人的个性化需求。

短视频领域的新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李彦宏所说的人工智能的能力或者威力。有业内人士更是分析认为,短视频的玩法如今正在回到了当初的“全民参与”上,而像百度系的全民小视频这种短视频领域的后起之秀,其低准入门槛、全民创收构建了全民小视频的多元生态格局,更加契合短视频用户的需求。

最新数据变化足以说明这种趋势变化。在易观千帆反映短视频产品运营情况的“月指数”上,抖音、快手的增长率从2018年7月开始逐渐收敛到0%——快手比抖音好一点,始终在0以上,后者10月一度出现负增长。而腾讯巨额补贴的微视也明显后劲不足,从高速增长一路跌到0附近。另一家权威数据平台艾瑞网采用月度总装机量数据,各家增长状况与易观千帆类似,0%成了增长率的“归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来自百度系的好看视频月活跃用户2018年11月有32.9%的增长,另一家全民小视频的月活增长率更是达到132.9%,而且增长率持续放大。

抖音快手后劲不足百度系异军突起 短视频领域2019或将再洗牌

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增长乏力,百度系的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原因何在?业内人士认为答案或许隐藏在短视频的“新玩法”与李彦宏关于人工智能将赋能所有行业的观点中。从“新玩法”来看,短视频平台对“人”的多样性要求越来越强烈,只有更多相互独立的主体参与其中,才会焕发出更精彩的内容生态。也即,人群kill time“小趋势”的变化,造成短视频平台必须壮大腰部以下全民参与度的“大趋势”。百度系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与此直接相关。例如,全民小视频有一个独特的“全员创收计划”,每月1亿分发给所有愿意拍摄视频的用户,只要拍视频就能获得“魅力值”,魅力值可直接折算现金收益,且该功能是全员开放的,极大地促进了腰部以下更庞大独立创作者的积极性。在业内,这种永久分成的方式尚属首次。

“钱=流量”是过去短视频的用户增长逻辑,现在,它正被全民小视频用“流量=钱”代替。不同于其他短视频平台撒钱后就等着创作者自己成长,全民小视频还主动发现优质创作者并扶持其成长。在冠名浙江卫视的跨年晚会上,全民小视频平台百位达人创作者带来的《我爱你中国》戳中了让不少观众泪点。

百度系的另一个好看视频也同样如此。好看视频率先提出了在专业短视频平台与媒体领域优秀短视频内容联合发行计划,并先后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央视网、湖南台等多家媒体合作,以联合发行身份与媒体生态共享,价值共创,共同进行内容深挖掘、资源强曝光,以“精品内容、联合发行、有效传播”的独有模式,深耕优质内容领域,实现短视频生态领域的内容升级,助推优质视频内容的产出和传播。日前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18环球趋势大会”上,由百度·好看视频、央视网联合发行,在好看短视频平台首发的中国首部56集大型系列微视频纪录片《40年:来自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获“环球趋势”责任践行奖。截至目前,该纪录片在好看视频APP上累计播放量达5亿次,其中汉族、蒙古族、侗族、朝鲜族等单集播放量均达到3000万以上,引发了众多网友的互动和点赞。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系的全民小视频、好看视频的创新做法由于满足了每一个人的个性化需求,随着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必将改变短视频领域的“游戏规则”,2019年短视频领域极有可能迎来一次新的洗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