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人工智能五大权威观点:AI让全球GDP翻十倍

资讯 TOM    2019-01-04 16:23

我们总是会高估技术的短期作用,而忽视技术的长期影响。2018年我们始终将目光放在机器“挑战”人类带来的恐慌和膜拜,但忽略了更本质的东西。

越是深刻的技术革新,越是会带来除商业以外对其他领域影响的丰富想象。没有哪一项技术像人工智能技术一样,影响如此广泛且深远。

本文筛选了五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顶尖大佬在2018年的讲话精选,从学术研究、行业应用、人性等方面全面诠释人工智能现状。

一、

AI将使全球GDP翻十倍

要从技术中获得好处

2018年人工智能五大权威观点:AI让全球GDP翻十倍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伊·雷蒂(rajreddy)

“现在有很多人对于人工智能有错误设想,认为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但我认为,AI只是一个工具和技术,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人类,人工智能不会奴役我们,人工智能不会把我们杀死,所有人类的伤害和灾难都不是技术造成的,而是人类自己造成的。

只要我们看未来的时候,审视历史,从过去吸取教训,可保证我们可以从技术当中获得好处。”

二、

人工智能产业化分五步

AI要解决关键问题

2018年人工智能五大权威观点:AI让全球GDP翻十倍

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大博导、“百人计划”、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

“人工智能产业化有学术研究、行业验证、商业落地、行业平台、智能生态五个阶段,从贴合市场需求点、提升产品化能力,到成为人工智能平台,最终把问题统一起来进行综合性地解决,如果都做好,人工智能往前走的路会非常广阔。

现在的技术在我看来还并不是人工智能,和小孩子沟通的过程才叫人工智能,因为他理解我抽象出来的颜色、形状、材质等概念。当他有不同的理解时,也会用同样的概念提出问题,可以举一反三。”

三、

克服人工智能的‘存在威胁’

人类必须与机器合并

2018年人工智能五大权威观点:AI让全球GDP翻十倍

PayPal、SpaceX、Tesla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保持人性为何重要?人类可能会重复灵长类动物的老路:被比自己聪明的、高级的动物驱逐到地球的小角落中,而没有掌控权。如果我们不把应对措施提上议程,那些持有比人类更多知识的机器会变得更加可怕,并且威胁会越来越真实,那么重走猴子老路的情况可能就会发生。

目前人工智能还只停留在数字智能层面,随着算法和硬件的改进,数字智能将大大超过生物智能,并且这趋势无法阻挡。人类必须与机器合并,以克服人工智能的‘存在威胁’。未来我的公司将研究如何将芯片植入人的头骨,从而实现人机融合。我自己有70%的机会搭乘SpaceX火箭前往火星 ,将来还可能死在红色星球上。”

四、

人工智能并不像人

大众理解陷入误区

2018年人工智能五大权威观点:AI让全球GDP翻十倍

美国三院院士、机器学习泰斗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

“我们对大脑和思想了解不多,还需要做很多研究,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界定智能,可能二十年以后才能界定。

人们太想创造一个人,创造一个和自己一样的东西,觉得这样会解决问题,所以涌现了许多哗众取宠的类人型机器人。但是我们要创造的是一个系统,并不是一定要模拟自身的智能才能创造出有用的人工智能。”

五、

未来人工智能覆盖全面

唯创造性工作能幸存

2018年人工智能五大权威观点:AI让全球GDP翻十倍

前Google、微软全球副总裁,创新工厂创始人李开复

“人工智能不擅长提出新概念,创意性工作很难被取代(例如,医学研究员、人工智能科学家、获奖剧本作家、公关专家、企业家);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即使是理解常识也很困难,需要了解多个领域并需要进行战略决策的复杂性/战略性工作难以取代(例如,首席执行官、谈判专家、并购专家);实际上在机器人和机械学方面取得进展比人工智能软件慢,灵敏性工作难以被取代(例如,口腔外科医生、飞机机械师、脊椎按摩师);机器人在特定环境(如装配线)中运行良好,但不易适应新环境,需适应全新、未知的各类环境的工作难以被取代(例如,地质调查、集会后的清洁工作);人工智能没有人类的情商,人们也不愿“信任”机器,让机器来处理人性化任务,同理心/人性化工作难以被取代(例如,社工、特殊教师、婚姻顾问)。

在这场人工智能摧毁工作的浩劫中,唯有创造性工作才能从中全身而退。”

大势所趋 AI的新预言

有趣的观点还有很多,《连线》杂志创始人和前主编凯文凯利强调,未来20年,人工智能将会连接全球,乐观之下也会带来新的风险。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认为,在未来,99%的人类将沦为无用阶层,人工智能革命将成为个人价值的终结。而拥有技术背景的人工智能科学家的预测显得更加乐观。

微软副总裁沈向洋博士认为,从2018年往后看,五年之内,语音识别技术一定可以超过人,十年之内,机器视觉一定比人好。

“奇点理论”的发明光大者、预言家雷库兹韦尔更是大胆设想:超人工智能从多方努力中诞生,它将深深融入我们的文明基础中,并被亲密捆绑在我们的身体与大脑中,它会反映我们的价值,因为它就是我们。

Iphone4降世时,虽然号称世界上首部智能手机(smart phone),但是并不拥有严格意义上的智能(Intelligence)。而在人类工程师不到十年的辛勤开发之下,其智能程度不断迭代提升。现如今,我对着最新款的Iphone说:嘿siri,你是不是人工智能时,它会回答:差不多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