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多项研发成果获发明专利

资讯 TOM    2019-01-18 12:07

1月13日,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连连大厦举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连连集团董事长章征宇,连连支付董事长康玲等出席揭牌仪式。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代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灿就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筹建情况进行了汇报。

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多项研发成果获发明专利

(高文院士、陈纯院士共同为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揭牌)

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筹备于2017年,2018年11月正式获得杭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协调小组的认定。基于连连支付在第三方支付领域长期的积累,院士工作站通过引进高文院士、陈纯院士的团队,开展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风控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行业战略咨询、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加强了产学研结合,提高了科技创新转化能力。目前,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团队包括院士2人,教授和副教授4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人。

2018年,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完成了《基于地址映射的电商欺诈检测方法、装置、设备及介质》等5项发明专利的申报,在顶级刊物上发表了4篇相关学术论文,申请加入了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同时合作完成了“云慧眼”等人脸识别产品开发。

在电商行业中,消费者账户被盗用情况多发,由此引发的交易欺诈对平台的良性发展、用户账户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通过充分利用地址一致性检测电商盗号交易,减少欺诈风险。

具体来说,电商交易数据一般包含了丰富的地址信息,包括IP地址、邮寄地址和账号绑定的手机归属地址。其中,IP地址和收货地址往往为盗号者所留,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归属地址不一致。在反欺诈过程中,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把复杂的地址数据通过表征数据学习模型,映射到低维稠密向量空间,以有效比较地址的一致性。

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多项研发成果获发明专利

(浙江大学副教授王灿就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情况做汇报)

“映射之后的数据不仅能够体现地址之间的临近性,还凸显了城市的中心定位。利用映射之后的地址向量数据,训练计算机模型进行欺诈检测,显著提升了检测效果。”王灿说,“这项成果具有独创性,是国内唯一一家,工作站已经申请了专利。”

在第三方支付业务中,风控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基于异构信息网络的商户图谱挖掘,通过图嵌入的方法将图数据映射为低维稠密向量,可以检测联系紧密的商户子团,从而提升商户风险的判断。

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 多项研发成果获发明专利

(两位院士在座谈中沟通交流)

“两个或多个商户之间的公司高管、财务信息、公司地址等诸多方面存在关联,商户图谱挖掘更大的意义在于,我们能提前做出风险评估。”王灿表示,“比如说,一家公司出问题了,那么,我们就知道哪些相关联的商户可能会面临风险,这样,我们可以提前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降低风险和损失。”

座谈交流中,高文院士和陈纯院士对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做了非常具体的指导。他们表示,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的诸多研究具有数据上的优势,更有模型上的优势,尤其是在反欺诈产品上。院士工作站研究团队将通过与连连公司业务团队的紧密合作,在多个业务领域广泛应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以有效支撑公司业务。团队还将继续优化模型,挖掘不同时间和地址特征的数据维度,实现模型的可演进。

连连集团董事长章征宇表示,连连的发展始终坚持以创新与合规为驱动力,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技赋能和市场化应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高文院士和陈纯院士都是顶尖人才,他们的加盟,将大大提升连连支付院士工作站的研发水平,也将大大推动行业金融科技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