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搜车地面部队升级 OFC助力社区店进入精细化作战

资讯 TOM    2019-01-07 14:24

在数字科技的驱动下,线下零售场景越来越丰富,运营也越来越精细化。

日前,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志远宣布将原来400多人的车商运营与支持团队升级为“商业终端运营中心”,即7-11组织架构中至关重要的OFC角色。

这意味着,这支线下铁军,最初推广大搜车的SaaS数字化线下终端,接着协助落地弹个车社区店走进用户购车场景,现在又升级走向赋能精细化运营线下场景,全面提速线上线下融合扩张。

数字化购车终端走向精细化运营

据了解,此次升级的团队原为“商务拓展服务中心”,有400多人。这是大搜车的线下铁军,在一线战场让大搜车的SaaS系统覆盖了全国60%的汽车经销商。其中,社会化渠道中90%以上的中大型车商都是用大搜车的SaaS系统。

升级前,该团队的重任主要为开疆拓土,帮助落地数字化线下终端,承担着粗放的数字化赋能。升级后的OFC,则全面转向商业终端运营,走向精细化赋能终端。

李志远称,“能够拿下汽车行业的各商业终端,才能真正搭建起未来我们在汽车领域的护城河。所以,你们应该更加紧密地感知商业终端需求,更加注重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为整个行业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和未来的发展分析”。

大搜车地面部队升级 OFC助力社区店进入精细化作战

目前,大搜车正在大量招聘OFC,即商业终端指导顾问。

从最新的招聘信息可以看到,新的OFC更多要求规划好区域内的经销商和社区店,完善区域内门店布局。赋能区域内经销商,及时发现门店存在的经营异常问题,及时帮助门店解决销售过程中的异常问题,帮助辖区门店正常运转。通过对区域内弹个车渠道商进行产品和店铺运营培训,提高门店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招聘中尤其要求OFC深入参与到辖区内渠道商的经营管理,具备发现企业经营问题与提出改善方案的能力。

这意味着,大搜车新的OFC团队将成为其新零售的连接器,起到连接线上线下、数据信息交换的关键作用。

而这些来自一线的数据可以让大搜车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系统更为完善,同时也能确保大搜车赋能体系更好地实施落地,提高车商和社区店等终端的运营效率。

大搜车地面部队升级 OFC助力社区店进入精细化作战

神秘的OFC

OFC最初源自7-11。

在7-11有一群工作人员,他们每人负责七八家门店,从事一线门店经营指导的顾问工作,帮助这些门店一起成长。

每周,他们都会在负责的终端店内工作半日,亲自搬货、理货、补货,以此来研究小店的经营数据和顾客。这些来自一线的数据和问题,会在每周的OFC大会中反馈出来,共同为小店老板寻找和解决问题。

正是因为这群OFC的存在,让7-11的赋能理念能够贯彻到一线小店,帮助这些小店获得了3-5倍以上的财务回报。

大搜车地面部队升级 OFC助力社区店进入精细化作战

据了解,7-11创始人铃木敏文最早每周都亲自主持全日本OFC大会,这些平时散落在一线的运营顾问每周都要齐聚东京总部开会,面对面的沟通一线门店的经营数据。

而正是OFC这一独特的团队存在,让7-11日本近2万家门店,全球5万多家门店可以保持超高的坪效,碾压同行。

大搜车作为汽车产业中的赋能型平台,旗下弹个车社区店跟7-11相似,终端的选址、经营由商家负责,大搜车则提供采购、物流。

截至2018年11月,弹个车社区店已经在全国落地超过5000家,遍布31个省份、325个市以及2079个区县。

不久前,大搜车还与中石油昆仑好客达成战略合作,赋能20000多家加油站探索汽车新零售服务。未来用户去加油站不仅可以加油,还可以弹个车。

面对上一个阶段构建的如此庞大而复杂的线下终端场景,如何让整个加盟体系拥有自营的运营效率,让终端信息和决策思想跟总部实时同频,是大搜车必须要做的。

7-11验证成功了的OFC组织,无疑是大搜车可参考的最好解决方法。

汽车社区爆发力

在整个零售业态变迁中,夫妻店往往是被淘汰的对象。但7-11和弹个车却非常注重夫妻老婆店这样的原生经营者。

李志远认为,夫妻档加一个直系亲属这样的小组三人制效率很高,他们自治能力很强,几乎不用管理。同时,弹个车也大胆地开放合伙人机制,让更多年轻人回到三四五线家乡开店。

弹个车社区店覆盖了消费者两公里生活圈,相比传统渠道更为贴近用户。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曾指出社会化车商渠道是弹个车独有的优势。其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志远认为,任何传统服务行业发展到极致必然要不断接近客户,在汽车领域能够更加接近用户的社区店也是趋势所在。

通过发动社会渠道建店,弹个车用更低的成本实现了社区店的爆发式增长,一年之内落地数千家社区门店。

杭州的二手车商汪久康,便是通过这样的模式,实现了自己十年未决的连锁梦,开设了214家弹个车社区店。更值得关注的是,弹个车通过持续赋能与车商们捆绑在一起成为命运共同体,一起实现了效率型的指数增长,为中国汽车流通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大搜车地面部队升级 OFC助力社区店进入精细化作战
图/开在商场里的弹个车社区店

据李志远透露,弹个车只有三个人的社区店,月销售也可达到10-15台车。弹个车的单店冠军也常常出现在县级市中,每月的销量可以达到七八十台。

在汽车市场整体遇冷的背景下,为何夫妻店却能创造出这样亮眼的成绩?一方面,弹个车为车商解决了资金、车源、配送、运营等压力;另一方面,弹个车将利润让渡给车商,从而可以最大程度调动社会车商的资源和主观能动性,后顾无忧地去利用自身资源进行宣传。

依靠合伙制和夫妻店,弹个车从底层激活了低线城市的车市热度。

今年双11,弹个车的购车用户中有67.3%都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包括奥迪、广汽、上汽、东风日产等汽车主机厂,纷纷与弹个车展开深度合作,所看重的也正是弹个车深入低线城市的渠道能力,可以助其撬动可观的小镇蓝海市场。

此次,大搜车新升级的OFC部门,将为这些夫妻老婆店加持更专业化的运营能力,更充分的挖掘一个个小店的无限潜力,形成巨大的合力。

“这是走向未来的一扇门,为未来实现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文明搭建起牢不可破的基石”。李志远对OFC们寄予了最深切的厚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