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好东西以异于拼多多的选品方式,在社交电商领域异军突起!

资讯 TOM    2019-01-07 17:55

过去的一年,新零售领域基本上可以用应接不暇来形容,各路牛鬼蛇神一窝蜂地涌入这个赛道,这厢唱罢,那厢登场,好不热闹。

这一年,不管是京东、阿里两大巨头地强势插足,还是以拼多多、有好东西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平台的快速崛起,都使新零售行业一时间成为市场的宠儿,风光无限。

“在消费升级和新中产阶级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品质为先”才是新零售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好东西创始人兼CEO陈郢在会议上说过的这一段话,现在想起来依旧掷地有声。

在陈郢看来,品质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如果硬实力不行,企业很难具备市场竞争力。所以,在创立有好东西的伊始,他就将品质这个概念牢牢地融进了有好东西的血液之中!

浙江舟山,我国最大的带鱼产地。大街上熙熙攘攘的,都是前来舟山采购带鱼的零售商,有好东西的寻味师零零帅也混迹在本次的采购大军中。他此次来的目的就是要帮助平台采购到最好的带鱼。

其实,在来舟山之前,零零帅就已经有确切的采购目标了,此次来主要还是和供应商协商,因为在他看来,他这次的需求有点“变态”。

有好东西以异于拼多多的选品方式,在社交电商领域异军突起!

寻味师选品“变态”,屡次被拒

“老板,你再考虑一下呗?我们的需求虽然苛刻一些,但是架不住要的量大啊!”不死心的零零帅还在垂死挣扎,但是不出意外的是,零零帅再次被供应商拒绝了,一如前几家一样,拒绝的干净利索。看着供应商毅然决然地拒绝,零零帅一脸苦笑地继续他的采购之旅。

这次采购,对于零零帅来说,难度很大。因为几乎所有的舟山供应商在供应带鱼的时候,都尽量去保留带鱼的长度,以此来保证自己的利益。而零零帅此次却要掐头去尾,并且还不要有内脏的那一节,只保留带鱼身上最好的部位,这样近乎“变态”的需求很难让供应商接受。

“鱼身上最好的部位都给你了,那剩下的部位我卖给谁?一条鱼我得亏多少?”类似这样的话,零零帅不知道听过多少。被连续拒绝多次之后,他清楚地知晓,如果不帮助供应商解决这个问题,很难说服供应商为有好东西供应精品带鱼。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零零帅连夜制作了解决方案,帮助供应商处理剩下的带鱼。也正是带着这样的诚意,再次拜访供应商的时候,供应商才答应给有好东西供货。

有好东西以异于拼多多的选品方式,在社交电商领域异军突起!

产品上架,每一个环节都经得起考验!

看着一箱箱的带鱼被送到有好东西的仓库,零零帅终于松了一口气,付出了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他心里的石头也算是落了地。

其实对于零零帅这样的寻味师来说,这种近乎“变态”的选品,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而已。要知道在有好东西,一款商品的成功上架要经过层层考核,而每一关的考核都很严苛。首先有好东西会定期通过大数据研究会员消费习惯和偏好,然后把分析结果反馈给寻味师团队,之后寻味师们按此进行寻品、选品,选出的商品经公司产品部论证调研,送到专业机构进行质检,商品样品分发给公司各部门员工及甄选师进行试吃、试用并打分评价,符合标准、满意度高的商品才被提上选品会,有规划、有节奏地呈现给会员消费者。

“这次选品虽然有些波折,但总体上来说还算顺利!”谈到这次的带鱼选品,零零帅的语气并没有太大的波动,这种事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早已经见怪不怪了。据他说,和他一起的同事,前段时间为了找到口感最佳、破损率最低的鸡蛋,曾先后跨越河北、山东、山西、北京、广西等多个产区盲测,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吃掉了1200多个鸡蛋,吃到最后闻到鸡蛋味儿就吐的地步,才找到品质最好的鸡蛋。和他比起来,零零帅这次的带鱼选品之旅确实算是一帆风顺了。

有好东西以异于拼多多的选品方式,在社交电商领域异军突起!

作为“消费者代理人”,寻味师的存在就是重新定义好产品!

“寻味师必须秉持着用户第一的理念,他不是供应商的代理人,而是消费者的代理人!”在和零零帅这批寻味师开会的时候,陈郢多次提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作为消费者的代理人,寻味师必须要具备三个能力:对产品专业、有死磕精神、有用户视角的代入感。

零零帅精选的带鱼便体现了对产品的专业性。新款带鱼,不仅在原料的选择上选用了600-800规格的带鱼,而且去掉了头段、尾段以及腹部,只留下肉质最厚实的中段。此外零零帅还将所用带鱼宽度锁定在3.5cm以上长度13厘米左右。这样近乎苛刻的选品标准,不是专业的产品经理根本没法做到。

而那个吃了一千二百多个鸡蛋,只为挑选出最好的寻味师,又何尝不是基于用户第一的心理,一点点死磕精品?

“寻味师的存在,其实就是给好产品打造定下标准,重新定义好产品。”对于寻味师,陈郢一直都很重视,他坚持要求每个寻味师每个月只上新1-2款商品,其实就是为了保障品质,让寻味师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选品,推进产品的升级迭代。

“品质甄选,让我们与平庸者划清界限!”谁都没想到,看起来略显文雅的陈郢,对于品质有着如此强的执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