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懂百度指数春节回家抢票不愁

资讯 TOM    2019-01-08 11:53

1月7日,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一个调查片子中,播音员特别提到:“百度搜索指数显示,用户对‘羽绒服’搜索的峰值,总是紧随‘寒潮’、‘冷空气’搜索峰值之后。”这一报道说明,“百度搜索仍然是中国人意图的真实反应”。

利用百度指数,通过观察不同关键词的热度变化,就可以精准的看到民生动态的相关变化。百度指数,让普通人也可以很简单的了解民生动态。

看懂百度指数春节回家抢票不愁

除了羽绒服,不妨再找一些衣食住行这类大家都关心的案例来看一下。例如,春运时大家会关注诸如哪天的票最难买、哪个地区的票最难买等问题,而通过百度指数,就可以对春运热点地区、人口流动等相关问题找到大数据参考。如果搜索“春运、抢票”的关键词,就会发现相关百度指数在2019年1月2日突然快速走高,而且一直到1月6日都是一个高峰,由此就可知这几天是一个抢票高峰期。由于抢票可以提前30天,也就是说从1月31日到2月4日这几天将会是2019年春运出行最高峰!看!很简单吧?你只需要简单的搜索一下“春运、抢票”百度指数,就可以提前了解春运和抢票动态了。

看懂百度指数春节回家抢票不愁

不仅如此,百度指数还能给出各省市“春运、抢票”的排名情况!通过搜索可知,广东、北京、浙江、上海、江苏、福建、河南、四川、湖北、山东分列前十名。哪些省市抢票的人最多,一查就能知道啦。那么,这个百度指数是否精准呢?可以结合国家卫健委于2018年12月底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来看一下。该报告内容显示,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为代表的五大城市群仍将是仍将是未来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而这些区域的长期居留流动人口,正是我国春运的主力军,而且正与“春运、抢票”的百度指数前十省市相一致。如此看来,百度指数可谓言之有“据”,相当精准。

看懂百度指数春节回家抢票不愁

更有趣的是,百度指数还可以挖掘出更多的玩法,甚至是挖出“金矿”。例如,如果你是一家火锅店的老板,那你一定会关心:什么时候火锅的生意最好?天冷和吃火锅这二者会有多大关联呢?答案其实很简单,你只要查一下“火锅、冷空气”的百度指数就可以知道,“火锅”和“冷空气”二者的变化曲线几乎完全一样。因此,火锅店完全可以根据冷空气的到来,提前多准备一些店里的食材,到时保证客盈满门,财源滚滚。

通过百度指数,普通人也可以像专家一样,看到各种社会热点的最新变化趋势,精准了解民生动态。据了解,百度指数是以百度海量网民行为数据为基础的数据分享平台。它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并且能形象地反映该关键词的每天的变化趋势。基于搜索指数、资讯指数等相关数据,以数据和洞察为内容对事件进行全维度的深度分析挖掘和分析,给出更为详细的行业或者话题数据。在这里,你可以研究关键词搜索趋势、洞察网民兴趣和需求、监测舆情动向、定位受众特征。

事实上,百度指数对于数据和社会热点的挖掘还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由于百度指数是研究关键词搜索趋势、洞察网民兴趣和需求、监测舆情动向、定位受众特征,对于政府、企业、媒体、公众来说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对于数据金矿的挖掘,百度指数才刚上路呢!

百度指数,让民生动态从此也开始变得“好玩”起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