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发布 65.8%的职场人焦虑“如何让自己更值钱”

资讯 TOM    2019-01-08 16:30

今年入冬以来,各种企业裁员缩招传闻闹得沸沸扬扬,尽管当中原因各有不同,但已经足以让职场人有人人自危之感。

在此背景下,日前,网易云课堂、猎聘、36氪及微博职场联合发布了2019年《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近万份抽样问卷调查,围绕职场人这个群体展开调查分析,从职场信心、消费意愿和未来规划等方面全面解读目前中国职场人的职业状态和应对策略,旨在为职场人过冬提供相应指导与借鉴。

年轻人对职业满意度较低,自我提升是主要应对方法

报告显示,当前仅17.7%的人对职业现状感到满意,35%的人表示了不满意,其中80后、90后对职业现状的满意度较低,70后对职业状态的满意度则最高。

而在薪资满意度方面,仅21.6%的职场人对薪资表示满意,31.2%的人表示不满意,并且70后的薪资满意度高于80后、90后。70后职场人对职业现状满意度、薪资满意度都高于晚辈,这与他们大多已经升到了公司的管理级别,拥有更高的职场地位和更强的工作能力有较大关系。

《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发布 65.8%的职场人焦虑“如何让自己更值钱”

对职业现状不满意时,职场人会采取哪些方式应对?报告显示,大多数职场人选择“学习充电提升自己”和“骑驴找马”来对抗对现状的不满,两者的占比分别达到41%和39%。

另外,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即便对职业现状不满意,选择裸辞的人群也仅占5%,选择创业的人群为2.5%左右,都达到了比较低的水平。由此可见大家在寒冬中都较为理性,即使有另谋高就的想法也都“骑驴找马”,而不是图一时痛快直接裸辞。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职场人找工作最担心的问题是“薪资低”和“想去的公司没有职缺”,这两大原因占比分别高达53%和45%,这也侧面印证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大家普遍对市场上的职位预期较低。

《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发布 65.8%的职场人焦虑“如何让自己更值钱”

猎聘职业顾问表示:考虑到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职场人对跳槽需要有理性的认识,尤其要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合理预期。同时,职场人也应注重潜心学习充电,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机会到来时善于把握,在机会未成熟时则韬光养晦。

六成职场人感到焦虑,不同年纪焦虑有别

参与调研的人群中,有63%的职场人表示对当前就业环境感到焦虑。目前大家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更值钱”,有65.8%的调研者表示这正是当前最焦虑的事。

除了这一共性,不同年龄段人群焦虑的内容又表现出极大的差异,比如80后由于大多都已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所以他们焦虑的重点在“家庭负担重”;而90后焦虑的点则主要在对职业规划迷茫、个人生存成本以及加班时长等方面,更多的是在关注自身。

寒冬对职场人结婚生子有影响吗?报告显示,除了26.3%的单身人群,39.7%的职场人表示寒冬对结婚生子没有影响,不过也有17%职场人表示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下,会先保住工作,暂时推迟结婚生子事宜。

《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发布 65.8%的职场人焦虑“如何让自己更值钱”

值得注意的是,职场女性比男性面对的焦虑更多。一是在求职过程中,女性对工作内容的喜好程度、职业规划的迷茫以及年龄和性别歧视等方面,比男性表现出更多的担忧;二是女性对职业现状与薪资的满意度都低于男性。报告显示,有38%的女性对职业现状不满意,而男性对现状不满意占比为34%;男女对薪资不满意的占比分别为30%和34.3%。

对抗职场焦虑的过程中,不同年龄段人群缓解焦虑的方式也大不相同。报告显示,年纪越大、资历越深,应对焦虑的方式也更加理性,其中有86%的70后职场人更喜欢通过学习缓解焦虑;52%的90后则喜欢通过影视、游戏等娱乐方式来释放压力。

另外,尽管钱袋子缩紧,90后对培养兴趣爱好的投入也毫不手软,该群体中有超过一半的90后愿意花钱培养兴趣爱好;而80后除了学习,还爱通过旅游来释放压力。

《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发布 65.8%的职场人焦虑“如何让自己更值钱”

面对寒冬,虽然大多数职场人都会焦虑缠身,但正如同把泡沫挤掉后才知道行业中谁在裸泳一样,一个职场人的真正价值往往在寒冬中更能体现出来。这也意味着,职场人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永远不满足于自身当前的优势,做到拥有不被时代淘汰的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