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寺库说:非遗,是文化传承,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资讯 TOM    2019-01-10 14:52

“年”是全球华人向往幸福、团结欢聚的仪式。“年货”,更是传递祝福、礼尚往来的沟通载体。但在过去很长时间,做工精良、意味深长的“老年货”日渐凋敝、千篇一律的“工业年货”难免落入俗套。专注于为人们带来精品生活方式的寺库,在今年另辟蹊径,借助旗下“寺库名物”板块的业务优势,带来一场以非遗为主角的年货节,给千篇一律的年货促销行业带来新的生机,同样也引发了众人的思考。

春节,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过去,春节是一种仪式。

春节,是中国人4000多年的情感延承和文化积淀。我们的先祖每逢腊尽春来,便准备丰盛的祭品用来祭祀祖宗和上天,祈求在新的一年能够风调雨顺、万事如意。

随着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知愈加深刻,祭祀典礼也慢慢从寻常生活中消失,只在宗教中保留。但人们过春节的习俗却得以传承,热热闹闹过新年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项目。

现在,春节不仅是仪式,更是生活。

当社会高速发展,春节也被注入新的内涵。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春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春节期间的假期也成为数以万计的飘泊在外的游子千里返乡与家人朋友团聚的日子。

物质丰富的今天,春节的年味儿却越来越淡。

犹记得年少之时,每当春节快要到来,街上就热闹非凡,每一天都像“赶集”一般。大家为了在春节期间照顾好来访的每一位亲友,都会上街购买许许多多年货囤在家中,尤其是本地知名的糕点酒水,更是供不应求,往往需要一大早就赶过去排队才能买到。

寺库说:非遗,是文化传承,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互联网的发展让现在的我们只需要在有网络的地方点点鼠标或者滑动屏幕就能购买到绝大多数想要的东西。但很多人都察觉到,现在的春节,年味儿一年比一年淡…...送上门的糕点似乎没有小时候排队抢购的时候那样香甜可口,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店铺默默关门,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之中……

我们不禁会想,这是我们想要的春节吗?

显然不是,一个具有真正意义的春节,本应就是被传统文化、习俗包裹出来的。

所以,寺库让非遗成为了今年年货节的主角。一方面用来表达年味,一方面用来表达“货”色。

“寺库名年”,做的不仅仅是年货

在这次以非遗为主的年货节上,寺库围绕高端消费群体进行精心匹配,打造出“礼、家、宴”三大板块,充分体现出我们中华民族在春节时期所讲究的文化习俗。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礼”体现在我们日常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春节这种阖家欢乐之际,礼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按照传统习俗,春节期间我们寻亲访友之时叫做“拜年”,除了人要到场,“礼”也不能少。而现在最常见的“礼”,便是酒水。

“酒文化”同样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但直到今年在寺库的宣传下我们才知道,原来酒也有非遗。

不论是诗仙李白的“玉碗盛来琥珀光”,还是兰亭集序里王羲之肆意挥洒的“曲水流觞”,无不饮用的是黄酒。现如今,以传统手法酿造而成的绍兴黄酒不仅风味醇厚,而且年数越长越香,极具收藏价值,用来拜年再好不过。

寺库说:非遗,是文化传承,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与“酒文化”齐名的,还有“瓷文化”。“瓷器”在我国有着不一样的地位,毕竟“CHINA”直译就是“瓷器”。在“家”的板块里,寺库为我们挑选出发源于晋代的龙泉青瓷,闻名全球的“哥窑”“弟窑”就出自于此。

作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瓷器,龙泉青瓷不仅能够放在家里以艺术品的形式体现主人的高端品位;同样也能发挥其原本作用,彰显出对主人家对身外之物的风轻云淡以及对客人的重视与尊重。

此番年货节,寺库不仅推出令人目不暇接的非遗产品,更是准备了大量福利与礼包,吸引众多年轻消费者了解与品位我们的非遗文化。

不仅如此,寺库还将与恭王府、故宫、西安博物馆等拥有厚重历史感的单位/部门进行跨界合作,打造出属于我国的文化盛宴与独特生活方式,让“非遗”在世界范围内都“潮”起来。

由此可见,寺库的“非遗”年货节,展示的不仅仅是物品,而是一种文化,其中蕴含着我们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的历史。

传承经典,是商业更是责任

在电商兴起之时,年货节就充当了我们小时候的热闹街巷,但是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各家似乎只是注重了人们物质生活的提升,而忘记了传统“年味”的神韵。所以,“年货节”本不应是一个促销节日,而是用来传承中国文化载体,这一点寺库的理解最为深刻。

寺库以非遗为主角举办年货节的目的有二,一方面,让人们享受到非遗产品所具备的优秀体验,使得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有机会看看祖辈们琢磨出来的精彩;另一方面,借助春节这样的特殊时节,寺库在凸显“寺库名物”板块的行业优势,更好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帮助中国精品走向世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和老字号品牌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不光是国人喜爱,也远传海外,从国际友人对待京剧的喜爱之情就可见一斑,不过其商业价值开发则一直不得当。成立于2016年的寺库名物板块,将弘扬中国传统手工艺和推介中国原创设计师提升到了战略性高度。寺库希望通过对传统工艺与时尚的融合,打造出别具特色的本土化精品。

此前,寺库大手笔投入2亿元用于对工匠、设计师等精品生活创造者的扶持,促成国内原创品牌、手工技艺、非物质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在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同时,向世界输出中国的优质产品和优秀文化,这是企业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

从某种角度来讲,寺库的“非遗”年货节,让世界范围内都更好的了解和接纳属于东方的文化宝藏,使东方文明再度熠熠生辉。寺库之举,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