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匠人与匠心》专访硖石灯彩传承人孙杰

资讯 TOM    2019-02-14 12:00

元宵节将至,近日KK直播非遗系列直播节目《匠人与匠心》前往浙江嘉兴海宁硖石县,采访硖石灯彩非遗技艺传承人孙杰。硖石灯彩堪称“江南一绝”,尤以针刺花纹精巧细美取胜,制作精巧,细腻秀丽,玲珑剔透,每年正月十五元宵灯会,巧夺天工的硖石灯彩,仿佛是偷来了天街灯火,花市灯如昼,美轮美奂。

《匠人与匠心》专访硖石灯彩传承人孙杰

硖石灯彩是以针刺工艺独树一帜,在唐代已经誉满江南,宋代更被列为朝廷贡品,相传南宋时期,一盏名为“万眼罗灯”的硖石灯彩,因其精巧华丽挂于临安东华门外凤楼前。灯彩技艺延续至清代,更有不少商家聘请能工巧匠,在元宵节前制灯、斗灯,更加促进了硖石灯彩技艺的发展。建国后,周总理曾将一对硖石灯彩作为国礼,赠送给斯里兰卡的贵宾。

《匠人与匠心》专访硖石灯彩传承人孙杰

范成大所做《灯市行》曾形容硖石灯彩,“叠玉千丝类鬼工,剪罗万眼人力穷” 。硖石灯彩工艺独特,其制作主要以拗、扎、结、裱、刻、画、针、糊“八字技法”见长,经千百年的锤炼,如今成为融声、光、电、建筑、书、篆、画等多种艺术于一体的传统手工艺品。每一件灯彩作品大都由三至五人合作制作而成,其中还有不少绘画、书法艺术大家。现在保存在博物馆的不少古老的硖石灯彩作品,其中都有知名书画艺术大家的手笔,因而更具艺术价值。

硖石灯彩技艺的传承人孙杰,1990年左右随浙江省民间艺术家,扎灯艺人孙惟君学习制灯技艺,1996年起专职从事灯彩工作至今,现为浙江省非遗硖石灯彩代表性传承人,嘉兴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技师,硖石灯彩研究会副会长。据孙杰介绍,2006年,硖石灯彩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硖石县更是大力宣传、推广硖石灯彩技艺培训与传承。不仅每个月农历十五会举办灯会活动,如今在中小学美术教师队伍、文化宫、职业教育学校都有硖石灯彩技艺的培训课程,很多学校也会开设灯彩兴趣班,让孩子们从小感受硖石灯彩的艺术魅力,爱上硖石灯彩艺术,并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传统艺术传承的种子。

《匠人与匠心》专访硖石灯彩传承人孙杰

KK直播《匠人与匠心》的推出,也是希望能通过直播这种年轻人偏爱的方式,吸引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爱上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匠人与匠心》节目已经先后采访了50多位非遗传承人,内容涵盖涵盖刺绣、纺织、雕刻、绘画、剪纸、音乐、美食等众多领域,未来《匠人与匠心》还将继续坚持探访更多民间非遗传承人,拂去遗珠上的灰尘,让蒙尘的璀璨文化和民族精粹,重新在公众面前绽放异彩,吸引世界的目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