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四中网校助力石门县智慧教育发展

资讯 TOM    2019-02-15 11:14

石门县,地处湘西北边陲,除了以“柑橘之乡”“名茶之乡”著称外,还有一个令当地人引以为傲,那就是——教育。每年十几个孩子能考入北大清华,对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他们有足够的理由自豪!

言爱“牵线”,打造智慧教育示范校

2017年,由香港言爱基金牵线,石门四中(思源实验学校)与北京四中网校签订合作协议:三年的时间,北京四中网校协助石门四中(思源实验学校)落实教改,打造智慧教育示范校。

北京四中网校助力石门县智慧教育发展

(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回答老师提问)

北京四中网校凭借全流程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和强大的教研教学指导,让一个新兴学校的课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发生了巨大改变:教师成了课堂的组织者,学生成了课堂的主体;教师不仅关注知识的传递和内化,更强调高阶能力的培养;课堂不再是乏味的知识灌输,更多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智慧的碰撞。教师们的成长尤为显著,教学教研水平飞速提升,课改后学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的老师分别为2人,获得市级奖项的老师5人。这些都体现了智慧教育效果和魅力!

石门四中(思源实验学校)的成功引起了石门县教育局廖局长的思考:既然智慧教育的效果这么好,其他30所初中校是否也可以推广呢?在经过详细了解和充分论证后,2018年7月份,石门县教育局和北京四中网校正式签订协议。确定由北京四中网校为全县30所中学提供“教学平台+资源+教研指导服务”,协助石门县30所中学在三年内实现信息化教育的飞跃!由此,智慧教育在石门县全面铺开,一场由信息技术和名校名师资源为内生变量的课堂教学改革,在石门——这个以重视教育而誉满全国的湘西北县城拉开帷幕!

北京四中网校助力石门县智慧教育发展

(石门县教育局廖琪宁局长与北京四中网校李永副校长签订合作协议)

从1所示范校到全县31所初中校

包括思源实验学校在内,石门县共有31所初中校。除了石门三中、思源实验学校、澧斓中学在城区外,其他都分布在周边乡镇,且多半分布在大山深处。一方面,石门的乡镇中学师资非常紧张,音乐老师教语文、体育老师教数学的情况普遍存在。另一方面,石门县在教育信息化上投入较大——完全实现了“班班通”目标。因此,石门县落实智慧教育既有需求,也有条件。

针对石门县全县初中教育的需求和现有信息化条件,石门县教育局和北京四中网校商定,在全县初中校落实“双师课堂”模式。合作协议签订后,北京四中网校立刻着手制订了详细的培训方案和日程安排,并拟订了考评方案。于是,2018年暑假,一场有关智慧教育的培训活动,在石门县思源实验学校的大礼堂紧张开启。

北京四中网校助力石门县智慧教育发展

(石门县初中专职教师智慧教学培训)

专业教师培训,让智慧教育落地生根

经过周密的筹备后,2018年7月27日,石门县智慧教育初中教师培训在石门四中(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培训按学科分五个批次进行,共10天。石门县教育局对本次教师培训高度重视,开训仪式上,县教育局、北京四中网校、石门四中、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培训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教育局赵局长和各个科室的主任们不仅在会议上讲话、做培训部署,还以身作则全程参与了培训课程。石门四中(思源实验学校)的领导老师们,在涂义安校长率领下也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了智慧教育先行者的带头作用。

经过10天紧张的培训课程,8月5日,石门县教育局对本次培训举办了隆重的结训仪式。结训仪式上,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领导对这次培训进行了详细的总结,对培训内容、会议组织、过程管理和培训成绩一致认可,对优秀者进行了表彰,对北京四中网校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步的线上培训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北京四中网校助力石门县智慧教育发展

(智慧教学培训现场老师认真学习)

8月15日至9月1日,北京四中网校借助自有在线教学平台——爱学课堂,对全县一千余名老师又进行了在线培训。而为了解决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遇到的电脑、网络、平台上的使用问题,石门县教育局和北京四中网校商定,又为每所学校培训一名信息管理员,保证技术问题有人解决。

从课堂理念到教学模式再到平台使用,为期一个多月的培训季,让全县一千余名老师对智慧课堂、双师课堂、爱学平台有了充分的认识。也让“智慧教育”真正在他们的心中,在真实的学校课堂中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