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稳抓实打,灵石县多措并举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资讯 TOM    2019-02-28 15:24

2017年底,中央文明办确定了391个城市、直辖市城区、县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中,来自山西省晋中市的灵石县,凭借其出色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体系一举获得提名。如今历时一年,经过全县人民的不懈奋斗,灵石县在文明建设方面已书写出新篇章。

灵石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全县共辖6镇6乡3个社区,287个行政村,23个居委会,乡镇数量庞大且体系繁杂。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灵石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首先以县主要领导牵头,依靠各级单位全面配合、协调作业,深入展开,为推动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展开,实现县级领导,逐级落实,进一步提升灵石城市品味和对外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而在充分考虑到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范围广、任务重的特点,灵石县委政府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划分成多个部分,根据创建标准分解具体工作任务,推动工作切实落地,实现工作有序展开,顺利结尾。首先,多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协调会,细化分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为全县展开争创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其次,推动工作落地,切实展开实地考察、调查,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查遗补漏;再者,坚持县领导月督查、创建办周督查、工作人员日反馈、专业人员重点明察暗访的督查长效机制常态化运转。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执行体系建立之后,在全面分析与把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的前提下,灵石县对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尤为重视。据悉,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灵石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从多个方面促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

首先,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2018年,灵石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大任务,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展开,并于当年10月顺利通过实地验查,12月顺利完成网上测评申报工作,测评名次位列全省前列,取得首战大捷。值得注意的是,在全面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灵石县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创建活动进行促进与把控:理顺机制,从策划、执行、评选等多个环节对争创活动进行把控,创建专项扶持资金,激发全县创建活力;细化创建举措,从下达指导性手册、严抓部门落实、摆放公益广告牌、拍摄公益性广告等多个方面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展开进行细致划分;实现全面提质增效,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展开,具体落实民生实事,在全县营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热烈氛围。

其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以往大力展开宣传教育的形式不同,灵石县主要通过大力展开系列人文活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全县百姓日常生活。据悉,为切实突出重点,强化学习宣传,灵石县多次举行主题征文、主题朗诵会、微电影征集等活动,调动全县人民参与热情,在活动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除此之外,灵石县还选评了一系列典型人物,通过树立典型,在全县传递正能量,并通过紧扣中国传统文化,在春节、清明、中秋等中国传统文化节日里举办相关主题活动,促进孝道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

再者,在进行精神文明建设中,严抓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问题。为促进这一目标实现,灵石县委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推进会、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公安局、文化局、市监局关工委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开展净化网吧市场、取缔黑网吧工作,将学生从“网”中解放出来,使其广泛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来;创建乡村少年宫,实现乡镇少年宫全覆盖,为丰富学生课后生活提供良好处所。

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灵石县政府还积极组织人文精神建设活动,特别是通过推进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顺利展开。据悉,为规范志愿者活动,推动志愿者服务有序展开,灵石县目前已建立健全了《灵石县志愿者招募注册、纪录转移制度》《灵石县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灵石县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制度》等相关政策法规,开展了“全民阅读”“义务植树”“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10余次,动员全县人民广泛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前,灵石县共组建了90支志愿服务队,注册会员达7500余人。这些志愿在分散在灵石县各个角落,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志愿服务,对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上述在精神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之外,灵石县政府还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在向民众提供适宜、安心的居住环境方面不断做出的努力:在全县各乡镇社区及村庄内部增添文化广场,增添基础健身设备,积极组织全民健身活动,增强民众身体素质;针对县内部分乡镇私拉乱搭线路的现象,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对私拉乱搭线路进行整改;加强环境整治,对城乡街容、街貌进行整改,对墙体小广告进行清理;面对年久失修老旧房屋,由政府出面,对老旧房屋进行修缮、重建,进一步保障居民基本生活条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也都不同程度地被纳入了灵石县精神文明创建规划内。

从精神文明建设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灵石县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所展开的工作是全面而细化的,而其能始终保持高质、高效的工作,离不开的还有其严谨的考核机制。据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灵石县主要以《灵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为考核依据,依据考核标准,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创建氛围营造情况、创建资料收集报送情况等对争创活动展开全面考核。而为进一步激发活力,灵石县委政府还积极贯彻落实奖惩制度,对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予以表彰,对玩忽职守、敷衍塞责的,进行工作约谈,使之明确工作漏洞,并做出相应整改。

据悉,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城市品牌,它集中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而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灵石县委政府通过严抓实打,落实了一批百姓关心的事、亟需解决的事,在思想文明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提高了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并奋力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