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满足美好网购需要,苏宁给出消费升级快递业答案

资讯 TOM    2019-03-21 14:08

当下,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是一句空话,每个消费者都在感知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消费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最真实体现。人们享受着网购电商产品的多样性,消费模式也出现了新的趋势。在快递物流早已成为网购密不可分一部分的今天,网购、快递服务的品质,决定了美好网购生活的质量。

网购配送“快准绿”已成消费新目标

先看一组数据,根据国家邮政局委托专业第三方,对全国重点地区的快递服务时限准时率测试的结果来看,2010年快递行业全程时限均值基本保持在58-60小时之间,行业72小时准时率均值基本保持在72%-74%之间。而到2018年,全国重点地区快递服务全程时限已经缩短为56.84小时,72小时准时率为78.97%。

满足美好网购需要,苏宁给出消费升级快递业答案

不要小看这一配送时效数据的变化,每一个消费者,为商品埋单,也是在“购买”快递服务。消费者在互联网精心挑选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商品时,已经预设了对快递服务的心理要求,这与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宣布“网购三大新潮”不谋而合:收快递又快又准,还要又鲜又绿。“又快又准,又鲜又绿”不仅代表了物流快递行业发展的趋势,也是2019年苏宁物流重新定义的快递新标准。

这背后,中国的消费者恐怕是最挑剔的消费者之一。麦肯锡咨询公司在访谈了中国 44 个城市的 1 万名 18 - 65 岁中国消费者后,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消费者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市场,中国消费者不再像以前那样不加选择、买到什么是什么了,线上的满意度告别过去的尴尬,和线下的距离在慢慢拉近。

除了选择商品本身,快递服务也成为必选项。收快递必须快,对于物流服务商来说,可谓拼劲了全力。2018年,中国快递业已进入500亿件时代,与十年前相比,网购消费带来的主要件量增长决不是简单的人力的投入。背后是快递业在各种资源要素上持续投入。比如苏宁物流着力构建的仓储网络、骨干网络、末端网络三张基础设施网络,以及对智能分拣、云仓、AGV、电子面单等先进技术加持,都在让整个电商物流体系发生着质的变化。

从消费者眼中,看到的变化是,当你进行消费时,快递物流的消费选择也多了起来。全球第一的中国快递业在“快”和“准”的道路上迅速升级。上午下单、下午到;晚上下单,第二天上午能到,这样的购物体验逐渐成为快递行业的标配。

消费者也在逐渐感知到苏宁物流这样的电商物流企业,肩负着行业使命,真正承担起了为网购消费升级做支撑的重任。目前,苏宁物流已经实现全国90%以上地区的当日达和次日达服务,“准时达”覆盖全国200个城市,同步开启的“准时取”服务,超过130个城市的用户退换货也可以自选快递小哥上门时间,正逆向准时服务焕新服务体验。

“快”和“准”,必然是消费的核心需求,苏宁物流通过对前置仓、加工中心、苏宁小店、苏宁秒达、服务专区等重要节点进行串联,已经构建起1小时社区生活服务网,3公里范围内生鲜、百货等1小时送货上门,同时提供包裹代收代寄、家电维修清洗等多元化服务。快速是标配,绿色才更有“内涵”。2018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505亿件,行业创新高的同时,带来了巨大快递包装浪费与污染。“绿”色之路任重道远,2019年,苏宁物流预计将在13个城市发起青城计划,持续投入绿色循环包装产品,让城市一个一个“绿”起来,到2020年,实现全国100个绿色物流快递城市的落地。

苏宁重新定义物流行业标准

不难发现,网购消费升级的快递业答案,是如何解决快递服务普适性的问题。

满足美好网购需要,苏宁给出消费升级快递业答案

解决普适性,头部企业必须给力。为网购消费服务电商物流企业责无旁贷,苏宁物流作为电商物流领域的头部企业,相较于通达等快递企业,对于消费需求有着更深切的感知。当越来越多的用户想要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收货时间和地点,当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希望下班后收货,当新晋奶爸奶妈想在宝宝不睡觉的时候收货……这么多痛点,视而不见?增加快递员实行人海战术?都不是解决之道。

快递物流企业,自身的进化是被动的,又是主动。被动在于,往往先有时效性等消费需求,后有服务提升。主动在于,每一次服务升级,快递物流企业能选择的路径不止一条。

对于电商物流行业来说,准比快更重要,也更难。摆在苏宁物流等头部企业面前的难题是需求个性化和资源集约化之间的矛盾,消费者的快递需求充满了个性化,而物流资源要素车、人、箱等的投入集约化才意味着降本增效。如何平衡?只能从标准入手。以苏宁物流为代表的“准时达”服务,在“快”的基础上实现精准配送,全天6个时间段,快递员送货上门。

产品标准建立之后,是消费者认知的过程。当“收快递又快又准,还要又鲜又绿”成为消费者物流体验的标配,无疑行业标准已经被重新定义。

这就结束了吗?远远不会,向后看十年,快递物流业已经今非昔比,值得行业骄傲,但向前望十年,消费升级不会止步,而是越来越快,越来越超出想象,摆在苏宁物流面前的,是永无止境的探索。为消费者不断进行服务升级,世界上最挑剔的消费者,当然值得拥这样的快递物流企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