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智能洗车可作为公共服务推广

资讯 Tom    2019-03-11 13:20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真正的汽车大国。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61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27个城市超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郑州、深圳、西安等8个城市超300万辆,天津、武汉、东莞3个城市接近300万辆。

这就造成了全国各地、特别是一线大城市“洗车难、洗车贵、洗车排长队”的问题与日俱增,日益成为影响城市管理和老百姓出行的一项民生问题。为推动解决大城市洗车难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今年带来了关于大力推广互联网智能化洗车服务的建议。

互联网+智能洗车可作为公共服务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

传统洗车行业存在重重弊端

与互联网智能化洗车相对应的是传统洗车行业,吴列进在建议中指出了目前传统汽车行业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占道洗车,对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很多洗车店规模较小,跨门占道、利用人行道路经营现象严重,不仅容易造成拥堵和交通事故,而且对城市形象建设和城市化管理都是包袱。

此外,传统洗车方式落后,污染环境、水资源浪费严重等问题较为突出。目前洗车店大都是人工水洗的方式冲洗,大多不具备中水回收再利用的设备设施,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此外,所采用的洗车液、洗车废水处理、用水量等指标大多数不符合环保要求。

而大部分传统洗车店服务时间不足、价格偏高的问题一直也来也广受车主诟病。传统的洗车服务一般白天经营,晚上7点左右打烊,城市中的车主们大都过着“朝九晚六”的生活,每天通勤时间平均长达1个小时以上,生活节奏紧张忙碌,工作日较难抽到时间前往洗车。此外,人工洗车服务仍属于劳动密集型,造成当前洗车服务的价格偏高,特别是春节等节假日,洗车服务费更是平时的2-3倍。

在吴列进看来,互联网智能洗车则能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广东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探索,以车海洋智能洗车为例,它将城区闲置边角空地或者门店升级为智能场景,综合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大数据、循环水技术,实现无人值守24小时综合服务据实践数据显示,智能洗车每台车耗水30升,与传统洗车100升相比节水70%,并且支持循环水重复试用,有利于实现环保零排放。

把发展智能洗车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对待

在汽车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刚需的背景下,与之配套的传统洗车服务急需向智能化、自助化转变,为此,吴列进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把发展智能自助洗车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对待,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各地政府尽快出台洗车服务行业的相关管理规定和措施,把“智能洗车服务”作为一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来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二、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从选址、建设、环保、安全、运营等全方位制定行业服务标准,把洗车行业纳入规范化管理。例如,环保部门要加强洗车行业的用水规范,并合理利用排污费的经济杠杆作用,对洗车行业不规范用水问题作出重点整治和引导,以达到节约用水和环保的目的。

三、借助移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用现代科技来服务民生,以智能化自动或自助洗车服务设备,提供24小时无人服务。以区域汽车保有量、车流量等大数据来科学评估,按需设点,实现洗车就在家门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