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启德教育:留学专业选择存在性别差异,学术适应仍是巨大挑战

资讯 TOM    2019-03-12 11:10
启德教育:留学专业选择存在性别差异,学术适应仍是巨大挑战

郭蓓 启德教育留学事业部副总裁

出国留学对于不少中国家庭来说已经被视作子女教育的必经之路,随着科技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留学信息也早已不是什么稀缺产品,意向留学家庭对于子女国际教育规划的想象力早已松绑,视野也愈发开阔多元,然而,面对当今世界的快速变化和海量的信息、数据与承诺,可能比以往更加困惑与不知所措。面对如此多的情况和可能性,该注意些什么?

为了帮助中国学生和家长更清晰地了解留学态势的变化,及时更新对留学的认知,2019年3月9日,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启德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这是启德教育第八次发布留学意向调查报告,以启德最近三年近十万客户服务数据为基础,配合上千份市场调研问卷数据,综合展现中国意向留学生的留学目的、意向国家、学段、专业、院校选择和留学预算等内容,并结合了启德教育历年推出的美、英、澳、加等主流留学目的地留学报告,商科、金融留学报告,高中、本科、研究生留学报告,以及海归就业力与跨文化适应调查报告,进行综合对比分析与内容精选,以期为中国意向留学家庭提供更全面、更系统的留学决策参考。

启德教育:留学专业选择存在性别差异,学术适应仍是巨大挑战

性别不同,意向留学生的学科选择也会有所区别。调研数据显示,女性选择商科(39.1%)、文科(20.0%)的占比最高,并且在商科、文科、艺术类、社会科学方面的选择占比明显高于男性。男性选择工科(37.9%)、商科(34.4%)的占比最高,并且工科的选择占比远高于女性(13%)。

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男性与女性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调研结果显示,女性选择英国(23.1%)与中国香港(10.9%)的比例超过男性(15.9%,6.6%),英国学制短、社会稳定,中国香港离家近、社会治安良好吸引了更多女性留学生;男性选择美国(20.5%)与德国(19.7%)的比例明显超过女性(14.7%,12%),这两个国家经济发达,高新技术、机械制造类产业带动相关学科专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更多男性留学生。

启德教育:留学专业选择存在性别差异,学术适应仍是巨大挑战

留学适应方面,《启德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在学术适应方面,43.1%的意向留学生选择了“作业多,压力大”,选择“难以顺利毕业”的人数占比高达40.4%,选择“教学方法不适应”的人数占比为36.6%。由于中外教育体制的差异,造成意向留学生们对学术适应上的的各种担心。但《启德教育中国留学生跨文化适应报告》调查显示,在留学生社会文化适应五个方面(日常生活适应、学业适应、语言适应、价值观适应、人际交往适应)中,中国留学生在学业适应方面得分较高(4.2 分,满分5分),这说明了随着留学时间的增长,中国留学生会在学业上逐渐适应并达成目标。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留学生在价值观适应以及人际交往方面的得分较低。而本次调研中,意向留学生担心“文化差异或冲突”的人数占比仅有11.7%,因此对于留学生的海外文化理解与文化融入方面仍然需要我们重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