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沉默十年,天九共享没忘初心

资讯 TOM    2019-03-01 10:34

最近,有两则关于慈善的榜单出了“乌龙”,一则是来自《福布斯2018中国慈善榜》。数据显示,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2017年的103.8亿元相比,大幅上涨66%。而《2018胡润慈善榜》数据则显示,前100名中国大陆上榜慈善家总捐赠额达到218亿元,同比2017年的164亿元,上升33%。

究竟是173亿还是218亿?这引起不小的舆论争议。但其实,数字多少并不重要,只要增长,就代表那些高净值财富创造者们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及投入度持续提升。

而有专家学者指出,之所以两则数据统计差异如此之大,是由于中国慈善事业一直以来的通病——不透明。无论是怎样的慈善家,都喜欢“闭其门来做慈善”,主张低调,因此造成了种种评估上的误差。

《哈佛商业评论》曾对此做过评论,呼吁“公益组织要多打广告”,一来向捐赠者提供更多的信息,二来树立品牌,提高捐赠者信心,这些都是削减信息不对称的必要手段。研究也已经证实,广告对公益募款有直接的、显着的、积极的效果;而且广告或其他大规模传播活动并不会摊薄常规的公众捐款。

为什么中国的慈善企业还是“开不了口”,无法“广而告之”呢?

因为在每个慈善家的头顶,都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简单说,就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挑剔声也会越大,背负种种制约。要知道,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需要有一种社会氛围,需要公众公益意识和社会公益价值观的支撑。但是,当前还有很多人没有充分意识到社会公益组织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独特作用。

在天九共享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卢俊卿的头顶,就曾悬着这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早在2009年,卢俊卿便投身公益事业,春节期间,他率领企业家到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向受灾群众发送红包3000多万元,并发送价值3000多万元的年货,爱心团受到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接见与高度赞赏。

而在2010年,卢俊卿与天九共享更是斥资1560多万元,在四川捐建农村免费诊所,开创了中国农村免费医疗的先河。但在2011年,因援建非洲希望小学却引起了莫名的慈善风波,卢俊卿至今提起也感慨良多,回想起来也不免自嘲“是第一个因为捐款、因为做慈善而被骂成是骗子的人”。那一年或许是中国慈善最黑暗的一年,“慈善”成了敏感词甚至贬义词,从“圣坛”变成了“祭坛”,企业家们惧怕践行慈善而遭受质疑甚至打击,谈及色变。

很多天九人、以及天九的事业伙伴们都以为卢俊卿会放弃,毕竟慈善一直都是出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但卢俊卿再一次流露出骨子里那股对热爱之事的倔强,他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在经典电影《沉默的羔羊》中有一句台词:当没有任何一个人信任你的时候,沉默和坚持就是最好的反击和证明。

卢俊卿这一“沉默”,就是十年。

他对慈善“默默”付出,至今,他与天九共享通过当地工商联,已为宁夏、新疆、青海、西藏等西部11省区扶贫捐款5000多万元。

仅2018年一年,他就“动作”不断。该年5月,天九共享与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合作设立了“天九女性创业基金”。为有创业就业意愿的农村女性和回乡创业的女大学生提供资金帮扶、政策咨询和技能培训,改善创业就业环境,培养女性创业带头人,为受助妇女提供可持续发展平台,帮助更多妇女姐妹增加家庭收入,改善家庭条件。

同年8月,天九共享又向广元市捐款1000万元,资助6600位困难学生上学,并向四川苍溪县和旺苍县捐赠1460万元,用于医疗扶贫、农业扶贫和敬老扶贫。截止目前,卢俊卿为四川一地的慈善捐款就已达4000多万元。

这一系列的慈善担当和迎难而上,也让他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的初心。

在今年年初,由《中国故事》全球传播理事会、中国经济新闻联播、GBD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世界和平基金会、《中国商界》杂志社等四十家单位联合推选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40人”评选揭晓, 卢俊卿与万达王健林、恒大许家印、福耀曹德旺等各界精英共同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公益人物”。

一个个有份量的慈善公益奖项,本身就是对误解和流言蜚语的强力回击。卢俊卿不仅坚守着自己的慈善理想,还将这份理想扩展到帮扶众多企业快速发展的大公益范畴,将“为企业加速,帮助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型”、“让企业家抱团发展,共享蚂蚁变大象的价值”的独角兽孵化事业做得风声水起。如今,天九共享已经发展近三十年,在全球38个城市拥有100多家全资和控股公司,成功孵化独角兽企业和平台型公司400多家。

《沉默的羔羊》中还有另一句台词:愿意等待的人都有好报的。而所谓慈善的真义,就是你去做四五月做的事,到八九月自有答案 。

身为一位企业家,更是慈善家,注定了卢俊卿必须奔走不息,不能只求自身的安逸与安宁,而是肩负社会的责任和义务,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