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致富果”沙棘为甘肃农民脱贫铺就康庄大道

资讯 TOM    2019-03-01 13:48

1985年,时任水电部部长、原国家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院士提出“以开发沙棘资源作为加速黄土高原治理的一个突破口”的建议,中央批准成立了“全国沙棘办公室”,1995年更名为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自此,沙棘的开发利用成为了一项政府推动的生态项目。

“致富果”沙棘为甘肃农民脱贫铺就康庄大道

2002年,卫生部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对药食同源物品、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做出具体规定,将沙棘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进一步明确了沙棘的营养价值。

“致富果”沙棘为甘肃农民脱贫铺就康庄大道

作为维C、黄酮含量最高的中华沙棘的主要产区甘肃,在沙棘的开发利用上,也经历了一番曲折。早在十几年前,甘肃农业大学和兰州大学的学者在做了大量调研后就指出,甘肃省造林中仍以沙棘的生态作用为主,而将其作为生态、经济效益俱佳的兼用树种或向产业化方向发展的重视程度不够,对沙棘发展缺乏统一的、较为科学的规划,对沙棘产业的发展,缺乏必要的宏观指导,处于重生态效益,轻经济效益的发展状态。充分认识开发和利用沙棘资源是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林业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林业经济的增长点,充分认识沙棘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重要途径。

“致富果”沙棘为甘肃农民脱贫铺就康庄大道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结构调整,甘肃的沙棘已经逐步向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统一的方向发展,沙棘在精准扶贫上的作用日益凸显。甘肃共有86个县区,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达43个。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因素多、脱贫难度大。作为甘肃精准扶贫的“担当”,沙棘产业为甘肃地区不仅带来了生态效益,更有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7年,国家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投资创办甘肃高原圣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作为甘肃省沙棘产业龙头示范企业,一直承担着重点沙棘工程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大规模沙棘种植基地,经过十余年积累沉淀,拥有优良的沙棘原料基地和产品技术基础,并开发出包括沙棘原浆口服液、沙棘饮料、沙棘茶等系列沙棘产品。

“致富果”沙棘为甘肃农民脱贫铺就康庄大道

2018年12月,甘肃高原圣果沙棘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变更为甘肃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重新创立“然萃”沙棘品牌,取“自然.萃取”之意,以全新的形象投放市场。作为甘农特优沙棘种植基地的华池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从2010年起,通过大量种植沙棘树,全县共栽种沙棘34万亩,年产沙棘10000吨。通过与上千户贫困户签订原料采购合同,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

沙棘之所以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源于大众对健康问题的日益重视。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和蒙古代表 Ajmal M. Qureshi(库瑞希)先生在国际沙棘研讨会上的讲话:“研究表明,沙棘全身都是宝,它不仅能有效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而且宜于畜牧;沙棘果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沙棘集保持水土和经济开发于一身,在医药、保健和食用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沙棘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肖培根称为“国宝级植物”。

甘肃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沙棘事业的开拓者,为沙棘的种植和开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也肩负着践行精准扶贫的企业责任,让沙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实现和谐统一,甘农正通过科学化的开发和管理,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沙棘带来的健康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