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资讯 TOM    2019-03-01 14:59

在入手新物件前,咱们都习惯性会去各大平台调研产品、性能、性价比,想在购买前做足功课不走弯路。特别是面对扫地机器人这种相对新兴的智能电器。

可往往当我们翻遍全网,看了无数篇有用或无用的文章后,却反而一头雾水。要么官方广告语看不懂,要么各种参数或者功能,超出认知范围,哪怕是同款产品,不同人的评价也不尽相同...

今天编者就以手上新拿到的这款星米A900为列,深度剖析,中肯评价,给大家答疑解惑一番。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大多数人在选购扫地机器人时,都在重点关注什么?

Q:是否方便使用,智能程度如何?

Q:清扫覆盖率?会不会漏扫?

Q:可以拖地吗?

Q:噪音扰民?

针对这些大家所关注问题和心存疑虑的点,编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对星米新出的这款A900扫地机器人深度体验了一波。实际效果究竟如何,咱们一起瞧一瞧。

一、开箱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里外包装还是非常大气的,零件比上一代A800似乎丰富了不少。主机同样有白、黑两种颜色可选,现在编者手中这款是比较经典的黑色。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国际惯例,先清点一波产品配件。从右边开始,分别是:主机+说明书、充电基座+适配器、滤网、遥控器+2节电池、4个边刷+清洁刷以及水箱和一块备用抹布。

从配件上,咱们可以很明显的发现,相对于上一代只扫不拖的A800,这一次星米新一代的扫地机器人终于是把擦地功能安排上了。

二、外观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依旧是简单的圆形设计,尺寸为325*325*76,防刮玻璃面板不仅能增加家居格调,而且也方便打理。(嗯~编者抱着瞅了瞅玻璃质感,可以当镜子用了)

机身超薄,最大厚度也只有7.6cm,相对于小米的石头机器人9-10cm的机身厚度,这个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正面新增的探测仪也是完全平行于面板,没有格外突出,更方便进入家具底部清洁。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背面是双边刷设计,拥有一个万向轮和2个驱动轮,方便机器人360度灵活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万向轮上方有一个下视传感器,日后在清理时可不要忘了它,不然长期灰尘堆积后摄像头镜头可能会被遮挡。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尘盒是侧拉式的,比起市面上一些需要从正面面板下取尘盒的结构,这样的设计操作更方便。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水箱与尘盒可以分开交替使用,先放尘盒清扫,扫地完成后再取下尘盒,将水箱安置上,这样扫地机就能秒变擦地机了。一机两用,适用多种家居需求

三、清洁能力

要考验扫地机的清洁能力,一是看其电机,也就是吸力大小;二是看其对边角死角以及毛发的清理力度;三也就是最为重要的路径规划能力。

1、吸力

星米A900使用的是日本NIDEC无刷电机,吸力达到了1400Pa。在工作状态时,用手放在机器前方能够感觉到明显的强劲风力,虽然不及石头机器人2000Pa强大,但家用也足够了。

而且其可以根据不同的地面类型自动调整吸力,在木地板、瓷砖和地毯之间无缝切换。

普通的地面测试,可能难以看出清洁效果,为此编者特意在比较难清理的地毯上做了测试,效果如下: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地面的碎渣是小孩啃甘蔗掉落的,不仅细碎而且还有些沾粘,平常用扫把都很难清理干净。而在星米过境后,哪怕是在编者家里如此花俏的图案上,这个对比还是十分明显的。

2、边角

对边角和毛发的处理程度,市面上的扫地机一般分为单、双边刷+吸口设计。一般情况下,相对于单一的边刷,双边刷对于边角死角的清洁效率更高。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星米A900不仅是双边刷设计,而且底部吸口还增加了一个滚刷。这样配合后的清洁能力大大提升,只需要一次过境,地面就能基本清理干净。比编者之前使用的地宝清洁效果更为明显。

3、路径规划

先放一张科普图,大家先了解下随机式与规划式扫地机,在清扫路线上的不同。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而扫地机的路径规划取决于其探测仪的导航能力,随机式的扫地机是没有智能导航的,全靠自己的勇气跌跌撞撞摸索前进。这样不仅重复清扫率高,而且容易漏扫,编者在测评其上一代星米A800时就有提到。

此次升级后星米A900拥有独特的AI智能识别,研发团队把运用于登月的VSLAM技术搬到了星米A900上,再配合上智能识别技术,使机器人一直保持规划式横平竖直的清扫方式。

不仅弥补了上一代随机碰撞的劣势,而且规避了激光导航摄像头突出机身的弊端。规划式清扫下也能做出超薄机身,解决家具底部“无人问津”的问题。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瞅瞅我们家地宝留下的死角,这次星米全给收拾了~)

编者仔细观察了它的扫地路线,你发现其行走基本横平竖直,不会到处瞎逛,与APP显示路线图一致。

4、防缠绕及越障能力

上一次在测评的时候就重点测试过星米扫地机的爬坡能力了,表现还是非常亮眼的,基本上家里的地毯和门槛都可以轻松应对,这里就不做重复实验了。这一次的测试重点放在了其的防缠绕能力上。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我们在星米A900前曲线排放了一个相对较粗的电线,以测试其是否会被电线缠绕。结果还是喜人的,不管是带尘盒还是带水箱的星米都能够轻松越过且完全不会缠绕。

这里重点要提一个让我非常惊喜的发现:星米A900在规划清理的同时,遇到凳子、桌椅腿等障碍物,居然可以提前减速并且自主绕过障碍物后,继续回到此前的规划路径,依旧横平竖直的工作!

不仅不会对家具造成损害,而且依然能够对障碍物周边地面进行清理,且不影响其本来的工作路线。这一点市面上其他主流机型,鲜少能够做到。

在这半个月的体验中,它唯一一次呼叫异常是被卡在了床底,因为我们家的床只比扫地机高出些许,所以它虽然能够进入,却极其容易在最低处卡住。

这里也建议大家,在使用扫地机进入家具底部时,哪怕机器人机身超薄也要预估底部高度。不够的情况下要么阻止扫地机进入,要么自己事先垫高家具,不然扫地机器人很容易卡死。

当然如果家具底部明显比机身厚度高出不少,那就妥妥的了~(这一点星米A900还是要优越市面上的主流机型,比如:我们家的地宝连沙发都进不去更别谈床底了)

四、擦地功能

现在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要么是单一只扫不拖,要么是边扫边拖,而像星米A900这样先扫后拖的,还是极其少见。

星米A900扫地机评测:规划清扫+扫拖一体,满足多种家居需求

大家如果接触扫地机比较多,应该能够感受到现在市面上的扫拖一体机,其实大多都很鸡肋。主要是因为它们在启动拖地模式时,主机的吸尘口是停止运行的,所谓的拖地功能其实就是单纯的把地面拖湿而已,拖出来的碎杂浮尘根本无法清理。

所以在这一点上,我们重点观察了星米A900的拖地模式,发现在进行拖地工作时,其吸尘口并未完全关闭,而是保留了小风口的吸尘设计。将手靠近吸口处能够感受到一股吸力。

这样的力度虽然无法应对大颗粒的碎屑,但是对付拖地时的浮尘是错错有余了。而且在经过第一轮扫地模式后,地面也不会留下大颗粒的脏污。

这样先扫后拖的模式相对于常见的边扫边拖机器人,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避免了扫拖同时进行时对清洁效果的影响,保留吸口的擦地模式也能够显著提升拖地效果。只是操作上相对麻烦一点,需要自己手动换置水箱。

唯一可惜的是,水箱的渗水功能无法智能控制,所以扫地机是不能带着有水的水箱充电的,不然水箱渗水会导致充电装置短路。

而且,扫地机在进行擦地工作时一定要保证其电量充足,一旦在地板(尤其是木地板)上电力不足,水箱多余的水会全部漏出,寖湿地面。

当然,这种智能渗水控制一般只会在专用的擦地机器人上才会见到,以此来强求扫拖一体的星米似乎有些过了。但好的产品应该是从来不放弃探索的,还是期待厂家在这块能够有所改进。

五、噪音及APP

拥有APP控制的扫地机器人,在智能上多了很多玩法。比如远程控制、断点续扫、预约清扫,这些A800无法拥有的技能,A900都能统统安排上了。尤其是断电续扫可以自动记忆上次清扫位置,哪怕外部挪动后也能自己回到原位,还是非常实用的。

啊~对了,星米A900为了实现智能家居联动,还可以用智能音箱控制。在无线网络覆盖下,星米A900目前支持天猫精灵、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等多款智能音箱控制。

想让扫地机工作,不用找遥控器,不需要用手机,打开嗓子喊一声就可以啦~

唯一有点可惜的是虚拟墙还是没能提上日程,期待下一代~

这里重点提一下星米A900的噪音控制,相对于市场主流机器人60-70分贝的噪音量,星米A900只有40-60分贝。不仅不会影响普通家庭的生活,而且对于孕妇、儿童的影响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点编者在使用时体会非常明显,哪怕是在夜晚开启扫地机工作,也完全不会影响我看电视。

六、总结

总的来说,现在的星米A900基本上可以解决大多数家庭的家居需求。不论是清洁能力,还是使用场景的多样性,星米A900都给出了自己的最优解答。

2000元以内不仅拥有智能路径规划而且还能做到扫拖一体,一机两用这个性价比可以说是很高的了。而且其在机身厚度上比市面上同价位的扫地机器人更有优势。

虽然在擦地功能上还有改进的空间,但是先扫后拖的模式其实更符合一般家庭的清洁流程,而且更洁净。

经过这半个月的实际体验,在众多测评机中星米A900应该算是给了我惊喜的,现在京东上1999元的尝新价大家不妨尽快把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