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就业矛盾中显露新机会

资讯 TOM    2019-03-01 16:59

2019年2月26日,由全国总工会所主办的“促进就业 共同行动” 工会就业专题论坛在河南省安阳市召开。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出席论坛。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致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副巡视员邵逸,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陈杰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巡视员张素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易定红,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成刚,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河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李海龙,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兆都,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杨会卿,安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善飞及有关省(区、市)总工会、人社部门的同仁出席了该论坛。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强:就业矛盾中显露新机会

(智联招聘集团执行副总裁 李强)

李强先生发表了题为“大数据看就业——新形势蕴含新机会”的主旨演讲,基于智联招聘的就业大数据,对春节后旺季的就业状况及往年就业趋势演变的特征进行了分析解读,并对促进就业提出了切实的方法和建议。

开年春招求职行为活跃,劳动力缩减态势初现

2019年开年利好消息不断,中美贸易谈判基本落地,春招期间的就业市场也比去年更加活跃。李强介绍,今年的招聘和求职行为有所前置,春节放假期间的求职者人数就比去年增加了不少,且人均投递的简历数量也大幅提升。企业需求放量明显,春节后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和在线职位数都呈同步增长的趋势,也给迫切找工作的求职者带来了更多选择。

虽然春招的求职市场依然呈现繁荣景象,但李强认为,长远来看,劳动参与量的下滑征兆值得引起关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统计及预测数据显示,15-64岁的劳动人口占比自2010年到达顶峰开始下滑,劳动力的总量在减少,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并未改善这一趋势,且生育率屡创新低。与此同时,年轻劳动力看待工作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显示,考研、出国留学、创业、慢就业等选择正在成为应届生们的首选,这也将导致年轻劳动力在就业市场的缺失。

就业市场景气度冷热分化,供需矛盾中孕育新的机会

李强表示:“就业形势在平稳中依然存在一些变数,通过探索区域、行业间的结构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性问题。”从区域供需结构来看,中部地区在节后旺季的就业形势最好,其次是西部地区、东北地区,东部地区依然因为人才集中呈现竞争激励,就业难度较大的局面。

从城市等级看,就业景气度随城市等级的下沉而依次递增,一线城市的就业竞争程度依然最激烈,三线和四线城市的就业形势更好,李强表示,近几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演进,二三线及以下等级的城市持续释放商业魅力,互联网、房地产等产业也在向这些城市蔓延,对人才的需求释放的活力显著,就业景气度比一线及热门新一线城市繁荣。

行业间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参差不齐,大数据也揭示了供需矛盾中蕴含的新机会。近年来,第三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都在持续释放需求,但受制于当前劳动力的技能结构、就业倾向等因素,这些快速释放用工需求的行业却未能及时得到满足。而一些传统、去产能行业在春招时期的就业景气度较去年同期依然延续下滑趋势。人才过于集中在核心的热门城市及行业,导致区域间、行业间就业景气度极化程度较大,人才分布冷热不均的现象也比较突出,优化配置人力资本成为解决主要矛盾的核心问题。

优化人资配置,适配新经济产业迭代

作为耕耘就业20余年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基于自身的大数据实力和多年的服务经验,也在持续探索如何通过提升就业质量和工作体验来帮助企业和求职者实现更高的发展目标。截至目前,智联招聘已拥有1.8亿求职者和456万企业用户,在招聘和求职行为沉淀的海量数据中挖掘用户需求,通过智能算法来实现人岗的精准匹配,致力于提升人岗直接的匹配效果。基于社会责任的驱动,智联招聘连续3年举办“她世界 她力量”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持续改善中国职场女性职业发展现状,并连续十几年举办“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活动,帮助企业通过建立雇主品牌提升组织效率,也帮助职场人打造和寻找“好雇主”,实现雇主与雇员的“双赢”。

最后,李强先生积极建言改善就业环境。他认为,政府首先应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改善就业体验,从而吸引更多人力资本流入;其次,对于新经济催生的新职业、新技能,则需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和速度,适应产业升级的需要;针对小微企业的就业困境,建议政府需提供政策支持,降低创业成本,除了房租,还应在社保等支出方面进行减负,激发小微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