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章艳:说到跨界创业,《跨界见真章》嘉宾们也要做破釜沉舟的决心

资讯 TOM    2019-03-13 10:28

3月9日,由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章艳亲自担纲制作人、总导演兼主持人的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在CCTV-2财经频道播出。

这一次,章艳邀请到前英特尔研究院院长、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以下简称驭势科技)吴甘沙,畅谈他放弃还有两个月就到手的英特尔期权,而后投身无人驾驶开始从零创业的故事。

章艳:说到跨界创业,《跨界见真章》嘉宾们也要做破釜沉舟的决心

提起无人驾驶,恐怕最多人关心的就是它的安全问题,吴甘沙也在《跨界见真章》节目中坦言:“现在行业内还处于“弱人工智能”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驭势科技匆匆上线无人驾驶,是不是真的能保证安全?这项技术又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伴随节目组的采访,主持人章艳和采访团队深入吴甘沙在房山的研发基地,探寻“真相”。

首次体验就遭遇故障

2009年,谷歌分别对七辆传统汽车进行改装并上路测试,初步开启谷歌无人驾驶研发的新征程;2014年特斯拉开始涉足无人驾驶领域,同年,百度也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

同行“大佬”们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谈不上小心翼翼,也可以说是在缓慢研发中,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对安全性的考量。而开发不到两年就匆匆上线的驭势无人驾驶车在技术上是否成熟,安全问题能否得到保障,难免引发人们的质疑。

于是,章艳带着《跨界见真章》的采访团队来到了吴甘沙位于北京房山的研发基地,但令人没想到的是,首次体验就遇到了小小的“故障”。

章艳:说到跨界创业,《跨界见真章》嘉宾们也要做破釜沉舟的决心

吴甘沙与主持人章艳试乘的过程中,车子经历了一次突然变道,和一次突然停止。

“你试了这么多次,这样的情况有发生过吗?”面对章艳的质疑,吴甘沙回答:“这是第一次遇到。”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车在第一代的时候,更注重安全问题,相对保守,而在第二代的研发中,慢慢选择了相对开放的研发方式。“一开始肯定比较保守,因为安全是第一要务,但随着它的能力,以及测试信心逐步提升之后,它就会越来越激进一点,慢慢地会带有一些竞争性、社会性。”吴甘沙进一步解释道。

章艳在节目中感慨:“克拉克定律第三条说到,任何非常先进的技术,初看都与魔法无异。我现在就觉得自己身处在一个具有魔法的盒子里。”

而大众关心的不过就是这种“魔法”,会不会像现在这样突然失效。

AI算法不能避免事故

在整个无人车体验过程中,主持人章艳在欣喜的同时,也对出现的这些小问题心有余悸。这让人不得不怀疑驭势科技,甚至是整个无人驾驶行业的安全问题。

未来,我们真的能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冷冰冰的AI算法吗?

章艳:说到跨界创业,《跨界见真章》嘉宾们也要做破釜沉舟的决心

章艳:我们说到无人驾驶是个“风口”的时候,必然要看到它现在最大的问题,也就是安全问题。怎么样来解决这个问题?

吴甘沙:我觉得今天无人驾驶也好,智能驾驶也好,它的安全隐患,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算法的边界问题,第二个方面,是系统的可靠性问题。

今天人工智能的算法都是有边界的,它是一种弱人工智能,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得把它放到一个有清晰定义的边界里面。

第二点,从理论上来说,是不能避免事故的。我们可以做到的,就是当事故发生的时候,它的后果是可控的。

举个例子,汽车领域有这样一个统计数据:如果你以20英里/小时的速度撞上一个人,这个人生还的概率是95%;如果以30英里/小时的速度撞上去,生还几率一下子降到了50%-60%;如果以40英里/小时的速度撞上去,生还几率又降到了20%。

所以,当你没办法处理好系统的可靠性时,就要把速度降下来,使得后果是可控的。我不会“带病”上路。

面对“黄金坑”是否要跳?

解决了技术上的安全性疑虑,接下来就是对市场前景的判断。

我们能做什么,并不意味着我们一定要做什么。

“弱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是什么原因让吴甘沙宁愿放弃马上到手的英特尔期权,也要义无反顾地扎进这股创业大潮中?

章艳:说到跨界创业,《跨界见真章》嘉宾们也要做破釜沉舟的决心

章艳:说到跨界,让你破釜沉舟,下定这样决心的动力是什么?

吴甘沙:其实从2011、2012年开始,我已经因北京的交通非常困扰了,我也是真正试图用技术来改变这一切。直到看到无人驾驶,我突然觉得它是能够根本性、系统性地改变这一切的终极方案。

第二个原因,就是看到了一个“黄金坑”。从信息技术革命开始,我们能够看到两个明确的周期:一个是1970年到1990年,那是PC、个人电脑、数字化的二十年;第二个是1990年到2010年,那是互联网网络化的二十年。

你自然而然会想,2010年代下面的20年会是什么?在这样一个时代刚刚开始的时候,自己要不要All in去做?

第三个原因,就是你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影响,我的切身利益就是交通时间。如果一个人生命清醒时间的六分之一都在路上,这是怎样的一种沮丧呢?

章艳:面对这样的问题,无人驾驶是不是最优的那个解决方案呢?

吴甘沙:我目前看来,无人驾驶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更多精彩内容,锁定CCTV-2财经频道《跨界见真章》第二季,探寻制作人章艳和更多嘉宾的“跨界”人生。

章艳:说到跨界创业,《跨界见真章》嘉宾们也要做破釜沉舟的决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