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政策频出 各界呼吁重视母乳喂养

资讯 TOM    2019-03-25 11:41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纯母乳喂养比例有所下降,只有近半数婴儿母亲选择母乳喂养,引发了公众关注。中国消费者协会提示,我国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仍然保持较低水平,全社会保护、支持和促进母乳喂养氛围还有待进一步激发。

实际上,多年来,卫生部门以及相关机构都在大力呼吁母乳喂养理念。目前,许多国家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际组织都采用 0—6 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作为衡量一个国家母乳喂养状况的重要指标,保障母婴健康受到了更多家庭的重视。

我国政府在2011年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 年)》以及 2017 年颁布的《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0—6 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 50%以上的目标”。《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还进一步提出到2030年,0—6 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 10%。

研究显示,我国 0—6 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呈下降趋势。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2018年母乳代用品宣传和销售行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多数婴儿母亲对母乳喂养的优越性认知较好,但近些年纯母乳喂养的比例有所下降。虽然大多数婴儿母亲母乳喂养的意愿较强,但调查数据显示,只有49.05%的婴儿母亲选择母乳喂养,40.13%的选择“母乳+配方奶粉”组合喂养方式。

调查显示,“产假短或工作忙”“母乳不足”是造成母乳喂养偏低的主要原因。另外,相关机构的监测情况显示,有的奶粉公司在产品包装或广告宣传中暗示或明示产品类似或接近母乳;有的通过医院卫生保健机构向孕产妇推荐产品;有的通过所谓的母婴健康咨询活动宣传产品;还有的在超市中对母乳代用品进行促销活动。有关专家认为,这些违规行为严重干扰了支持、促进和保护母乳喂养的环境建设,是造成我国城镇母乳喂养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北京妇产医院妇产科专家丁新认为,为了保障孩子的健康,符合条件的准妈妈们尽量选择顺产,也提倡新生儿母乳喂养。据专家介绍,提倡母乳喂养是由于母乳中丰富的抗体可以预防宝宝患肠胃炎和呼吸系统疾病,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对于母亲而言,母乳喂养是妈妈们最健康的选择,因为母乳喂养会降低妈妈绝经前患乳腺癌、卵巢癌和由骨质疏松症造成骨折的风险。

母乳喂养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它还有益于婴幼儿肠道菌群的生长,研究人员发现肠道菌群开始于分娩过程并在儿童喂养的过程中继续发育生长,近些年来的研究显示这些微生物群落对人的生理、代谢、营养及免疫系统都有着很重要的影响。

倡导母乳喂养,一些致力生物科技前沿研究的机构也在积极发声。专注人体微生态研究的知几未来旗下的知几未来研究院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人类肠道微生物群正在成为饮食和代谢健康之前相互作用的重要参与者,它能通过膳食纤维的发酵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降低众多代谢疾病风险,这也说明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知几未来学术总监刘林娜认为,生命早期肠道菌群健康状态对于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非常重要。婴儿在出生后的两到三年间,体内的肠道微生物群会迅速变得多样和丰富,并逐渐形成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时候的肠道微生态尤其重要。检测是精确诊断和精准治疗的前提。知几未来开发了多款检测产品检测婴幼儿的肠道微生态、益生菌定植情况,并根据检测结果定制健康指导方案,帮助婴幼儿调整肠道微生态系统,帮助每个家庭进行微生态健康追踪与管理。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母乳对高危新生儿的保护作用,让宝宝从母乳喂养中受益,更多公立医院也正在参与进来,2017年北京协和医院儿科着手建立北京协和医院母乳库,并于2017年5月20日正式启动运行。

据统计,从2013年3月,中国首家母乳库建立至今,在广州、南京、重庆、上海、北京、陕西、广西、吉林、内蒙古、湖北、山东等地,已建立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在内的多家母乳库。

政策法规的不断出台也在推动母乳喂养观念的形成,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儿童健康工作,在推动全社会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持续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制定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儿童喂养与营养指导技术规范》、《儿童营养性疾病管理技术规范》等文件,指导各地规范服务,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儿童健康需求,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业内专家指出,要想实现成功的母乳喂养,新妈妈首先要对母乳喂养树立自信心,多学习一些母乳喂养的技巧,并且向有哺乳经验的母亲请教,同时,还要拒绝母乳代用品的诱惑。对于新妈妈来说,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也许会遇到一些困难,只要多给自己增加一些母乳喂养的“正能量”,保持愉悦心情,这些小问题会慢慢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