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刘剑:传承科学精神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资讯 TOM    2019-03-25 11:59

导读:短视频时代科学传播的挑战和机遇并存,公众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但对真正专业的科学知识缺乏了解,因此在科学传播,尤其是科技成果、科技人物的宣传中需要积极正确的引导。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认为,如何把公众渴求的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他们面前,是科学传播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短视频有望助推科普走向全民时代。3月21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字节跳动在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宣布,联合发起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号召全国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及其他有科普内容创作能力的机构和个人,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积极创作、发布科普短视频,旨在通过短视频这种大众更易接受和参与的方式,介绍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从而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围绕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科学传播发表了讲话。

在刘剑看来,公众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但对真正的科学知识缺乏了解,因此在科学传播,尤其是科技成果、科技人物的宣传中需要积极正确的引导。如何把公众渴求的知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他们面前,是科学传播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智能手机的普及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信息的方式,媒体融合引领了移动互联的全新传播趋势,高度碎片化为有深度的信息传播增加了难度,让专业科学知识的传播面临巨大挑战。

信息传播新时代,吸引社会注意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必须全面发展。刘剑在演讲中提到:“新传播平台的建立、新传播理念的形成、新阅读习惯的养成,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我们必须紧跟时代,并且要去反映、去回应广大年轻受众的需求。”他尤其强调,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拥有780位院士,另外拥有外籍院士88,荟萃了中国科技界的精英,因此在中科院,有非常多的科技人物、科技故事、科技成果需要传播出去:“要让社会知道中国科学院正在不断地推动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有些成果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短视频正是中国科学院在科学传播领域的一个重要窗口。刘剑在演讲中提到,从去年9月中国科学院开通抖音账号至今,不到半年时间里点击量突破8000万。在抖音上被称为,充分反映了社会对中科院的关注。刘剑认为科技文化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每一次科技变革、科技发展带来的都是文化的发展。抖音等科技平台的出现,不仅带来了信息的传递,科技文化的独特呈现也给人带来新的视角和深刻影响。据悉,本次DOU知计划将通过“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产生更多形式丰富多彩的科普内容,通过由浅入深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中科院刘剑:传承科学精神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图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刘剑在发布会上致辞)

刘剑呼吁,短视频时代要注重传承弘扬科学精神,使其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目前,中科院官方账号“中科院之声”已经入驻抖音,致力于将科学人物、科学精神、科学成果形成受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未来,在DOU知计划的联结下,抖音将会配合中科院一道制作更多精良的文化产品,弘扬科学精神,通过提供更优化的使用体验为国民科普服务,发掘优质科普人才。

据介绍,“DOU知计划”一期行动内容包含:成立一个科普顾问团、发起一次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和推出一项知识增容行动。计划将通过“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向全社会推广短视频科普,同时将“抖音科普顾问团”拓展至百人规模,覆盖主要科学领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