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资讯 TOM    2019-03-14 15:52

褚橙,因褚时健以75岁高龄种橙创业感动中国而享誉天下。

而今,另一位80高龄的老人也开始了他的农产品创业之路,不同的是,他做的是沙棘。

陈虞, 1939年生人,1965年北京石油学院(现中国石油大学)毕业分配至兰州炼油厂工作,1967年被抽调参与燕山石化筹建,后被派驻深圳开拓市场并主持工作直至光荣退休。这位在石化行业身经百战的老人,把热血和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石化建设事业。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退休后陈老安居深圳,理当颐养天年,但当听说甘肃高原圣果沙棘开发公司(公司前身)因经营困难拟进行体制转换、计划引入民资实现国有退出时,老人怦然心动。因为最初的工作经历让陈老一直对甘肃心怀眷恋,加之对沙棘的熟识了解,促使他在年届80高龄之际毅然决定:回到甘肃、投资沙棘!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有人问:“陈老,您都80了,是什么让您重披战袍、再战疆场?”

陈老说:

“夜眠六尺、日日三餐,到了这个年龄,人就活得更明白了,希望能在余生多发挥一点余热,为社会、为后代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沙棘是个好东西,浑身都是宝,比它营养价值高、纯野生又天然的真是不多了,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多喝沙棘就很好”。

“沙棘是国家的生态树、企业的效益树、农民的致富树、人民的健康树,又能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三者完美结合,利国利民利己,何乐而不为?”

质朴的言语反映出老人通透豁达的心胸,80高龄仍身体力行支援西部建设,家国情怀可见一斑。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要接手一家严重亏损的企业?陈老表现得很严肃:“我们要理解国有企业的难处,十余年来公司配合甘肃各级政府大力推广沙棘种植,对沙棘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贡献有目共睹,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资源。沙棘是个好东西,只要我们把产品做好了、机制搞活了,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陈老在公司基地之一所在地华池县(国家级贫困县)购置住房,频繁往返于深圳和甘肃之间,并大刀阔斧进行改革,重新制定发展战略和产品规划,要求员工要以张瑞敏砸掉冰箱的勇气和决心做有良心品质的产品,停掉所有老的生产线和产品,斥资2000多万引进一流生产线,与国内权威沙棘专家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研发,在上海设立全国营销中心、面向上海北京招募精英人才组建管理团队……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同时,老人特别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与上千户贫困户签订帮困协议,对贫困户采收的沙棘“兜底包收”加价收购,被列为重点扶贫企业。

陈老的创业故事和企业的巨大转变,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基地建设、原料收购等多方面给予更大支持,银行开始新增追加贷款,并成功引入上海红谷资本进行战略投资合作……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2019年初,经过近两年不懈努力,公司启用全新“然萃”品牌,取“自然∙淳萃”之意,全新配方产品惊艳亮相,从品质、包装,到口感色泽,均获得一致好评。公司也更名为“甘肃甘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志在推广中国乃至全球最好的甘肃沙棘及产品,成为甘肃优秀农产品代表的一张名片。全体上下众志成城,致力于做最好的沙棘产品,成为行业领先品牌。

八旬创业 夕阳更红—— 一位老人的沙棘创业故事

陈老很投入,被戏称为“陈沙棘”。若干年后,当人们津津乐道讲述老人创业的故事时,会有“褚橙”,也可能还有“陈沙棘”。

80高龄再创业,不禁让人想起那首歌: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