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乐享优程:当旅游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资讯 TOM    2019-03-26 17:59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春节这一我国传统节日出游旅行。据统计,2019年春节出游的订单预计比2018年春节增长4倍,足以彰显出春节旅游这种新的文化形式具有旺盛的发展活力。

乐享优程:当旅游与传统文化相结合

在行业跨界融合的时代语境下,“文化+”成为一种发展常态。当文化与旅游融合,在提升旅游品质的同时,给文化展示以新的载体。以往对旅游业的认识,我们往往停留在自然景观、山水田园上,“走一路、拍一路”是对传统旅游业的高度概括。但这种以山山水水为内容的旅游方式显然已不再能满足审美水平和审美品位日益提升的中国人,旅游产品供给和旅游消费者需求之间的结构性失衡,是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春节旅游这一新晋年俗的出现,为文化与旅游的跨界融合和旅游业的高品质发展提供了契机。

一方面,春节旅游本身是在文化气氛最浓重的时间段出现的,在这一时期,各种文化节庆、文化会展、非遗演示、庙会集市、礼节仪式等会在春节集中展示出来,成为丰富旅游可体验性的文化内容。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向纵深化发展,在关键时节,通过挖掘某一传统文化要素,促进这一文化要素与旅游的融合,提升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品质正成为越来越多地区的选择。

可以说,春节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业态,不仅在于它在传承中创新了传统的文化内容,而且在于它与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康养度假、自驾出行等内容的旅游充分结合。

春节旅游俨然已成为一个文化载体,搭载着越来越多的可体验、可消费的文化内容,这些文化内容在提升旅游附加值的同时,改善了旅游供需失衡的结构性矛盾。

文化旅游的供需得到改善,势必会激发巨大的消费潜力。正如生产决定消费一样,新晋年俗春节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文化业态也给消费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

以往春节的消费主要集中在购物和餐饮等方面,而作为新晋年俗的春节旅游则将消费的领域扩大至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领域。“95后”“00后”新生代成为春节旅游消费的主要群体。消费群体的代际转换,是整个社会面临的现实,因此,在消费为王的时代,谁抓住了消费群体谁就抓住了商机和未来。“95后”“00后”新生代群体比“60后”“70后”“80后”更会玩、更敢花、更率性,因此,选择春节旅游彰显了他们“不走寻常路”的文化个性。某种程度上,“95后”“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是成就春节旅游这一新年俗的主要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