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资讯 TOM    2019-03-04 15:35

在卓越教育,有一位外表看起来文文静静,体内却有一股知识洪荒之力的牛师陈冰冰老师。虽然看上去年轻可爱,但她已经是卓越一对一初中语文的教研组长,一路的成长历程就像是小说里百折不挠成为大Boss的女主角,逢关必破,逢战必胜。在面对教学、家校沟通、教研这三大难关时她都无懈可击!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第一关:如何成为适合孩子心目中的好老师

据闻冰冰老师在成为语文大Boss后有个“百宝袋”,无论是什么问题总有一个法宝适合你。但在集成这个百宝袋的路上,冰冰老师也遇到过不少“烫手山芋”。

曾经有个小学生对语文总是提不起兴趣,特别是写的游记总是像流水账一般,读起来缺少条理和细节。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学生,冰冰老师不慌不躁,“我想,这也许是因为他没有感受到用语文记录生活的美妙,于是我就把他带到附近的公园,一起来观察公园里的趣事。” 化身公园“导游”的陈冰冰老师,带孩子数花瓣、辨植物、看着形态不一的行人们,最后不仅引导学生写出一篇生动的游记还提起了他对语文的兴趣。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在孩子不懂的地方耐心教导

还有的孩子自己已经很努力学习了,但就是无法提高。冰冰老师就曾经带过一个高职女生,这个女生在高职学校的前两年都没有系统的学习,在最后一年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拔高成绩。面对这道难关,在了解这个女生的“病症”之后,冰冰老师就把女生从学校带来的教材和卓越牛师帮强大的资料库整理成一份个性化高效学习方案,从基础开始帮她拾起,到重点技巧助她提升。日复一日,冰冰老师在女生烦躁不安时帮她抚平情绪,陪伴她适应高强度的上课节奏。最后,这个女生在高考达到质的飞跃,也获得理想的成果。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详细的备课笔记

辅导不同类型的学生,对于冰冰老师来说也是一个不断闯关的过程。但在冰冰老师看来,无论是什么难关,她都乐意与孩子、家长一起去闯,用最适合孩子的方法帮孩子提高。

第二关:让家长也成为她的盟友

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除了老师的辅导又怎么能缺少家长的协助呢?为了对孩子产生学习上甚至生活上的正面影响,冰冰老师找到了最忠实的盟友——家长!经常与家长保持沟通是她与家长拉近距离的方式,“我更注重在首课前与家长的沟通,了解学生的情况能让我在观念上与教学风格上同家长达成一种共识。而课后与家长的沟通,要及时详细反馈,让家长也了解课堂,鼓励家长也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家长的反馈是最大的鼓励

谈到与家长坚实的盟友关系,冰冰老师感叹这真是她闯关路上的一个力量来源,她回忆道:“有个孩子的妈妈不仅跟我聊这个孩子的学习,她的小女儿在学习上有问题也会跟我沟通。有时候上课晚了,她们还会给我带饭。”在她看来,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正是她语文闯关路上的最坚定信念。

第三关:平衡教学与教研的能力者

作为一个强大的语文Boss,冰冰老师拿的众多奖项就是她努力与实力的证明。加入卓越教育多年来,冰冰老师已经获得了卓越解题大赛的初语冠军与广分的年度杰出教师等奖项,并5次获评季度杰出员工。谈到拿奖背后的努力,冰冰老师笑着说道:“可能是因为心态比较好,教学经验积累多一点,知识也掌握得更加系统,思路也更清晰,教研成果也比往年更多。”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坚持不懈的努力进步

作为语文老师和教研组长,冰冰老师令人最甘拜下风的地方就是能同时兼顾教学与教研,一方面要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导学案的研发和教研中如何提升自己和组员的教学质量也需要她进行深入的研究。但在如此重的工作量下,冰冰老师反而被激发了无穷的力量,丰硕的教研成果简直数不过来,“在教研中,我和我的组员潜心打磨上课的导学案,共同探讨适合1对1和1对3的上课模式,为了达到更好的分层教学和个性化教学,我们也会不断的调整和修改入学分层测和阶段测试卷等。”

在冰冰老师的闯关路上,她系统的知识体系、逐渐丰富的教学经验、专业的教研成果都是她百宝袋里的一件件武器。对于语文学习,她也总结出四个循序渐进的阶段——基础,阅读技巧,思维和语言。首先是补齐基础的拿分知识点;第二是需要帮学生强化阅读理解典型题的技巧练习与记忆;然后对于理解力较好的孩子要去拓展他的思维,引导学生想得更全更深,才能答的更优。最后就是语言,提升语言能力是学生答对答准的关键。

在这闯关背后,正是冰冰老师与学生、家长三方的共同成长。“严谨、灵动、真诚”六个字是冰冰老师的教育理念,也是她闯关路上不忘教育初心的指明灯。

卓越一对一语文老师的百宝袋,法宝多到用不过来

想要获取更多牛师资讯,可到就近的卓越一对一校区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卓越教育”了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