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丁香人才主办「中国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者研讨会」,300余名医院管理者共话医疗人才发展

资讯 TOM    2019-03-27 10:04

近日,专业的医疗行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丁香人才在厦门召开「中国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者研讨会」。300余名医院管理者齐聚一堂,共商医疗人才发展。

会议紧密围绕当前医疗领域人力资源的热点话题展开。新形势下,薪酬改革何去何从,人才梯队怎么发展,各地创新模式探索成果如何均成为讨论热点。数十位来自国家及地方政府管理部门、顶尖医院院长、人力资源负责人及行业专家输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

本次活动由丁香人才与《中国卫生人才》杂志社、厦门市卫生人才服务中心、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者联盟联合举办,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

丁香人才主办「中国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者研讨会」,300余名医院管理者共话医疗人才发展

一场深度的思想盛宴

《中国卫生人才》杂志社社长卢青主持本次研讨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建宁致辞开篇就直击行业重难点:医改攻坚阶段,医疗机构人力资源科学管理的作用愈发凸显。建设一支群众可以信赖的合格的人才、建立适应改革要求和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制度,是推动实现医改、长久惠及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

丁香园联合创始人周树忠在致辞中表示,丁香园在 19 年的发展当中,深刻意识到医疗行业发展中人才的重要性。依托丁香园的行业积累与技术优势,丁香人才一直充当着“联络员”的角色,持续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输送人才,并打造国内卫生人力资源领域的层次高、专业强、口碑好的标杆型的会议。

厦门市卫生计生委机关党委直属党委书记魏晓萌先生则分享了厦门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实战经验,通过柔性引才、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工资总额管理等有益探索。

薪酬体系创新之「三明医改」

「三明医改」政策创新的力度之大,吸引着全行业的关注。三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于修芹先生分享了薪酬体系改革的实操经验。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支出占医院总支出比重,实行新的工资总额制度,明确不能纳入工资总额计算的收入项目,以及建立符合医务人员工作性质和特点的薪酬分配制度等,一举一措无不透露着三明充满生机活力的实践智慧。

人力资源实践之「罗湖探索」

新医改下的「罗湖模式」又是另一个创新典型。深圳“罗湖模式”是城市医改的主要方向,努力践行居民健康为核心的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所出台的创新性政策,无不说明着深圳的开放与实干。

回顾改革历程,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分享了人力资源管理实操策略:以聘用为主,深圳有些后建的医院开始实行零编制;以需求为导向,运营方式多元化;重视紧缺岗位,降低全科医生门槛,尽快实现同工同酬;集团成员实行轮岗制。

招揽人才是起点

打造一支人才队伍才是终点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姜杰分享了厦大附一的「人才工程之路」。在他看来,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环境、平台、政策,每一点都关系着人才队伍的构建。

厦大附一为实施人才队伍的建设工程出台一系列办法:出台各种补贴政策,「双主任制」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长期发展本土人才,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用人具备自主权等。未来医院的竞争力取决于人才素质及其吸纳人才的能力,厦大附一每一条举措都践行着致力于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积累人才的策略。

法治建设作为医改的重要部分,其作用不可忽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副院长徐伟平分享了法制化建设的相关探索性工作。从合规管理、制度完善、到风险评估与分配、重大事件谈判等方面,多渠道推进医院人事建设,逐步实现公立医院人事管理的法制化,加快医院改革。

人力资源管理升级

最好的答案不在熟悉的路上

当前人力资源管理升级存在系统化、专业化、精细化严重不足的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何斌提出人力资源管理者要对医院岗位属性保持充分敏感度,运用一切信息化手段,加大对医院文化、医疗业务流程的熟悉程度。面对全球医疗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危机,毕马威中国医疗保健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认为,未来医务人员的竞争可能是一个全球的竞争,并提出医疗模式创新、系统性的整合医疗服务、医联体发展、全科医生的建设等多个解决方案。

近年来,在互联网驱动下,雇主品牌的打造愈来愈引起重视,提升医院品牌建设,能更好的阐述其人才观和价值观。“丁香人才所做的事,就是期望为医院的人才发展提供更有效的支持。”丁香园高级人才发展总监韩娴这样说道。

绩效改革的路径探索

医院的发展方向要体现在薪酬上

绩效作为薪酬制度中最具激励性的组成部分,直接影响薪酬制度改革和医改的效果。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人力资源处处长徐倍提供了一个思路,把医院业务的战略体现在薪酬上。院长想干什么?医院的方向是什么?在绩效上一定要有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医院绩效工资方案的设计,需要系统的考虑和明确的方向,所以,绩效方案必须有明确的医院战略目标。

人才E学院首期开讲,面向中高端人力资源管理者,口碑爆棚

为满足各模块系统化深造的需求,丁香人才新设人才E学院,特邀请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管理研究室主任熊通成和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夏云,两位拥有20逾年管理经验的大咖讲师深度开讲。

薪酬是足以撬动整个单位走向的利器,什么样的薪酬架构设计就会导致什么样的激励导向。熊通成主任分别从我国公立医院薪酬管理的问题与治理、政府对公立医院薪酬的管控模式,公立医院的内部薪酬分配,公立医院绩效评价和内部绩效考核,全面报酬激励等方面为大家解析,并分别提供薪酬改革的解决方案。

夏云主任则从实践经验出发,以人才梯队的系统化建设为主题,用案例演绎法生动讲解了关于人力资源配置,医院人才引进及培养方案,人才评价机制,岗位目标管理与考核等问题,他创新地以虚拟的「丁香医院」为讨论原型,让参会嘉宾暂时放下对现有经验的固守,站在全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丁香人才牵头主办的「中国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者研讨会」致力于为广大医院管理者提供最前沿的医疗行业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占据行业标杆。巡回论坛覆盖超 3,000 医院管理者,打造百余节高质量医疗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课程好评率均超 97%。历时7年目前已累计举办近20场。2019 年将分别在华南、华北、华中、西南继续四场巡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