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哲氏文化COO:知乎营销“内容为王”

资讯 TOM    2019-03-27 16:57

知乎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营销、公关的重要平台。但要做好知乎营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需要互联网营销者深入了解这个平台的特性。

没用过知乎的人大多都认为“知乎”就是逼格的代名词,代表着专业,学术,理性等等,有着各种大牛,专家,学者,企业家,是一个高端知识分享平台。

但如果你下载了知乎,一开始可能会觉得幻灭,直接被各种“抖机灵”、“段子手”搞得产生疑问,怀疑自己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但实际上,这是知乎的两个面孔,它们同时存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知乎”。

原因在于2013年,这是知乎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因为从这一年,它一改之前的“邀请制”聚集“精英”的模式,开放了用户注册,也正是此时,知乎迎来了用户量爆炸式的增长,不到一年时间,知乎的用户量就从原本的40万增长至了400万。

知乎希望成为一个高端领域的专业问答社区,可不论是社区还是论坛,必然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不活跃就走向消亡,活跃就走向注水。”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使得它需要活跃度,而且是更高的活跃度与流量,于是知乎接纳了更多的用户。但接纳了更多用户的同时,它活跃起来了,也难免“注水”的命运。 为了保持原本社区的调性,同时又要兼顾流量的获取,知乎一直在寻求两者间的一个平衡。

事实证明,它完成了这种微妙的平衡。现在的知乎更像是一个“娱乐型”与“知识型”共同结合的社区。

这种平衡给知乎带来的,是空前的热度与流量集群,这些自然的流量,都来自于知乎的核心内容结构——UGC。

由用户创造出的内容,基于前期精英制的运营环境,这些内容的质量高、可信度强,打出了“知乎”的品牌,确立了整个社区的基调,并顺势造出了一批“KOL”,当整体开放之后,大量用户涌入,KOL们获得了更多的流量,同时新用户群体的内容被创造,娱乐化的、更为大众化的新一批KOL们也出现了。

知乎开放用户注册,为自己的商业化布局吸引了更多流量的同时,KOL们基于“网红经济”也从中获取了更多流量,在当今这个“流量的时代”,流量就等于“利益”。

尤其在知乎这种更偏向文字内容输出的地方。只要内容够硬,就能够吸引到足够的关注与讨论。同时优质内容更有着平台原本基调的加成,可信度与公信力上升。

广泛的传播效应与可以预见的优质传播效果,让知乎成为了广受品牌、影视节目、综艺节目甚至艺人青睐的营销阵地。

产品类通过使用测评直接向平台用户传达品质的优良中差;品牌通过相应的商业分析在平台用户中树立口碑;影视、综艺类则通过对节目的解读让人们对这些节目有些新的认知;艺人也有了通过所谓“匿名爆料”的手段,对整体形象进行维护的现象。

在用户的讨论与分享,KOL等人群的关键意见表达下,很多“大刀阔斧”的营销无法达到的结果,往往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达成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了更专业、更系统化的知乎营销公司,与最早期只负责联系大V撰写稿件相比,这类营销公司能够从整体的品牌入手,系统全面地进行维护。其中的头部企业如哲氏文化,市场占有率达50%以上,长期服务京东、携程、苏宁、尚德等知名企业,也曾参与了多位明星艺人、影视节目剧集的宣发工作,效果显著。

如何在“内容为王”的知乎抢占营销的高地?为此我们咨询了哲氏文化的COO李子轩先生,他是这样回答的:

“内容为王所要求的,首先当然是创造对用户有价值的内容,在知乎这片阵地上,如果创作出的内容对用户而言毫无价值,不仅得不到‘赞同’,甚至连它本身的阅读量都会很成问题,连阅读量都没有,更不要去谈传播的效果了。

其次,贴近生活、具有真情实感的内容,也更容易让读者感受到诚意,一篇文章所表达的感情,只有真实的传达到了用户的心里,才能达成最优质的传播效果。”

知乎因为其“专业、学术、理性”的属性,大多数用户也更具备了一定的辨识能力,一篇文章是否有价值,一眼便知。

这种价值建立在文章严谨的逻辑之上,从何种事件出发,引用哪些数据、典故、事实、心理条件、科学依据等,进一步说明引发这一事件的原因,最终得出结论,当有了这些专业的分析,文章得出的结论就更增加了可信度。

知乎也因为其“娱乐化、多元化”的属性,故事是真是假,里面蕴含的情绪不同,用户更能从文字的角度感觉到。

真实的经历、真情实感的流露,这些全都是文字善于传递的。

在知乎的营销绝不仅仅是简单的找个KOL,发布一篇文章就能搞定的问题。它更需要一种系统化的,全面的营销手段。

以一个品牌的整体维护来说,首要的问题在于危机公关,如何去控制并消除负面舆论,接着是整体口碑的重新树立及打造,再通过长期的维护最终达到扭转甚至优化SEO的效果。

知乎从2010年开放,至今已经九个年头了,一个问答社区的发展必然需要经历一系列的变动,内容方面更大的包容性,在给知乎带来了更多用户的情况下也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随着知乎的逐步完善与壮大,这一片沃土之上的营销收益也必将是可见且高效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